湟里高中举行“向优秀学习——听课成果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次数:

 湟里高中教研活动主题周系列报道之四

2017-12-01湟里高级中学

 

爱思想,善分享,

你我共成长

 

12月1日上午,湟里高中本周最后一场“向优秀学习——听课成果分享会”顺利结束。本周共八个教研组举行了分享会。

 
 
 
 

准备

上一周,到天一中学、南京十三中学习的十五位老师对所听的课和讲座进行了认真的回顾、仔细的梳理和深入的思考,精心制作PPT,撰写讲稿。

 
 
 

分享

本周的分享会上,他们谈流程,讲亮点,说感悟。整本书阅读课程、数学教学中的“最近发展区”的运用、心理健康课、网络教学技术……他们为组内老师带来了名校的先进做法,引起了观念的碰撞,也激发了改变现状、做到更好的强烈渴望。

 
 
 
 

碰撞

 

讲的认真,听的仔细。听完分享后,老师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科研处成员参与了每一场分享,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有的分享会还吸引了其他教研组的老师前来聆听。

 
 

缘起

 
 

在此之前,学校已举行了好几场听课成果分享会。听课原本只是听课老师个人的事。如何让听课的老师也能受益?科研处想到了分享的主意,还特意对部分老师进行了培训。老师们按照“述、评、思”的流程展开讲述,做到统一与个性相结合。

经过几次尝试,大家都认为成果分享是个很好的做法。外出听课老师听得更投入了,不仅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深入思考,还把课件带回来,充实学校的资源库。回到学校,准备分享的过程更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分享不仅引进了新的观念,也使团队的凝聚力和进取心大大提高。这个活动于是成为一个固定的项目。今后,按照“听、思、讲、教”四位一体的行动路径,学习者将继续深入学习,深刻剖析反思,深情讲解,深度引领我校的教学改革。

 
 

结语

 
 

在这个教研活动主题周,老师们朝着“共享优质资源,共建智慧团队,共塑湟中文化”的目标,围绕“探究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索校本培训有效途径”的主题,参与观摩、分享、培训、比赛、阅读、研讨,忙碌而充实。主题周结束了,但教研活动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教师将持续“学、思、践、议、享”,探讨新的教学理念,探寻新的教学策略,探求有厚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型教研文化。

 

 

共享优质资源

共建智慧团队

共塑湟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