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例生香》学案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次数:

 议论文正确有效运用事例论据

【学习目标】

1、识别议论文所举事例的优劣。

2、正确使用事例,提高例证的有效性。

3、反常态解读哲理名言,深度挖掘现实事件。

【概念辨析】

事实论据包括具体事实,即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例,中外史实,还有科学数据。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写作议论文,无论是证明自己论点的正确,还是敌方观点的荒谬,都必须让事实说话。如果有了大量的生动的事例,并能揭示出事例与论点之间的内在联系,那么论点就会立于无可争辩的地位,从而大大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课前思考】

一、你如何理解“活例生香中的“活”字?

                                                                     

  

二、你议论文中常用的例子有哪些,请列举。

                                                                

 

                                                                  

三、如果你来批阅一篇议论文,什么的事例能吸引你的目光?

 

                                                                

 

【习作点评】

归纳总结以下论据的问题。

一、                                                            

论据1、李煜在唱:载不动,许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论据2、倘若不是蒙哥马利将军从失败中作出反省继续努力,又怎能在滑铁卢战役中大败拿破仑呢?

论据3、岳飞选择精忠报国,死而后已,他一生征战无数,以至于匈奴兵对他闻风丧胆。

论据4、而被流放的屈原,时时不忘报国,终因报国无门,而自刎乌江。

论据5、托尔斯泰为写《战争与和平》深入采访,光笔记就写了40万字,最后终于用60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巨著。

论据6、欧洲有位化学家,在一次实验中,发现一种新物质,可是他没有把这种新物质提炼出来,就放弃了这个实验。后来另一位化学家也做了这样的实验,由于他坚持不懈,另一种新元素终于被他发现了。

 

二、                                                              

有同学以“勤能补拙”为中心观点写一篇文章,准备了下面四个论据。

①我国第一个电子学女博士韦钰在西德进修期间,没有空暇到繁华的街头漫步,没有精力去剧场、影院欣赏艺术,她一心扑在专业学习上,就连生病也拒绝休息。正是刻苦,才使她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②王羲之经常在自己的衣服上写字,将衣服划破,终于成为一个有名的书法家。

③梅兰芳小时候口吃,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他坚持每天早上含沙练唱,最终改掉了口吃的毛病,成为一位闻名中外的艺术大师。

 

有同学以“恒心”为中心论点运用下面论据。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诗坛上颇负盛名,但他从不满足,从不松懈,经常深入民间把自己的新诗念给村妇老农们听,问他们听懂听不懂,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并加以修改。所以他的诗通俗易懂,深受广大人民喜爱。 

 

【习作修改】

叙述论据要简明扼要,陈说事实应简括扼要,力避繁冗拖沓、以叙代议。所用事实若为人们所熟知,那只需“一言以蔽之”,使之能证明观点即可。

    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出身于宫廷乐师家庭,从小就显示出很高的音乐才能,被誉为“神童”。他儿时曾从师于著名的作曲家海顿。有一次,他与老师半开玩笑地说:“我写了一段曲子,老师您也不一定弹奏得了。”海顿不以为然,心想:我有什么复杂的曲子不能弹奏呢?莫扎特将自己写好的曲子递给了老师。海顿弹奏了一阵后惊呼起来:“这是什么样的曲子呀,当两手分别弹响两端时,怎么会有一个音符出现在键盘中间呢?看来任何人也无法弹奏这样的曲子。”莫扎特接过乐谱说:“我来试试看。”于是,他坐上琴椅弹奏起来,当遇到那个在键盘中间的音符时,他便埋头,用鼻子弹出了那个音符。莫扎特的这个动作令海顿惊叹不已。                                      选自2016届考前作文《打破常规的重要性》

事例中的许多内容与论点无关,如莫扎特的出身、小时候的情况等,“叙例”时须毫不吝惜地舍去;对莫扎特与海顿言行的生动形象的描述,也宜简练概括。

可修改为:

                                                                               

                                                                              

                                                                               

                                                                              

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在幼年的时候,平平庸庸,是个不起眼的小学徒,而且他的老师也认为梅兰芳条件不好,根本不是学习京剧的材料。梅兰芳先生也甚至自己在京剧表演方面的拙,但也就从这时起,梅兰芳先生决心排除一切困难。从此,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刻苦练功,每天坚持早起练嗓子,风雨无阻。                       《勤能补拙》

“条件不好”不具体,应具体突出“拙”,“每天坚持早起练嗓子”不符合事实,应改为“练眼神”。对梅兰芳“勤”练眼神的描写需要适当增加。

可修改为:

                                                                               

                                                                               

                                                                              

                                                                              

 

附:举例论证十注意

    一、事例要适当

每个分论点都应有一个,但至多三个。

    二、事例要概括

议论文要以议论为主,不是要你讲故事,学会一句话概括一个例子的写法。

    三、事例要典型 

如果文中引用较多的事例,则要考虑古代和现代,中国和外国,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和体育、音乐名星。  

四、不忘记搜索课文中的事例    

课文中的人物形象往往给阅卷老师一种亲切之感。   

五、不忘记联系自己或身边的人物  

自己或身边的人物因为熟悉,往往给阅卷老师一种真切之感。  

    六、不忘记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大事   

“文章合为时而著”,引用最近国际国内的大事,文章会充满强烈的时代感。   

    七、要对举出的事例进行简要的分析议论文除了论点、论据之外,还要论证,即围绕论点对举出的事例进行简要的分析,显示出一定的逻辑性。    

    八、要将所举的事例按一定的顺序排列

    或先古后今,或先中后外,或先正后反,或先名人后自己,或先写“为什么”的例子后写“怎么做”的例子。

    九、事例要正反对比

正反事例对比,本身就是一种论证,常常会使论点鲜明、突出。    

十、事例要详略结合

 

【深度决定高度】

摘自博客杂文。钱科峰,绍兴人,浙江省杂文学会会员、绍兴市作家协会会员。

从盖茨“裸捐”解读富之境界

    世界巨富比尔.盖茨宣布退休,并决定将580亿美元的巨额财产悉数捐给社会,如此彻底的捐款再度使比尔.盖茨集取聚了全球的眼光,有媒体称之为“裸捐”,意谓捐款私产到了毫无保留的境地,这自然是令人起敬的“裸捐”。

    曾为全球首富的盖茨要把全部的家当捐给社会,让全社会的穷人们去花自己拼博数十年的产财,用我们中国人的惯有思维来看的话,简直是疯人的举动。有钱自己不花却让无数个素昧平生的人去共享,巨财不留后代却要无偿捐献社会,这与我们历来的世袭文化与传承基因大相径庭,中国式的财富处置方式通常是限于直系姻亲关系的成员共享,有的甚至夫妻间、父子间还为资产的分享不匀而祸起萧墙,更遑论让外人来分一杯羹了。即便自己有房有车餐餐燕鲍滋补并无更多物质需求,财产本身就具有积累性与延续性的,使用人可以延续到下一代,子女坐享父辈成果的富豪在国内亦未鲜见,可见,盖茨的“裸捐”在吾国实在是“超级另类”之举,断不会有人产生兴趣效而仿之的。

    比尔盖茨穷其一生拼命赚钱,最后的目的却是回报于社会,真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了,现在看来,积累百亿家财只是他创富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而行善济世才是他真正追求的标杆,让更多的人提高生活质量才是他快乐的源泉,而580亿美元的财产充其量只能成为盖茨行善的载体与工具。于是,我们从“裸捐”的盖茨身上看到了两重价值,一是他用积累580亿美元的事实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水平,也即自身价值;二是他用捐赠580亿美元的善举证明了自己的精神高度,也即社会价值。从自身价值到社会价值的转化,恰恰是盖茨由富转贫的转变,也是盖茨由利己到利人的转变,盖茨由此却获得了从未有过的精神之富、社会之敬。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不乏富豪云集,从近年来的富布斯和胡润排行榜上就不难见到华人的身影,各种媒体亦可见中国富豪身价百亿的报道,然而,不缺富豪的中国,偏偏缺席了盖茨那样的“裸捐”富豪,哪怕是“半裸捐”的富豪也难觅踪影。在信息通达的时代,人们很自然地会将中西方的富豪横向类比,一方面比富豪的身价,再一方面则是比富豪的善心,这也是民众心中对富人群体的一种社会期望值,总是希望有能力的富人群体能及时回报社会,这种期望值与是富豪的财富成正比的。

    曾几何时,中国人的心态发生了悄然地变化,从单纯的“羡富”心态转变为了“羡富”与“仇富”并存的爱恨交错的复杂情绪,并且出现了富豪有无“原罪”的争论,似乎国人颇失容他人先富的雅量,其实不然,国人在“羡富”的同时,更痛恨那些富之不义富之不仁的利己主人者,那些人从社会上攫取了大量的资产在显富露贵,当社会需要爱心抚慰的时候却视若不见,在弱势需要救助扶贫的时候却装聋作哑,积累了大量资产只图自己骄奢淫逸,这种严重缺乏社会责任心的富人怎能不激起民心鄙视。

    社会的富裕体现在民众的富裕,而民众的富裕则体现在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富裕,中西方富豪的差距不仅仅是财富上的差距,尤为重要的是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上的差距,社会需要的是利人之富,而非利己之富。对此,比尔.盖茨无疑为富的境界树立了一个绝好的样板。

麻将申遗算哪门子文化?

    第二届雀友杯全国麻将大师赛总决赛27日在杭州落幕,与麻将大赛一起的,还有2012“百万雀友同此情麻将申遗献我心”万人签名活动。麻将这个声名不太好的国粹居然要堂而皇之地冲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之路,着实令人瞋目。

    就中国社会的行情来看,麻将与扑克,多是以赌具形式出现的。虽然麻将流传已久,而且在民间文化生活中很有群众基础,但有多少麻将桌是清白的?有多少麻友没点小搞搞在寻求刺激的?因迷恋麻将而导致无心工作、荒废学业、输尽家产、家庭破裂的悲剧难道还少吗?虽然麻将的本来目的是消遣娱乐为主的,但经过麻将桌上的演变,麻将已不复高雅与休闲,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大程度上已经沦为一种赌具。

    申遗热情之高固然是好事,但也得选好申遗的对象,对于麻将牌,我实在看不出其历史文化价值何在?鲁迅曾抨击旧时中国成人的三大游戏:鸦片烟,麻将牌,姨太太。很不幸,被百万雀友签名申遗的麻将牌也名列其中。若论历史悠久,娶小妾纳姨太太比麻将牌更有资格申遗,若论群众基础普及性,当年的鸦片烟那是人手一支举国皆吸,声势远比麻将要大。当然,这是开玩笑的话,但玩笑的背后展示了一个道理,申遗不能只考虑历史悠久和普及面广,更应该拷量文化价值与内涵,说得时尚一点,申遗也得看看文化遗产的正能量有多少。

在麻将的身上,有着太多的负面东西,不仅与积极向上的文化格调毫不相符,而且打上了深深的“赌”的烙印,如果麻将也能申遗,那么实是一种变相的对麻将嬉赌的宽容与鼓励,是一种不健康的文化引导。正如胡适对旧日中国搓麻将之风猛烈的现状抨击说:“中国的男人们以打麻将为消闲,女人们以打麻将为家常,老人们以打麻将为下半生的‘大事业’。我们走遍世界,可曾看见哪个长进的民族、文明的国家,肯这样荒时废业的吗?”胡适还没人论及麻将沦为赌具的危害,单就沉迷麻将带来的时间荒废便已深恶痛绝了。

    麻将绝不是一种文化,即便勉强归属于文化之列,那也是一种不良文化,一种使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的有毒文化。申遗,无疑是助长了运用麻将小赌怡情的歪风。

    当然,褪去赌具的色彩,麻将终归只是一种娱乐的工具,如同围棋、象棋、五子棋之类,之所以声名不佳关键取决于人们对待麻将的态度,若论赌性,高雅如围棋者亦可以胜负相赌,凡是可以分输赢有搏弈的东西都可以用作赌具。所以,麻将如果非要申遗,那得经过时间考验等麻将完全褪去了赌具色彩后,再来考虑来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