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数学论文 核心素养下的高中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培养探析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次数:
 
核心素养下的高中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培养探析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王维
内容摘要:本文作者结合核心素养教学理念,从促进“愿意说”、推动“能够说”、提升“有效说”等三个角度,对高中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做了简要探析。
关键词:核心素养 高中数学   语言表达 能力培养   探析
学生学习实践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需要个体之间通过语言这一媒介进行深入的沟通和思想的碰撞。教育学认为,核心素养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作为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构建要义,其培养和训练就显得更为的重要和关键。学生在求知知识、探求真理的进程中,需要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所感等进行呈现和表现,就必须运用数学语言进行全面、具体的口头表达,从而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见解、增进友谊的目的。但现实数学学科教学中,高中生动手解答问题的能力较强,而数学语言表达的能力较弱,甚至极少数学生羞于表达、不愿表达。核心素养基础上高中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就变得更为迫切、势在必行。
一、营造主体“愿意说”的良好学习环境
笔者发现,不少高中生之所以出现“羞于表达”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内在情感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情绪没有充分激发开来。教育心理学认为,外在氛围是制约和影响学生主体情感以及实践活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学生在外界氛围或场景的熏陶下,内在主体特性有效展现,主动参与和支持教师所组织开展的学教活动。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找准学生不愿意进行语言表达的症结所在,抓住学生情感发展规律,设置符合学生认知实际、利于激发学习情感的生动、形象教学场景,使高中生感受到课堂的生命力和教材的感染力,从而带着积极、向上的学习情感,参与教师的教学活动,主动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语言表达。如在“等比数列的前n项和”教学中,教师发现部分高中生在该节课认知中,学习积极性不够,面对教师的引导,出现“启而不发”,不愿参与和配合教师的教学活动。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因势利导,采用以景激情的教学方法,向学生讲述“古代一个国王奖励给农民麦子”的阿拉伯故事,并在黑板画出象棋的实物以及每个棋格放的麦子的数量。高中生面对教师的循循善诱以及所呈现的生动故事案例,其内在心灵受到“调动”情感受到“激发”,从而保持良好的学习心理,主动与教师讨论、交流,语言表达发自内心成为行动自觉。
二、提供主体“能够说”的案例探究平台
数学案例是数学学科丰富要义和复杂内涵的最生动、最形象的“代言”。案例教学在为学生主体提供有效数学探究思维活动的同时,也未学生阐述解题思路、解题依据等语言表达能力训练提供了有效载体。有不少高中数学教师提出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不容易培养和训练的观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充分有效的放大数学案例的实践、培养功效。因此,在数学案例教学中,教师要将数学案例作为培养高中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载体,在组织高中生探究分析数学题意、解题思路的过程中,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观念,运用数学与他人交流所探所获,在此基础上,引导高中生大胆的表达自己对问题解答的见解和想法,教师予以及时的纠正和指导,确保高中生所表达的思路正确、语言流畅。如“在△ABC中,内角A,B,C分别对应的边为a,b,c,已知a>b,a=5,b=6,sinB=3/5,求b和sin A的值”案例讲解中,教师采用生探师教的教学方式,在高中生分析题意基础上,教师让高中生说出自己的探析收获,高中生指出:“该问题是关于两角和与差的正弦函数以及正弦定理”。接着教师组织高中生组建学习合作小组,根据解题要求开展合作探析解题思路活动,并共同讨论交流各自探析心得。教师引导高中生开展解题思路阐述活动指出:“在解析这一关于两角和与差的正弦函数以及正弦定理的问题时,要正确应用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在解三角形的应用,并且还用应用倍角公式等知识点,解题思路为,由已知条件结合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求得csoB的值,再由余弦定理求得b的值,最后根据正弦定理内容求得sinA的值”。教师在评讲鼓励的同时,对高中生阐述的解题思路进行修正。这一过程中,高中生数学实践能力不仅得到了有效锻炼,同时其语言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等又得到了有效培养和提升。
三、实施主体“有效说”的评判反思教学
众所周知,每个学习阶段的学生群体,都会与现阶段的学习目标要求之间呈现不对等性。这也导致了学生在探究、分析、解决问题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认知不足和解答缺陷。这就需要教师运用课堂教学评讲手段予以及时的点评和实时的讲解。笔者以为,这也为提升和改进高中生数学语言表达内容的科学性、逻辑性等,提供了有效的、难得的机遇,使得高中生“说数学”更加准确、流畅和全面。因此,在评讲学教效果时,教师要渗透创新改革的理念,善于对单一的教师讲评进行变革和丰富,融入学生评讲、师生互评等多样评讲活动,促进高中生带着责任意识,围绕自己的所思所探等实践活动,全面、科学的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并结合他人的有效观点,表达出完备的内容和科学的观念,实现反思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双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核心素养下的高中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渗透在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每时每刻,教师必须充分抓住课堂教学要素,科学渗透实施,扎实组织推进,实现高中生包括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宏伟;高中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J];大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年02期;
2、李兴贵;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交际沟通能力的途径和方法研究[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14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