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数学论文协调教学要素 促进多元发展 ——对构建生态学习平台,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浅显思考
发布时间:2016-09-01 点击次数:

 协调教学要素   促进多元发展

——对构建生态学习平台,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浅显思考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王廷廷  213151

内容摘要:和谐共生,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社会活动的根本形态和本质要求。现代社会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将人的全面发展、生动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和准则。本文作者结合任教学科,从协调教学要素,促进多元发展这一角度,简要论述在校本课题探索中的措施方法。

关键词:学生主体   学习平台   多元发展  校本探索  浅显思考

和谐共生,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社会活动的根本形态和本质要求。学生作为教学活动进程的重要参与对象,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深度,实施师生互动活动的程度以及思维辨析的强度,都对新型教学理念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产生积极、深渊的基础性、促进性的助推作用。现代社会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将人的全面发展、生动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和准则。但在现实教学活动进程中,师生对立、教学脱离、学教背离的现象和情况普遍存在,学习对象不能获得融洽、适宜,利于自身主体特性展现和发展的学习平台。基于新课改下的生态学习平台创建工作,已成为许多学校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校围绕构建生态学习平台,促进学生多元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各学科教师结合各自学科教学活动,进行专题实践调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本人现结合自己所任教的高中数学学科,从协调教学要素,促进多元发展这一角度,简要论述在校本课题探索中的措施方法。

一、以教材为纲领,挖掘教材丰富生动要义,搭建主动学习探知的平台

教育构建学指出,教师开展的教学讲解活动,学生实施的学习探知活动,都需要遵循和紧扣数学教材这一“根本”进行实践,脱离了“教材”的教学活动,就成为“无线”的“风筝”,“无根”的“朽木”。同时,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基本都是围绕和紧贴教材内容知识点或案例进行活动。笔者以为,所谓生态学习平台,其首要条件应该是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这就决定了高中数学教师构建生态学习平台,必须紧扣教材内容,紧贴学生实际,凸显数学教材的“纲领性”作用,将数学教材所具有的生动特性、生活意义、趣味特点以及激励作用等,进行全面的阐释和展示,为高中生形成主动探知求索的内生动能奠定情感“基石”。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教材应用进程中,要凸显一个“活”字,体现一个“度”字,不能“啃死书”,应灵活运用,注重方式,确保有效。如在“简单的线性规划问题”教学中,教师抓住该节课教材所表现出来的“生活应用”特性,对该节课教材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和仔细研究,通过设置“学校需要购置课桌和课椅”、“旅客合住宾馆房间”等典型事例,将教材的丰富生动特点进行了充分展示,从而让学生在适宜、积极的学习平台上,逐步形成自主学习探知的内生动力。

二、以案例为抓手,利用案例抽象概括特点,搭建解析归纳实践的平台

案例是数学学科知识要点和深刻内涵以及丰富外延等的典型概括和生动展示。案例设置始终要将数学教材的深刻内涵进行体现,教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意图进行呈现。笔者以为,学生生态学习平台构建要素中,数学案例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要素之一,同时,它也成为许多教师培养和促进学习对象多元发展进步的重要抓手之一。教育学指出,典型、精当的数学案例,能够起到展示教学内涵要义的“放大镜”的作用。因此,教师要善于构建高中生探究判断案例的学习平台,把学生看作是解析案例的“生力军”,将探知案例条件内涵、探寻解析案例渠道、探求解答案例思路、归纳解答案例方法等关键环节或主要任务交付学生,留给学生。为学生提供探析实践的平台。

问题:有n个首项都是1的等差数列,设第m个数列的第k项为,公差为,并且成等差数列,证明m的多项式,求值。

学生分析:需要根据数列的通项公式,表示出相应的项数,然后根据等差数列的通向公式从而求证出的值。

教师指点:在此类案例解答中,需要正确掌握数列的通项公式,特别是等差数列的通向公式内容。

学生解题略。

教师点评学生解题过程,并与学生一起归纳解题思路,向学生指明该问题的解析方法及策略。

三、以评价为桥梁,展现评析互动沟通作用,搭建深度评价交流的平台

教育学认为,学生不仅是数学知识探索者,还是学习活动的思辨者。高中生在阶段性的学习实践发展进程中,逐步养成了自主辨析、自我评析、自我提升的良好学习素养。但笔者发现,许多高中生由于在高强度学习活动中,高强度学习压力下,高期待学习期望中,疲于应付,忙于学习,深入反思、深刻剖析的评判活动得不到有效的开展和实践,其思维辨析能力未能得到锻炼和提升。师生双边式的互动评价活动,不仅为师生交流学习心得、互换观点见解提供了时机,还未学生深入反思、深刻辨析,提供了良好平台。因此,教者在生态学习平台建设上,将互动评价平台创建作为一个途径,围绕某一数学知识点,某一数学案例,某一解题过程、某一解题方法等,设立互通评价的讨论话题或“焦点”,组织学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大胆发言,表达观点,促进高中生在深度思索、深入辨析的同时,获得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如在“已知椭圆的中心在坐标原点O,焦点在x轴上,椭圆的短轴端点和焦点所组成的四边形为正方形,两准线间的距离为l.()求椭圆的方程;()直线过点P(0,2)且与椭圆相交于AB两点,当ΔAOB面积取得最大值时,求直线l的方程”案例解答中,教师围绕“直线的方程,椭圆的标准方程及图象,直线与椭圆方程的应用”内容,组织学生建立讨论评价小组,开展辨析讨论活动。学生在自主思考和小组内讨论的基础上,指出:“解析此类案例是需要正确利用直线方程、椭圆的标准方程求法以及韦达定理等内容”。此时,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二次评判活动,其他学生个体自我反思后。教师进行指导点拨,总结概括。高中生在互动讨论、深入辨析的实践活动中,思考更具深度,思维更加科学,在评价讨论学习平台上,获得思维辨析的再进步。

四、以课堂为载体,延伸课堂教学外延触角,搭建课外探索实践的平台

教育实践学者认为,课堂是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活动阵地,教师的眼光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有限教学时间之内,而应该拓展和拉伸课堂教学外延,将课外探索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让学生在课堂掌握和获取数学知识内涵和探索实践经验基础上,在课外案例的探索实践中有“用武之地”,得到实践和操作的“平台”,得以巩固所学知识内容,提升所得学习经验,实现学习实践能力的再提升。

总之,以上四个方面,是本人在构建生态学习平台,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校本课题探索中所采用的一些方法和举措,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不足和缺点,本人将在今后的探索实践中认真研析、深入实践,深刻总结,加以改进,为素质教育下的高中数学有效教学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