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数学论文坚持四个结合 开展有效讲评 ——对高中数学课堂讲评课的粗浅思考
发布时间:2016-08-30 点击次数:

 坚持四个结合   开展有效讲评

——对高中数学课堂讲评课的粗浅思考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赵景伟 213151

内容摘要:教师通过“指点”、“评析”、“讲解”等手段,对学习对象在整个数学学习活动中的表现、效果以及技能等方面进行科学评判,从而推进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进程,提升教与学之间的双边活动效能。本文作者从提高评讲的实效性角度,就结合数学教材、能力培养、个体差异以及高考政策要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高中数学  讲评课   开展活动   思考

教育构建主义学者认为,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一个重要构建要素,在整个教学活动进程中占据主导地位,通常通过讲解、指导、点评、总结等活动形式进行呈现。讲评课是高中数学课堂的重要构建类型之一。教学实践证明,讲评课是教师课堂主导特性展示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主体能力有效发展和提升的重要渠道。教师通过“指点”、“评析”、“讲解”等手段,对学习对象在整个数学学习活动中的表现、效果以及技能等方面进行科学评判,从而推进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进程,提升教与学之间的双边活动效能。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评讲课的使用频率较高,应用范围较为广泛。但很多高中数学教师将讲评课看作是,教师讲解数学案例、评析学生学习效能的载体,过分强调了教师在讲评课中的评判功效,忽视了评讲课的指点迷津、解疑释惑,讲授解析技能,传授学习方法的指导促进功效。笔者结合近年来在讲评课教学实践活动的经验感受,认为新课改下的高中数学讲评课应该坚持四个结合,

一、坚持与教材目标要义相结合,讲评内容要体现针对性

教育实践学认为,评价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数学知识内容,更好的帮助学生提供理解数学知识能力。这就决定了评讲课的开展,要始终紧扣数学教材内容。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开展评讲活动时,经常存在着脱离教材内容、脱离学生学情的现象发生,使得评讲内容没有“真实感”、“丰满感”。教材是教学活动的“纲”,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根本”。教者在评讲课实施活动中,要始终紧扣教材内容、教学目标、学习要求等,开展和实施评价、讲解教学活动,保证评讲课能够按照教材目标“轨迹”有序前行。如在“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评讲课中,教师结合该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为:“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及应用”,教学难点为:“用数学建摸的思想解决实际问题、通项公式的灵活运用”等内容,对高中生在该节课的数学知识点学习、分析数学知识内容、解决数学案例过程等进行评讲和指导活动,同时,结合教学目标要求,对高中生在该节课的学习效果进行实事求是的科学评定。

二、坚持与学习能力培养相结合,讲评活动要体现发展性

素质教育下的所有学科教学,其学习能力和学习素养的培养,是教师教学活动的根本任务和现实要求。评讲课作为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构成类型之一,培养学生良好学习能力,也是其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传统教学活动中,部分高中数学教师开展评讲课教学活动时,过分强化了教师在评讲课中的主导作用,将教师的“评”和“讲”活动作为其重要内容,而忽视了高中生数学学习能力方面的培养,未能充分激发评讲课在培树学习对象学习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就决定了高中数学教师在讲评活动时,要充分展示评讲课在学习能力培养方面的发展特性,积极功效,既提供学生进行思考评析的“载体”,又强化学生学习活动过程的“指点”,让学生在教师有效指导,自身深入实践等双重功效下,获得学习技能、数学素养的提升和进步。如“已知集合,若,求实数的取值范围”案例讲评活动中,教师改变以往“教师评讲、学生听讲”的单一方式,充分利用学生主体的内在能动特性,采用学生评析、教师指点的方式,教师设置某学生的解题过程,组织学生开展解题过程的评析活动,学生组成案例探析小组,分析问题条件后认为:“应该根据该问题条件揭示的AB的集合,以及AB关系进行解答”,此时,教师引导学生结合分析所得内容,进行解题思路的归纳总结活动,并要求学生将所获得的解题思路与所展示的解题过程进行对比,评析,阐述出自己的分析过程以及对所展示解题过程的评判观点和依据,学生认为指出:“所展示的解题过程解析思路较为完善和正确,基本抓住了集合的知识内容进行解答。”在此案例评讲活动中,高中生的主体能动性、深入探究性等主体特性得到了有效发挥,同时,其探究分析问题的能力、思考辨析的能力、判断归纳的能力等学习能力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和提升,较好的贯彻落实了新课改提出的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

三、坚持与个体学习实际相结合,评讲过程要体现差异性

教育实践学指出,评讲课是教师传授数学知识的一种课堂教学形式,评讲的对象是全体学生。这就要求,教师评讲课实施时,不能将目光局限在部分学生群体身上,应该采用面向整体、统筹兼顾的教学思路,针对不同的学生类型,采用不同的评奖标准,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评讲、辨析、指导活动。因此,教师在评判、指点高中生学习活动及效果的进程中,要坚持与学生个体的学习实际进行有效结合,针对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特性,根据教学目标要求,设定不同的评判衡量标准,进行差异化的评讲、指导活动,让各个类型的学生群体能在教师不同评判标准上,有所收获,有所进步。如讲评“解三角函数的解析式”问题过程中,教师根据好中差三种类型学生群体的学习实际,结合学习目标要求,对后进生主要从“运用三角函数图像以及性质”方面,就其基础性数学知识以及基本解题技能方面进行评讲,对中等生主要从“运用三角函数图像性质解决数学问题”方面,就所呈现的解析问题方法及过程进行评讲,对优等生主要从“综合运用多方面数学知识内容解析三角函数图像的综合性问题”方面,就综合运用能力以及综合辨析能力等进行评讲,等等,从而使每个学生类型群体都能在不同的位置上找准自身定位及目标要求,在不同基础上获得发展和进步。

四、坚持与高考政策要求相结合,评讲标准要体现时代性

笔者认为,现行高考政策,为高中数学教学活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确定了教学的重点。它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师在实施评讲课进程中,同样要渗透和按照高考政策要求,进行科学、全面、仔细的讲解和评判,将高考政策要求、试题命题趋势、高考改革热点等内容融入于评讲课教学活动中,展示评讲课所具有的时代性和政策性,提高评讲课的教学实效。如“向量的加减法”一节课评讲课教学活动中,教师结合近年来的高考命题中关于此方面知识点的考查要求变化趋势,在总结评判活动时,向学生指出,向量的加法与减法的运算法则以及运算律是高考考点之一,多以选择题、填空题的形式单独出现,有时也与其他知识结合在一起,以解答题的形式出现,在今后的高考中,向量的加法、减法仍是重点考查的内容,主要以基础题和中档题为主,也可能与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出现拔高题。这样就为学生指明了解答此类问题的前进方向,同时,也为学生更好的解析此类案例做好的前提预占。

总之,评讲课的有效实施,能为教师有效指导学生深入高效学习,提供了科学指引。同时,也为学生科学学习探究,提高学习技能,提供了有利条件。本人在此仅对讲评课的有效实施,从四个方面进行简要阐述,期望同仁能够有效指点,为课堂有效教学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