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次数:

  学科生物执教教师冯 俊执教班级高二(2)班开课地点高二(2)班

  开课课题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课程简介“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主要介绍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过程、特点和研究能量流动的意义。本课内容以生态系统的结构为基础,可以与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联系,又和物质循环和生态系统稳定性有关,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对人类在实际生活中的行为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主题以问题讨论为主线,采用设计合理的问题或提示分析的角度和方式分析能量流动的特点,从而突破教学的难点。同时在教学中,重视“分析和处理数据”技能的训练,尝试体验整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以及应用数据说明生物学现象和规律。

  教学理念创造积极探究的课堂氛围,激发主动学习的激情,促进学生高效快乐地学习。

  个人简介中学一级教师

  第2节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⑴、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概念。

  ⑵、掌握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过程和特点。

  ⑶、研究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意义。

  2、过程与方法

  ⑴、借助一条具体食物链,分析每一营养级能量的输入、传递、转化和散失的过程

  ⑵、引导学生用数据来分析能量流动的特点,在学生归纳总结的基础上,阐述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具有的两个特点。[来源:Z#X#X#K]

  ⑶、结合生命活动,对生态系统中能量的输入和散失加以分析,培养知识迁移和运用能力。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⑴、通过了解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过程和特点,能够解决一些现实生活碰到的有关能量流动的疑问。

  ⑵、关注农业的发展和生态农业的建设,注重生态学观点的培养。

  ⑶、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树立科学服务于社会的观点。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源:]

  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过程和特点

  三、教学过程

  【多媒体展示“问题探讨”内容,学生思考讨论回答】。

  以上述的典型食物链模式(玉米→母鸡→人)为例,引出新课题。[来源:]

  (一)过程:【动画解析图解】

  就一个生物个体而言,能量是如何输入、储存和散失的?

  【学生活动,思考讨论】

  问题:1、玉米的能量怎样得来?通过何生理作用?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来源:]

  2、输入的总量是多少?

  3、玉米的能量有何去路?

  4、母鸡的能量有何去路?(母鸡的摄入量是否等于同化量?)

  【逐步展示能量流动图解】

  【小结】能量来源和去路都是什么?

  (二)总结能量流动的概念。

  这种能量的输入、传递、转化、散失的过程就是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三)分析能量流动特点

  【投影能量流动示意图分析,学生思考,讨论。】

  1、图中的箭头有哪些含义?

  2、能量能否逆向流动、循环流动? [来源:]

  分析:①在方向上:单向流动

  ②在数值上:方框大小、箭头大小→逐级递减

  定量分析能量流动

  【图解赛达伯格湖的具体数据,引导学生分析图解,并用一个表格来处理赛达伯格湖的生态系统中各个营养级的能量流入和流出途径。】

  解析下列问题:

  1、从第一营养级流入第二营养级的能量,占生产者所固定的能量总量的百分比是多少?从第二营养级流入第三营养级的能量,占初级消费者所同化的能量总量的百分比是多少?

  传递效率一般为10%~20%。

  2、能量在流动、转化后,流入下一个营养级的能量、呼吸作用散失、分解者分解及未被利用的能量总和是多少?

  3、通过上述分析,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小结流动特点:投影知识框架,形成系统认识。

  【小结】

  在生态系统中能量的传递效率大约为10%~20%,也就是说一个正常的生态系统,前一营养级的能量只有约10%~20%能输入下一个营养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知道能量流动是逐级递减的,为了形象的说明问题可以将单位时间内各个营养级所得到的能量数值绘制成金字塔图形,叫做能量金字塔。

  (四)研究能量流动的实践意义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能量流动的过程和特点。下面让我们来解决具体的问题。

  【问题】

  农田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有什么特点?

  教师:人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让能量尽可能的流向对人类有益的部分。

  对于人类来说,研究能量流动的意义就在于使能量持续高效地流向对人类有益的部分。

  【问题】

  假如给你一个池塘,你会怎样经营,从而获得更大的收益?

  教师介绍桑基鱼塘。

  【小结】

  我们把这类实现能量多层次利用的农业生态系统称为生态农业。

  (五)巩固练习

  四、板书设计

  五、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