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器一轮复习学案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次数:

  生物一轮复习 细胞器

  明确考向

  考纲要求:主要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B)

  重要考点:1.各种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

  2.各种生物膜之间的关系

  知识回忆:从细胞结构层面对下列进行分类:蓝藻、胰岛B细胞、叶肉细胞、汗腺细胞、噬菌体、心肌细胞

  一.主要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

  1.明确各种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参考教材从下图中辨认列举的各种细胞器,并用规范的语言描述主要细胞器的形态、结构、分类及功能)

  3.右图a、c表示细胞中的两种结构,b是它们共有的特征,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若b表示两层膜结构,则a、c肯定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B.若b表示细胞器中含有的核酸,则a、c肯定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C.若b表示产生水分子的生理过程,则a、c不可能是细胞核和高尔基体

  D.若b表示磷脂,a、c肯定不是核糖体和中心体

  4.下列关于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没有叶绿体的细胞都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B.没有DNA的生物都不能完成性状遗传

  C.没有线粒体的细菌都只能进行无氧呼吸

  D.没有核糖体的生物都不能独立合成蛋白质

  模型构建(注意每种细胞器需说明其形态、结构、功能。)

  思维大爆炸

  真题初探(2012全国新课标卷真题节选)

  如图为某细胞的部分结构及蛋白质转运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内质网上合成的蛋白质不能穿过核孔进入细胞核,表明这种转运具

  有 性。

  (3)若该细胞是高等植物的叶肉细胞,则图中未绘制的细胞器有 。

  (4)若该细胞为小鼠骨髓造血干细胞,则图示细胞处于细胞周期的 ,此细胞中能够产生ATP的细胞结构有 。

  (6)研究表明硒对线粒体膜有稳定作用,可以推测人体缺硒时下列细胞中最易受损的是 (填序号)。

  ①脂肪细胞 ②淋巴细胞 ③心肌细胞 ④口腔上皮细胞

  当堂训练

  1.(2014·山东,1)有关细胞内囊泡运输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细胞核内的RNA通过囊泡运输到细胞质 B.蛋白质类激素经囊泡运输分泌到细胞外

  C.细胞器之间都能通过囊泡进行物质运输 D.囊泡运输依赖膜的流动性且不消耗能量

  2.(2009·广东理基)黄曲霉毒素是毒性极强的致癌物质,有关研究发现,它能引起细胞中的核糖体不断从内质网上脱落下来,这一结果直接导致( )

  A.核仁被破坏 B.染色体被破坏 C.细胞膜被破坏 D.分泌蛋白的合成与分泌受到影响

  3.连接沟通细胞膜、高尔基体膜、核膜,使三者相互联系构成有机整体的结构是( )

  A.中心体 B.线粒体 C.内质网 D.高尔基体

  4.细胞内的各种生物膜在结构上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紧密的联系。结合关于溶酶体(一类含多种水解酶、具有单层膜的囊状细胞器)发生过程和“消化”功能的示意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b是刚形成的溶酶体,它起源于细胞器a;e是由膜包裹着衰老细胞器d的小泡,而e的膜来源于细胞器c。由图示可判断:a是______,c是____,d是_______。

  (2)细胞器a、b、c、d膜结构的主要成分是____等。

  (3)细胞器膜、_______和_______等结构,共同构成细胞的生物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