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散思维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实践探究
发布时间:2016-09-02 点击次数:

 发散思维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实践探究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高中生物教学中进行发散思维进行探讨,在结合实际的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于高二年级两个班进行生物教学的发散训练,结果指出,把发散思维训练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中所采用,这是符合学生教育实际,能够使得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效提高。通过发散思维的有效训练,使得学生的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和知识理解能力明显提高。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学,发散思维,教学改革

 

2l世纪知识经济的背景下,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在我国正在进行,课堂教学中的探究式教学已经越来越多,通过教学活动,使得学生的学习方式得以转变,能够更好的对于科研过程进行体验,使得科学探究意识和能力得到培养。目前,我国课程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是要使得学生的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对于高中生物教学来说,在教学过程汇总就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主探索的精神,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

1 实践目的探讨

在实践的教学活动中,结合目前的教学状况发现,课堂教学中的发散思维训练存在严重的不足,而有了太多的聚合思维。所以,从发散思维训练来进行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必要。吉尔福德说过,对于问题的解决过程,同一的来源中很可能产生出为数众多和各式各样的输出。这里所指的发散思维,就是指呈散射型的思维模式,为在一段时期内了探求问题,不局限于一种方法,而是从多个角度去追求不同的方法、途径及答案。其中,独特性、变通性和流畅性则是发散思维的三个特征。

2 实践对象

这里选择我中学高中二年级的两个班为研究对象,其中,高二A54人,高二B56人。

3 实践方法

把发散思维在这两个高二年级的班级中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开展,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行多重发散思维的培养,教学中能够体现出逆向思维、纵向思维、横向思维、多向思维等多种方式。这里所谓的纵向思维,就是按照思考对象的各个发展阶段,结合对象的纵向发展方向去进行相关的思考,能有效地推断和设想下一步的发展趋向,这种思维方式就是纵向思维;所谓横向思维,为了更好考察事物运动的特点和它的本质,利用普遍联系和相互作用的过程去进行事物的思考的一种思维特性;所谓逆向思维,就是指思考问题则是按照常规问题的反向进行的思维;所谓多向思维,则是指从不同的思维的各层次出发,采用多种多样的思维形式,能够多变量、多因素、多方面和多角度地去系统考察事物。

为了更好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应该把发散思维训练贯彻到整个课堂教学和习题练习过程汇总,使得学生的智力不断得以开拓。

4 实践过程

这里通过多向思维教学进行具体课堂教学的讲解,鼓励学生进行多因素、多方面和多角度地进行系统化地思考问题,使得学生的发散思维得以启发。

4.1 教学方法分析

第一,良好的教学环境应该进一步营造。学生为中心的特点应该在教学中体现,鼓励学生存在有自己不同而富有个性的想法,在自主活动的教学中,让学生敢于思考,敢去质疑和析疑,通过不断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够充分发散,提高了自身的思维能力。

第二,学生讨论和辩论需要进一步引导。为了使得学生的应变能力得以加强,灵感得以假发,应该保持有一定灵活性的讨论和辩论,为了活跃气氛,一定要鼓励学生的独特见解,能够是学生的独立思维得以激发;在集体作用下,多方面的见解可以通过各抒己见而有效形成,形成思维的共同发散。

第三,学生思考问题与提出问题应进一步引导。多向思维的问题应该由教师有计划地积极提出,能容让学生的思维空间得以开拓,让学生有效进行多方面和多角度的思维训练,比如相应的一题多变、一题多向和一题多问等。

第四,学生的思维训练可以通过习题得以加强。为了更好引导学生进行多向思维的训练,使得发散思维能力不断加强,应该通过一题多变、一题多向、一题多问的相关习题进行训练。

第五,进行有效的思维调控。问题切入点应该通过发散思维进行有效调控,其中,发散点也就是问题的切入点。为了进行更为有目的、有效的扩散,应该对于学生的需要掌握的关键知识点进行多向扩散。

第六,有效开展学法指导。通过有效的学法指导,能够更好促进教学双边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使得教学效率不断提高,并能够有效在学习过程中运行好发散思维。

第七,学生进行课外活动需要进一步指导。学生参加课外活动需要教师的指导,则是由于生物科学是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所决定,在课堂教学之外,学生通过动手时间能够发现学习上的问题,发散思维能够通过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而得以体现。

4.2 案例示例

这里通过《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核酸》的学习为例进行说明,教师把一段DNA长链模式图展示给学生,为了使更好去进行引导学生“探究核苷酸是怎样构成核酸”,并且计划组织好相关问题让学生进行分析和讨论,比如,一是,有几个脱氧核苷酸在此段的DNA长链中?二是,能看出来如何连接的相邻的脱氧核苷酸吗?三是,对于此图,请问还能看出什么问题,可以供大家进行探讨呢?

在充分讨论和交流中,学生们经过仔细思考完成了前两个问题,针对第三个问题,有的学生经过积极思考,学生A说,在DNA长链中排列的四种脱氧核糖核苷酸能否存在某种规律?学生B说,处于两条链对应位置上的含氮碱基之间的规律性又是什么呢?教师则带着学生的新问题,鼓励学生进行多向思维,经过分析和讨论,使得遗传信息的概念容易被学生所理解。

4.3 注意问题

在进行相关的习题训练中,应该注意学生思维的有效激发,可以通过一题多议、一题多问、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多种方式进行学生的多向思维训练。通过一题多变,使得问题情境得以不断转化,发散为若干题必然能够使得思路活化,思维得到启迪,更多新的想法和思路由此产生,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掌握多重的技巧和方法。不同方向思考,有助于四维空间的开阔,能够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思维上进行灵活变通,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5 实践结果与分析

相应的测试则是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进行一段时间的教学以后,实验数据则为教学后的成绩变化,经过对比发现,根据韦克斯勒智力测验模式进行相关的生物测验,对比前后的各个班的成绩,从而得到学生的思维智力水平。经过测试,第一学期第10周进行一次测验,经过发散训练的班级在第二学期第10周进行第二次测验,两次测验对比发现,这两次测试具有显著的差异,通过发散思维的训练,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就是说明了发散思维方式进行教学的有效性。通过进一步分析,学生的知识理解、记忆、思维能力等方面都能够通过发散思维的训练而得以提高。

6 结语

把发散思维训练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中所采用,这是符合学生教育实际,能够使得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效提高。通过发散思维的有效训练,使得学生的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和知识理解能力明显提高,也就说,智力的提高能通过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而实现,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因素就是智力的提高。

所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参考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发散思维训练应用到高中生物教学是有效地,通过一定的发散思维的教学模式,能够使得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以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水平也有明显的进步。

 

参考文献:

[1] 张小平. 试论高中生物教学思维模式的创新[J]. 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72).

[2] 王慧珺. 基于“互动创新”式高中生物教学思维模式的创新[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6).

[3] 杨小冬. 对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J].科海故事博览·科教论坛,2010,(12).

 

 

 

 

 

 

区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