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高中政治校长学科基地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次数:

   以学为主,师生共同发展

——区高中政治“校长学科基地”教研活动在湟里高中举行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516日,武进区高中政治“校长学科基地”第三次研讨活动在湟里高级中学如期举行,“校长学科基地”领衔人礼嘉中学尹建文副校长及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湟里高级中学政治组全体教师也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徐惠仁老师和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秦春华老师两位专家莅临指导。
本次活动由湟里高级中学王益敏老师在高一(10)班上了题为“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题”的研究课。这节课王老师尝试了新的教学方式。学生在课前围绕学习主题收集图片、数据、视频等鲜活素材;在课堂上通过投影进行展评;师生以真实的教学情境为载体,或提问思考,或点拨点评,或分析归纳,直击国内外新近发生的时事热点,体现了以学为主、师生共同发展的教学理念,给听课老师呈现了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课堂生态。
课后,参加研讨活动的全体基地成员对本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王老师教学组织方式新颖,课堂结构完整、主题清晰;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如小组合作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要处理好预设和生成的关系等。基地领衔人尹建文副校长在评课时认为本课有创意,教学过程凸显了一个“学”字,即:情景导学、师生互学、班级共学。同时,他也强调要关注教室里沉默的小部分学生,建议把班级分成不同的学习共同体,引进激励机制,促使学生在合作互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在深度思考与讨论中不断提升核心素养。尹校长对基地成员的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特邀专家徐惠仁教授以王老师开设的研究课为案例,围绕学科基地项目研究方案为全体成员作了一场高屋建瓴、启人深思的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徐教授指出,要做好课题研究要明确研究主题,理清研究内容,采取有效的研究措施:即全面关注与重点研究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扎实行动与总结反思相结合。徐教授的讲座,为学科基地的项目研究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秦春华老师对学科基地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湟里高级中学宋海永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宋校长对学科基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基地成员专业成长的期盼和关注。
本次研讨活动安排紧凑,氛围浓厚,效果显著,通过专家引领,成员交流,实现了智慧共享,也为湟里高中政治教师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撰稿:姚香玉    摄影:马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