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花开,知行不辍 ——湟里高级中学举行首届青年教师讲题比赛
发布时间:2023-12-25 点击次数: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左右为师。为激发青年教师的创新思维和教学热情,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经验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12月22日,湟里高中开展了首届青年教师讲题比赛。

评委组2.jpg

本次青年教师讲题比赛的主要参加对象为入职第2年、第3年的教师,共有24名青年教师参赛。比赛采取分组比赛的模式,由9位教研组长组成2个评委小组,从“命题立意、试题理解与分析、解题思路与方法、答题过程与步骤、结果与答案、考生问题、创新与拓展、表达与语言能力、试题启示”共9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打分。每位参赛教师的讲题时间为10-12分钟,现场抽签决定讲题顺序;比赛内容由参赛教师在近年高考试题中自主选择,围绕“命题意图、解题切入点、思路、表达过程和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学科核心素养、能力点;改编、变式、拓展”方面进行讲题设计。

评委组1.jpg

参赛青年教师积极备战,与教学师傅一起精研高考试题、打磨讲题流程、分析实际学情、制作讲题课件,努力创新讲题方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4位青年教师各展所长,呈现了一节节精彩纷呈的讲题课。在讲题比赛中,参赛教师普遍表现得自然大方,教学语言规范流畅,板书简洁优美,教学设计富有创意,讲题内容条理清晰。特别是参赛青年教师们始终以课程标准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学科素养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关注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部分教师对高考的研究虽略显青涩,但也让人欣喜地看到了青年教师的研究潜力,展现了湟高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不落窠臼的教学风格。

首届青年教师讲题比赛共评选出了7位一等奖、11位二等奖和6位三等奖。

讲题促成长,新秀绽芳华。本次比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教研能力,增进青年教师间的业务交流,实现了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标,同时也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特色和个人风采,为全校教师提供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相信湟高青年教师必将以本次讲题比赛为契机,坚定探索步伐,砥砺前行,为我校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创建绽放青春力量!

一等奖(7名)

王义军、鲍香、余艳灵、袁琴、张熠、杨健、徐佳慧

二等奖(11名)

韩颖、刘曌、孟磐、秦逸洲、黄燕、石月月杨玉婷、牛瑞霞、许家路、张彤彤、邱诗莹三等奖(6名)

郑旸、李鞠昕、耿秋怡、杨笑颖、周恬、刘韵文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