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秩春秋│勤耕不辍,催开社团之花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次数:

弦歌不辍

翻开校史档案,我们发现,早在建国初期,一个学生社团——火炬剧团就活跃在湟里高中前身——博文中学的校园内。她经常出去宣传演出,甚至能抢了专业剧团的风头,在武进、金坛、溧阳、宜兴一带颇有名气。从这个剧团中,走出了国家一级演员、清华教授和二胡演奏家。这个火炬社团便真如一把火炬,穿越历史的风雨,在湟中人心头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20601101240.jpg

 世纪之交,在创省重点高中的背景下,在长期积淀的基础上,我校现有社团中最早的一个——“博文苑”文学社于1999年宣告诞生;2001年,校铜管乐队在常州市建党系列活动中荣获金奖。怀着素质教育的理念,脱胎于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一批社团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一路发展壮大,涵盖了文学艺术、体育运动、科学探索、生活休闲、网络空间等方方面面。

百花齐放

微信图片_20220601101315.jpg

 用优美的文字记录情感、碰撞思想。“博文苑”文学社的青年们把青春的欢笑与忧伤涂抹成可以慢慢欣赏的风景,把寒山寺的钟声、秦淮河的桨声、戈壁滩的风声,交织缠绕成笔端的优美、凄美和壮美! 

微信图片_20220601101318.jpg

用动听的声音讲述湟中的人和事。“博文之声”广播站的小主持人通过空中电波架起心灵之间的桥梁,他们讲述身边的故事,演绎社会的风云,传递祝福的歌声,并由中文广播发展出英语广播。 

微信图片_20220601101321.jpg

在四方格里传承千年文化。象棋社的棋手们静坐不动,三十二个棋子却在他们手下变化万千。棋盘上风起云涌,杀机四伏;棋盘外却真情交融,结得君子之交。

微信图片_20220601101325.jpg

 在绿茵场上见证青春的力量。足球社的球员们在球场上飞翔,尽显动的魅力。他们挥洒汗水,释放激情,换来健康和喜悦;他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收获友谊和自信。


美术室里,美术社的小画家们用七彩的画笔描绘对未来的憧憬,笔墨的变化,带来无穷的乐趣;音乐室里,同学们用清亮的歌喉传达对生活的热爱,灵动的音符,张扬青春的梦想;舞蹈房里,舞蹈社的成员们随音乐翩翩起舞,美丽的身影,留下美好的回忆;书法室里,社员们临帖端坐,横竖撇捺,散发艺术的魅力。

 气象社,将对风云雨雪的好奇心升华为科学的探索精神;服装设计社,品味时尚,用灵巧的双手装点生活;还有志愿者社团、排球社、网页制作社……

硕果累累

 文化艺术节为百花齐放的学生社团提供了展示风采、挑战自我的绝佳舞台:歌曲悠扬,触及内心的柔软;朗诵传情,令人心潮澎湃;舞蹈热烈,张扬青春的激情;戏剧表演,尽显艺术的魅力;一份份设计精美的手抄报、一个个图文并茂的动画制作、一张张灵动飘逸的书法作品、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美术作品、一件件时尚创意的服装设计作品,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观赏……

“博文苑”文学社先后获得全国百优文学社团、全国校园文学社团“与时俱进”百佳奖等荣誉;社刊《博文苑》获全国校园文学社团社刊示范奖等荣誉;社员作品发表在《江苏教育报》《常州日报》《武进文化》《武进日报》等报刊上。志愿者社团、科技社团、书法社团、校园广播社等也屡获荣誉。近三年,共有约600人次的学生在国家、省、市、区举办的写作、演讲、科技、艺术、体育、棋类、信息技术等各类比赛获奖。学校也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常州市体卫艺工作先进集体、武进区书法特色学校等荣誉。

 我们欣喜,社团构成了校园文化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期待,从社团走出去的人成为社会上的一个个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