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修身 博学于文 湟里高级中学奋力书写立德树人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次数:

5月10日,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组织广大师生实时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会后,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我价值,做有理想、有信念、肯刻苦学习的团员。”学生惠志立说。

培养以德为先、修身为本、博学笃行、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学校秉承“忠、勇、勤、毅”的校训,坚持“厚德修身,博学于文”的办学理念,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打造一个喜闻乐见、时时处处受教育的精神家园,奋力书写立德树人新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516095031.jpg

“三全育人”助力时代新人成长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近年来,湟里高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

学校建立了党支部、校长室—学生发展中心、团委—年级组—班主任、教师”的德育工作机制,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局面。

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该校十分注重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从班主任常态培训、班主任青蓝工程,到班主任沙龙、班主任德育研讨会,再到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等,着力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和素养,以此提高学校的德育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16095035.jpg

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还渗透到社会实践中。学校针对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开展丰富多彩、体现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学校特点的德育系列活动。“每年的清明节,学生们都会前往我校优秀校友吴海军烈士墓扫墓。通过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精神。”团委书记金淑英说。

除了爱国教育,学校针对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开展“八礼四仪”教育。不同年级的学生,养成教育各有侧重。高一通过入学培训、军训、文明行为习惯督查等进行养成教育;高二通过“励志演讲”“优秀在身边”等培养学生正确的求学和做人态度;高三通过“成人仪式”“优秀校友在身边”等活动开展理想教育。

多样化的德育途径,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了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三农会客厅”创设劳动育人新场境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学生不仅要学会清洁卫生、烹饪营养,还要体验农业生产、新兴技术。

湟里高中很早就开始了劳动教育的探索。学校在创办之初就设立蚕桑专业,兴办农场,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劳动实践的机会。近年来,在传承八十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学校构建“创造圆满的校园生活——厚德修身校本课程体系”,涵盖丰富的劳动实践,有丰收采摘、苗木扦插、校园植物识别等必修课程,有鲁班工坊、花艺世界、美食制作等选修课程。

今年,学校开启了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建设——依托“三农会客厅”,结合课程和学生活动,创设育人新场境。

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潘卫星介绍,三农会客厅是一种新时代青年涵育“劳动者精神”的新育人系统,创新了德育体系、平台和架构。“学校将首先启动场景环岛建设。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瑞学说,场景包括农耕馆和三味园,其中农耕馆设有农展馆、组培室、百草园、无公害检测屋等。

13日,学校的美食工坊中,食堂工作人员作为指导老师,正在教学生制作各式花色西点和中华传统美食。“通过自己的动手实践,我们不仅品味了美食文化,体验了劳动乐趣,更重要的是明白‘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内涵。”高一学生王志尧说。

“我们将通过两条主线将各个主题场馆整合,一是中国“农耕文明”从古至今的发展缩影,让学生能亲身体验农业从刀耕火种到数字化操控的穿越;二是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品尝的体验过程,让学生在春种秋收中亲历体悟,体会劳动的艰辛及收获的喜悦。”后勤服务中心徐立强说

生涯规划课程为学子提供成长通道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面临着选科、选专业、选大学、选职业等诸多难题,这些选择对农村高中学生则是更大的挑战。“有针对性地对农村高中学生开展生涯教育,可以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引导他们明确人生目标,知晓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激发前行的动力。”学校课程发展中心吴国庆表示。

今年3月,湟里高中申报了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农村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通过加强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开发选择性课程体系,探索适合农村高中的生涯教育路径,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自己的成长通道。

生涯规划课程分为必修、选修、研究三类。必修课程在高一年级开设,包括《认识自我》《学会选科》《规划人生》三个模块,并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生涯教育。选修课程开设“高校专业概览”和“升学路径选择”两个系列。研究课程依托农村地域特色深入了解“花木市场的创业达人”“园林设计”“红星牛肉的传承”“湟里企业家精神”等。

生涯规划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除进行学科渗透、开设指导课程、开展课外辅导,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便利的实践体验机会,使学生在多样性的主题情景中感知、思考、体验、讨论、反思。

“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来探索适合农村高中的生涯教育路径,同时构建与新高考配套的农村高中生涯教育体系,最终以生涯教育为抓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开创学校德育新范式。”该校钱文良副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