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中校友-陆颖墨力作《蓝海金钢》获文学评论家集体点赞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次数:

湟中校友:原任海军军港管理局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颖墨

mmexport1652768832799.jpg

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深蓝国土:儿童文学中的海洋国防意识——《蓝海金钢》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文学评论界、出版界和教育界的十余位专家对湟里高中校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颖墨先生的长篇儿童小说《蓝海金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

现场传真

mmexport1652768835514.jpg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副总编辑郑旺全到场参会,来自文学评论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媒体代表、《蓝海金钢》作者陆颖墨以网络连线形式参与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邀请了13位专家,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对《蓝海金钢》一书的选题立意、故事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少儿主题出版、少儿读物选题策划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mmexport1652768838062.jpg

海军作家陆颖墨分享了自己创作的心得。“在整个写作过程中,我的内心一直被遥远的大洋深处,那些无私奉献、深情守望的战友们的情怀激荡着。写作的过程对我的精神也是一种洗礼。”陆颖墨表示,作为海军培养的作家,自己也肩负着为下一代书写海军故事的责任。

作品简介

mmexport1652768840430.jpg

《蓝海金钢》是国内首部海军题材儿童小说,聚焦西沙、南沙海军守岛生活作者将几十年的海军建设一线工作经历融入到创作中,讲述了当代海军守岛部队的动人故事。

“蓝海”即我国浩瀚的南海,“金钢”是书中军犬的名字,也象征了我国海军守岛卫国、巩固海防的钢铁意志。作品书写了海军战士钟金泽与军犬金钢坚守南海岛礁、抛洒血汗、收获成长的动人故事,融合了成长小说和动物小说的内容要素,又以宏阔的家国背景、真挚的故事内容和深厚的精神内涵直击人心。

mmexport1652768842923.jpg

作品自出版以来,先后获得了中国版协“建党百年青少年优秀读物”,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出版商务周报》2021年桂冠童书,中宣部出版局“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荣誉,受到广大读者欢迎。

mmexport1652768845359.jpg

专家寄语

 

作者简介

mmexport1652768860895.jpg

陆颖墨大校原任海军军港管理局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1987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在《当代》《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青年文学》《昆仑》《百花园》等国內一流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近百篇(部),目前已出版六部短篇小说集和两部长篇小说。其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刊转载,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在央视和全国影院播放,被选入全国多省高考语文模拟卷。

陆颖墨是统编语文教材小学五年级课文《小岛》的作者。谈到创作儿童小说的缘起,陆颖墨回忆说:“我在上海、青岛和家乡常州和许多师生分享了《小岛》背后的故事。我感受到他们特别希望能读到反映海军生活的作品,激发了我创作一部海防题材儿童小说的愿望。”

mmexport1652768868662.jpg

陆颖墨出生于武进湟里镇,早年就读于湟里中学(湟里高中前身),对母校情深意笃,多次与其父——同为湟中校友、知名作家的陆涛声老先生回到母校,参与捐赠、题词、考察等活动。2021年,父子俩决定将两人的作品及相关资料都捐献给母校,在湟里高中建立陆涛生陆颖墨文学馆。目前,文学馆已建成,正在着手作品摆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