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中校友-江苏省最美法治人物周彩芳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次数:

mmexport1652754374844.jpg

忠诚为民放光彩,倾力和谐献芬芳。她在司法行政战线默默耕耘15个春秋,成功化解2000多起矛盾,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9件,教育转化383名矫正对象,帮助162名刑释人员找到工作,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她就是湟里高中校友、当地百姓口中的“金牌调解员”——周彩芳。

mmexport1652754372620.jpg

 早期经历 

周彩芳是湟里高中1985届校友。在湟里高中求学的三年时光里,周彩芳关心他人,乐于助人,处处为他人排忧解难。正因为心里有着“公平正义”这四个字,最后她选择在武进区司法局遥观司法所工作。

工作事迹

 01奔走普法路

普法宣传,如果只是发发宣传册、跟百姓说说法规,效果平平。怎样让普法宣传“入心入脑”,周彩芳动了很多脑筋。她创新了“农民工一站式普法”“中小学生普法漫画基地”等多种普法载体,利用法治文化衫、法治灯谜、农民工学法倡议书等形式,点燃群众的学法热情。她还带领团队自编自演快板、小品、三句半等法治文艺节目,在广场、街头开设普法宣传阵地,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走心”。

02化解千家愁肠事

周彩芳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努力做好维稳战线的一块基石。她建立“和睦港”女子学堂,创建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大学生村干部调解室、劳资纠纷调解室等35个调委会和调解室,形成了“网格化、特色化、智能化”的多元调解新机制,老百姓有了问题总愿意找她。十多年来,她的调解成功率达99.4%,她的‘找到痛点、将心比心、依法调解、耐心细致’的16字调解诀窍在常州市得到复制推广。

03法网无情,人心有情

“法治社会建设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周彩芳的心愿。周彩芳在全区首创了“沐心课堂”,实行“对口帮扶”制,与社区服刑人员面对面帮教,多方联系为社区服刑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150余名刑释解矫人员解决了就业、申请困难救济金等问题。她把法律威严与人文关怀紧密结合,实现了矫正对象违法犯罪“零目标”。

工作成果

 

mmexport1652754349214.jpg

多少年精耕细作在法治建设的乡村沃土,有耕耘就有收获:周彩芳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全省普法先进个人”“省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9年,她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mmexport1652754346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