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里高中知名校友、著名作家陆涛声、陆颖墨父子来校进行文学馆选址考察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次数:

湟里高中知名校友、著名作家陆涛声、陆颖墨父子来校进行文学馆选址考察

        42日,湟里高中知名校友、著名作家陆涛声、陆颖墨父子来到湟里高中,进行陆涛生陆颖墨文学馆选址考察。湟里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吴柯、镇党委宣传委员陆霜弘等镇领导,湟里高中校长刘晏昌等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江苏省作家协会委员会委员常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李怀中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承徳作家孙海英。

image.png

image.png

陆涛声教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小说月报百花奖获得者,在60余家报刊发表小说、散文、剧本、文艺理论二百多万字,多篇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或选入高等院校和中学的语文读本、辅助教材,或被全国各地中考、高考模拟卷选用。

陆颖墨大校原任海军军港管理局局长,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其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被选入全国统编教材小学语文课本,多篇作品连续多年被选入全国多省高考语文模拟卷。

陆教授、陆大校父子出生于湟里,早年就读于湟里高中前身博文中学、湟里中学,对故乡、对母校情深意笃。尽管江苏省文化馆、常州市档案馆等单位均表达了想要收藏他的文学、书画作品的想法,但陆教授思虑再三,还是决定把他们父子的作品及相关资料捐献给母校,在母校建立陆涛生陆颖墨文学馆。

image.png

在镇领导、校领导的陪同下,陆教授、陆大校参观了湟里高中校园,他们对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随后他们来到博文楼楼,对各个场馆进行了考察,就馆址选择达成了初步意向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大家来到二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刘晏昌校长向陆教授、陆大校介绍了湟里高中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他们把作品捐献给母校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全力做好文学馆的规划、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馆舍功能,助力成人成才。

image.png

image.png

涛声教授回顾了自己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历程和初心,倾诉了自己对故乡和母校的深情,畅谈了自己将作品捐献给母校建立文学馆的想法。他说:“希望百年之后,文学馆仍能延续我的责任和心愿,把我的一点点体悟告诉更多的人;在形式上给下一代一些鼓励,在内容上给他们一点启发。”针对作品的保管和利用,陆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image.png

陆颖墨大校简要谈了自己的文学创作情况,并就文学馆的建设和作用谈了更具体的想法。他希望文学馆能对学生有吸引力、感染力,对湟里的文化建设有贡献,为此,他希望能够进行生动活泼的展示,真正发挥其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

image.png

李怀中先生对陆涛声教授的文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他们这一对作家父子堪称文坛佳话。他希望文学馆一要建设好,二要管理好,三要传承发扬好。

image.png

吴柯副镇长说,陆教授、陆大校能将孩子一样珍贵的作品交给湟里高中,她感到非常激动,她代表镇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就文学馆的建设,她表示党委政府必将不遗余力提供硬件保障,确保作品保管好,传承好,对湟里全民文化的建设起到引领作用,办出湟里特色、武进特色、常州特色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