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身花雨又归来(高二(4)班梁怡)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次数:

 

满身花雨又归来
高二(4)班梁怡
萧伯纳曾说:“人们只有在纸上才能写出真正的爱与美好。”诚然,鼠标键盘的冰冷渐渐冲淡了笔墨宣纸的温情,但却永远无法替换那种温暖心灵的美好。信息时代,我们更应该让笔尖的那一缕墨香永驻。
古时书信是唯一的通信渠道,唐朝的曹松说过:“为客正当无雁时,故园谁道有书来?”杜甫也说过:“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假如杜甫生活在现代,打开微信便可知道亲人是否安好,他便不必忧愁了。科技给人们带来了便利,缩短了人们交流的距离,可却让我们深隔一层厚厚的屏障,心灵之间的鸿沟却无法跨越。而古时宣纸上的文字却让人感到尤为珍贵,心与心之间得到真切的沟通,在远隔千里的你我心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如今的各大社交软件取而代之,舞文弄墨的事似乎只成了消磨时光的方法,书法文墨便被人们遗忘在角落,逐渐荒废。
《红楼梦》中林黛玉说过:“我为的是我的心”。作家刘墉在谈到他对书写的情有独钟时,说道:“以求不负我的心。”作家三毛由刘墉的“不负我心”发出感慨:“此心谈何容易,认真苦寻反而不得,拉杂写来,无非玩味生之欢悦快意,值此寒雨良宵,是为自乐,以求不负我心而已。”我想,这动人的“心”唯有用笔墨才能一抒而尽吧。在深夜执笔,看月影朦胧,听风雨萧瑟,岂是对着手机屏幕、电脑屏幕,亦或是生硬的敲击键盘所能有的意境?
笔、墨、纸、砚是我国传统的书写工具,也是中国民族艺术中绚丽的瑰宝。在用于书法、绘画的文化艺术工具中,仅这四样宝,就已备受文人的喜爱与珍藏。千百年来,它以独特的神韵和风采,精美博深的艺术造型,引发着使用者的激情和遐想,为灿烂的中华文化谱写出累累篇章,又岂是如今社会快速发展中所喷涌而出的电子产品所能匹敌的。
纵使有一天人们可以发明一种完全替代书写或者阅读的高新产品,我们还是不能抛弃那暖人肺腑、沁人心脾的缕缕墨香。信息时代,我们一起让笔尖的那一缕墨香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