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墨留香(高二(3)班王芷伊)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次数:

 

低墨留香
高二(3)班王芷伊
一张柔和的宣纸,一片飘动的白云,在白云上舞动的是松的魂灵,还有千年历史的回声。一幅书法展开了,灵动的文字间似乎有种余音传来,让人想起那悠悠的历史。汉家宽袖的文人雅士们,居庙堂之高的官吏们,多少辞赋与奏折,多少檄文与颂歌,摩肩接踵一路走来,都被历史的风尘淹没了。
书写本来是一种工具,可是文字一旦成为书法就化蛹成蝶,蝶变成仙,成就了一生的华美。
轻轻地翻开那些令人敬仰的书法家的作品,一种情愫苏醒了。王羲之的作品出神入化,妙不可言,搜尽赞美的词汇也难描绘其高深与绝美。梁武帝萧衍评王羲之的书法“群鸿成海,舞鹤游天。”颜公——颜真卿的作品厚重古朴、苍劲有力,像一座千年古钟,每一条纹理都是一个故事,端详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会产生浑厚的共鸣。柳公权书法端庄清秀,像河边浣纱洗衣的阿妹,或是言行举止、一颦一笑都遵规守矩,温婉清丽的小家碧玉。欧阳询的书法,松风鹤骨,像武功高深的侠士,刚劲中透着隽秀。赵孟頫的书法柔媚舒展,蕴含着千般娇媚、万种风情。观怀素的草书衣袂飘然,如飞天神女,把人们的思绪引向九霄云天,心荡神驰,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思。历代书法家如洒落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珍珠,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从甲骨文、金文演变为大篆、小篆、隶书,再看了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那些随意泼洒的墨迹,以其不同的风骨,印在来来往往过客的心底,古朴陈旧,却不褪色。这是时光美丽的赠予,没有谁,忍心轻易辜负。
无论是典藏书籍,还是碑文石刻;无论是中堂条幅,还是门楣楹联,从三山五岳到四海八荒,从高堂殿宇到寻常百姓家,书法家用水墨来抒写其对人生百态的领悟和自身的气度。
有人说,汉字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的确,书法的艺术魅力,带着不可言说的妙处和韵味。一幅好的书法作品,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皆可以看出笔墨运转的从容不迫、收放自如。那些流淌在竹篱、绢纱、宣纸上的文字,深沉厚重,亦空灵孤独。多少沧桑人事被时光湮没,无处可寻,无处可觅,但流经于世的文房墨宝,依旧古朴自然,历久弥香。
忆往昔,文房四宝缺一不可,而如今笔墨纸砚成了许多人书房追求复古的摆设。或许诗情画意的生活真的渐行渐远了。但我们仍旧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寻到知音,在平凡市井人家中闻到几缕墨香,觅得几分闲趣。
唐诗宋词元曲十六令,看不完的锦山秀水春花秋月,回味不尽的乡愁旅思离情别恨,书不尽的江山社稷家国情怀。山因书法增秀,石因书法生情。书中岁月,字里乾坤。以后的日子,倘若无人作伴,亦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