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解题到底该如何思考如何突破
发布时间:2017-06-05 点击次数:

 

高中数学解题到底该如何思考如何突破

作者:樊瑞军

高中数学解题困难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同学无法跨越的一个障碍,当我们试图通过归纳题型来实现解题突破,无奈题目类型太多,总结了无数,但遇到题目任然没有办法,以题攻题始终不是最理想的解题方法,那么该如破呢? 解题困难的核心原因在于不会思考,摆脱解题困难的根本出路就是要学会 思考,那么我们该如何思考呢?

课本毫无疑问是学习解题最核心的,那么从解题方面思考我们该如何学习课本,课本学习到底该学什么

一课本学习

课本学习是整个学习的起点,课本学习内容与题目都与考试有着一定的差距,这是由于高考的性质决定的,高考的考试题目基本都是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这就要求我们对课本的概念,例子,例题,练习题目做一些拓展,同时要知道课本与考试差距在哪里,只有掌握了这里面的方法和规律,我们在平时做题时才会知道应该优先做那些题目,就不会因为各类学习资料堆积如山的题目不会选择,盲目做题了。

高中数学学习困惑分析,解题思考是怎样进行的实战示范

课本例子 例题 练习题拓展方法及课本与考试差距讲解

课本概念拓展及学习策略

课本题型归纳实战演示

二 如何审题思考

审题是我们面对题目解决的第一关,需要我们调用课本学到的知识以及在大脑中储存记忆的某些处理方法,解决我们没有遇到过的或者由某些熟悉的内容改编的题目,这是一个综合思考的过程,关系着解题的成败。

解题思考的实质就是对题目中的有效信息在大脑中过滤并且关联到我们学过的相关的知识和方法,这里面有两个要点:即题目信息和关联,樊瑞军认为题目中的信息无非就是四块:文字,各类图形表格,各类式子,各类数字,所以审题思考就是处理这四块

文字信息的处理审题策略

各类式子处理审题策略

(包括高中数学五类式子:函数,向量,三角函数与三角形,数列,代数式)

各类图形审题

(包括高中7类图形:函数图形,平面几何图形,空间立体图形,表格,折线,直方图,茎叶图)

题目中信息较少或模糊类五大思考切入思路

本课程共11讲分三块

1.高中数学课本学习方法

2高中数学解题如何思考,如何学习

3.高中数学解题该如何审题,题目中的信息如文字,式子图形,运算该如何处理

相关课程主讲樊瑞军微信咨询:sibujieti

免费试听

 

更多资源百度搜索:樊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