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工程”之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月活动回顾与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5 点击次数:

 “青蓝工程”之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月活动回顾与总结

历时一个月的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主题为“展风采 促发展”,参加对象为近三年来入职我校的新教师。活动目是进一步了解“青蓝工程”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促进新教师快速适应新环境,促进课堂教学有效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次活动由校科研处负责推进。

image.png

回顾过去的一个月,新教师们按照校科研处提供的流程完成了自我备课、一次修改、试讲、二次修改,先后开设了20节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展示课。展示课上,新教师们或激情洋溢、或娓娓道来、或干脆利落、或探索创新,积极展示出自己的教学特色,教学风格、教学个性、教学魅力。课堂上,学生们或低头思索,或踊跃发言、或交流探索、或互动合作,表现出良好的学习面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节展示课教学设计、教学风格、教学个性、教学魅力各不相同,但都遵循了新课程理念,抓住高效课堂中的主旋律——从学生的学习需求、成长、发展入手,根据各自学科特点构建异彩纷呈的不同教学模式。

image.png

    展示课得到了全体教师的支持,校行政、新教师师傅、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均亲临课堂,本次展示周听课人次共计152人次。风格迥异的精彩课堂给听课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听课老师收获颇丰。

image.png

展示课后,各教研组组长组织本组教师展开了有指导性的评课、议课活动,同学科教师围绕着新教师对教材、课堂的把握进行了深入地评析。总结出了以下共性问题:

1、教学内容安排上应有效整合教材,适当取舍,如果面面俱到,就会重点不突出,难点无突破。同时过分依赖教材会束缚自己和学生的思维。
      2
、小组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形式化,缺乏实效性。
      3
、多媒体辅助的同时削弱了黑板的作用,忽视了教师板书和学生板演的作用。

4、授课后不能及时形成教学反思。

总体来说,通过一个月的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新教师们身上散发出的勃勃新绿、看到了教学师傅毫无保留的耐心指导、看到了全校上下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愿我们在薪火相传的同时,紧紧抓住课堂改革的契机,在不断地学习和交流中早日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image.png

科研处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