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优秀教师城乡牵手活动在我校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次数:

常州市优秀教师城乡牵手活动在我校开展

       127号下午,以王俊老师为首的常州市北郊中学语文教师团队在我校开展了两校牵手的首次活动。本次市城乡牵手活动包括两校教师课堂展示、课堂点评、教研组座谈、课题合作等。

27c50c6e485db69e5a7327e4f1177cf.jpg




  作为主动与名师牵手的学习方,我校语文教研组青年教师朱抗抗老师用一节散文味浓郁的《我与地坛》鉴赏课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为了上好史铁生先生的这一名篇,朱抗抗老师通读了《我与地坛》全书以及作者的其他作品,并多次与语文教研组交流、邀请语文教研组帮助打磨课堂。通过试上,朱老师敏锐地发现了学生对散文情感把握不透彻的问题,及时调整并修改了教学流程,增加了与文本、与历史对话的环节。朱老师的课堂书声朗朗,学生在声音中感受、在鉴赏中深入,对作者和文字都有了新的理解。

2415179a635cb2076f12670b5efbc0f.jpg


 第二堂课由北郊中学的优秀教师王俊老师和房梦雪共同完成。课堂的第一部分由房梦雪老师主导,在房老师的带领下,高一(8)班的同学们踊跃加入发言,对作者的生平和朗读任务单进行了自我解读。当学生尝试通过声音向文本致敬却难以突破情感关卡之时,王俊老师由辅助教学角色转而成为情感深入的引领者,王老师动情介绍的一段亲生经历让学生们找到了“失与得”“生与死”“陪伴与远去”的共情点,瞬间打通了学生与文字、作者与师生、文本与生活的隔阂,课堂在王老师饱含深情的朗读中走向另一个高潮。

fd11d32c2c8caac8d50f0a723e9db22.jpg


 两节展示课后,我校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与北郊中学语文教研组优秀团队进行了贴心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尤其针对新高考沟通了彼此共性的困惑和应对策略。我校高一、高二、高三三个语文备课组均结合教学实际分别请教了北郊语文教研组,北郊语文教研组均不遗余力地一一作出了回应,着重介绍了高二年级整本书阅读教学开展的具体细节。

0511d50c555f7e8543e087b3a255a41.jpg

af8301f98d841b859fc5cf5df609453.jpg


 本次常州市优秀教师与我校教师的牵手活动,内容远胜于形式。以牵手活动为契机,我校与市优秀学校杰出教师、与优秀教研团队实现了牵手。既锻炼了我校青年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也打开了整个语文团队的科研视野,可以预见“双师课堂”在我校的实验将促发新的一轮改革。

撰稿:周维          摄影:庄文伟           审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