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新洪名师工作室在湟里高中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次数:

 薛新洪名师工作室在湟里高中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523日,常州市青年英才英才培养对象暨武进区薛新洪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在湟里高中举行。本次活动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展开古典诗词教学研讨。

工作室成员与湟里高中部分教师认真聆听了薛文平老师的《青玉案·元夕》和庄磊老师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两节宋词鉴赏课。两节课同中有异,都采用了学生学习小组和教师共同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学习的方式,但在课堂拓展等环节有着各自的特色。课前,学习小组对诗词进行了充分的学习解读;课上,同学们或朗读,或解说,或思考问答,活动充分。两节课有效挖掘了学生在朗读、表达、诗词理解、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乃至问题与流程的设计、PPT制作、现场组织等方面的潜力。

随后,名师工作室成员围绕语文核心素养,开展评课活动。大家肯定了两节课在语言表达、知识积累、人文性等方面的亮点,也抱着研究探讨的态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薛新洪老师充分肯定两堂课“肯改”“敢放”。他说,改要冒一定的风险,教师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但给学生充分的信任、时间和支持,他们能有出人意料的表现,能得到更大的收获。他也指出了课堂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学生出现了明显的知识偏差,教师一定要及时发现,点评纠正。他还从“文化的传承与理解”角度对两节课的改进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