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8 点击次数:

 生物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为助推课堂教学改革和核心素养落地,2019年1月11日,常州市秦亚平名师工作室、武进区乡村中学生物骨干教师培育站高中组、常州市优秀教师手牵手活动成员在湟里高级中学开展生物联合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中,工作室成员常州市第二中学的蒋丽莉老师和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中的苏伟琴老师开设了以高三一轮复习《生态系统的结构和能量流动》为内容的同题异构课。蒋老师用一段精彩的教学视频创设情境。整个课堂中以基础知识联系生产实际,层层递进,剖析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联系。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表达能力和理性思维。苏老师则从自己亲手制作的生态缸导入,以与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知识的关系建立为核心,突破学生的思维难点,化繁为简,深入浅出,通过讲练结合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接着,与会成员进行评课,现场氛围热烈。听课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两节不同风格的示范课,蒋老师的课重视思维与逻辑,苏老师的课重知识的理解应用。大家在思维碰撞中交流心得,提升自我。武进区教研室殷学东老师也针对课堂中的细节做了精彩的点评。不论是上课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获益良多。
下午,全体成员放弃休息时间继续研讨,并聆听了殷学东老师有关高中生物教学促进学生理性思维发展的实践研究的课题报告。同时,秦老师还从课题的选题、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内容、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最后,秦老师鼓励大家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教育教学工作要立足核心素养,沉下心来进行研究和实践,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