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春风行动”教研活动在湟里高中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8 点击次数:

 “春风行动”,吹开教育园地的似锦繁花

——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春风行动”教研活动在湟里高中举行
20181214日,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春风行动”大型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举行。活动为期一天。省、市专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兄弟学校老师和湟里高中老师共约150人参加了活动。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张克强也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校参加活动。
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规划和武进区“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号召,均衡城乡教育资源,促进乡村中小学师生素养的提升,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教育界别的优势,在湟里高中举办“春风行动”教研活动,以“结对帮扶、区域分享”为途径,采用专家讲座、同课异构等形式,探索新课改背景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此次活动由民进武进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副区长张小虎亲自挂帅,并得到了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和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湟里高中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从硬件设施、教学环境、联络接待、活动安排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
本次活动特邀知名学校优秀教师来校开课。在上午的高效课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中,省天一中学的吴婧婧老师、省常中的徐江涛老师、省武高的芮红军老师、北郊高中的戴文斌老师分别开设了数学、英语、物理、地理学科教学观摩课。在下午的学习任务群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常州市一中的满春燕老师开设了语文示范课。五位老师年轻有为,在全国、省、市教学大赛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他们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技艺。湟里高中的四位风华正茂的优秀教师黄立峰、何秋平、薛燕飞、冀岚与特邀上课老师同课异构,分享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在碰撞交流中共生教育智慧。
本次活动特邀多位教育专家组织研讨,点评课堂,作主题报告、专题讲座。
上午,江苏省教授级高级教师李金蛟、江苏省特级教师宋德龙、江苏省教授级高级教师汪明、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刘霞等专家围绕新课改背景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和高效课堂实施策略的优化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他们的启发与指导下,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下午的专家点评、讲座环节由民进会员、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戴晓娥主持。她强调“我们都是行动派”,并热情称赞“湟里高中在课改中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常州市语文教研员周於老师在点评中肯定课改带来的变化,称赞今天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发言有质量,令人印象深刻”,并做了主题报告《准确理解考题,回归真语文教育》。民进会员、湟里高中校长宋海永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概况,他感谢大家对湟里高中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湟里高中一定会砥砺前行,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组核心专家,陆志平老师作了《新标准,新高考,新教学》的活动主旨报告。他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新课标”“新高考”“新教学”三者的关系,并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深入的阐述。他的报告既有教育家先进理念的引介,又有自己深刻的思考,还有一线教师生动的教学案例。在新课改全面推进的时刻,他的报告犹如一场大家渴盼已久的及时雨。一个小时的报告使与会者如沐春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的尊敬和感谢。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春风行动”有如一阵春风,必将吹开教育园地的似锦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