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里高中的风雨世纪
发布时间:2011-05-31 点击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的前身是爱国实业家沈九如先生于1942年出资创办“博文中学”,至今已有近六十五年的办学历史。这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历史,更是一部开拓奋进的历史。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共培育出了初高中毕业生二万余名,他们之中,既有各领风骚的科技精英、自成一格的艺术大师,又有身居要职的党政领导、守卫祖国的猛士勇将;既有摘金夺银的体坛新星、搏击商海的社会名流,更有大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耕耘者。

近十年来,学校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1998年开始移地新建高中部,1999年通过常州市重点高中验收,2000年实现初高中分设并顺利通过了省级重点高中验收,成为武进西片唯一的一所重点高中,2003年顺利转为省三星级高中。

重点中学争创及转星后,学校一方面抓好验收成果的巩固、提高工作,另一方面学校确立新的工作目标,用来不断激励和引导教职工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寻求学校事业新的发展。我校坚持用正确的办学思想来统一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以明确的工作新目标来激励教职工,以清晰的工作思路来指引教职工,以具体细化的工作要求来规范教职工。消除了部分人员的满足感、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寻求事业新发展的热情,使学校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有了新的跨越,#p#分页标题#e#2002年初,我们确定了“塑形象、创品牌、求发展”的总体工作新目标,全面起动了以塑造形象、丰富内涵、创办特色、提高质量、提升品位,全面推进以促进师生发展为基础、学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重点的学校再次创业工作,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职工凝聚力,鼓励士气,激发斗志;以“实干出实绩、管理出效益”为工作思路,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坚持科研强校,全面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六十余年来,在老一辈教育家的精心培育下,在一代又一代的湟里高级中学的领导、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团结、勤奋、向上”的校风;“踏实、热情、负责”的教风;“勤学、善思、好问”的学风以及“文明、博文、健美”的校训。

现在学校高中规模列全区第五,现有规模为36个班级,在校学生2103名,其中寄宿生1620名。我校专任教师131名,中高级职称55名(其中高级职称35名),学历达标率96.4%,区级以上学带骨干24名、研究生课程班已结业21名。现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4.6%,其中常州市级教坛新秀3名。

#p#分页标题#e#现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20154.7平方米,合180.23亩,校舍建筑面积32661平方米,学校按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休闲区分区建设,布局合理科学,现拥有办公大楼、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图书馆、餐厅及宿舍楼共16幢,建有篮球场6片,标准跑道400米;学校已建设了达“校校通”工程第二层次的校园网和闭路电视和广播系统,实验设施先进、齐全,图书馆为市级示范馆;食堂、宿舍、卫生室等也按较高标准配置建设(其中食堂通过了省A级验收),能较好地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

2000年以来,学校不断进行教育改革,加强学校管理,全面促进事业发展,先后被评为市、区德育先进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学校、依法治校先进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市教育综合督导优秀级学校,国家语文教学实验基地、江苏省历史教科研基地等。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03届高三高考录取本科229名,录取率56.4%,录取率比02届提高了十二个百分点,04届高考录取336名,录取率64.3%,05年获得武进区高中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涌现出江苏省先进教育工作者钱文良老师、常州市德育先进工作者邹平校长、马中平老师、常州市师德模范蒋志芬老师、常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沈建南、马济忠、李金梅、冯梅花老师等优秀教师群体。部分优秀学生,也在全国和省市一些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一、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学校体育、艺术等方面,也不断涌现出优秀人才,学生特长得到较好发展。#p#分页标题#e#

现在的湟中人为使湟里高中成为一流高中而努力奋斗,湟里高中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