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里高中的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1-05-31 点击次数:

湟里高级中学的素质教育起步早,起点高。他们高举邓小平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伟大旗帜,“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学校建立校长室、政教处和班 主任以及家庭、社会的德育工作网络,制订了德育工作手册和班主任考核细则,他们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了5个德育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自我教育活动。他们以生动的事例启迪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生我养我的家乡,教育学生怎样做人,崇尚科学,读书奋进,学法懂法,规范言行,严格自律。聘请镇司法办主任为学校法制教育兼职校长,宣传禁黄禁赌禁毒,进行图片展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用爱心教化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少年来无一人违法犯罪。校友吴海军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使同学们树立新时期的人生观、价值观;淹城遗址的文化底蕴,使大家对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有了真切感受;金鼎集团的崛起,使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长丰集团的红火辉煌,又让大家进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动课堂,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电视网络作用,扩大学生视野,增强明辨是非能力,使学生思想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的视觉和触觉从校园伸向现代社会,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有用而新颖的人才,现代的理念,现代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新的行为指向,学校德育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形成了“团结、勤奋、向上”的校风和“勤学、苦练、好问”的学风。#p#分页标题#e#

  春风播雨,禾苗茁壮,湟里高级中学尽管前几年生源质量较差,但学生们在教师的辛勤培育下,学习勤奋,知识扎实,近两年的高考升学率80%以上,本科录取率占40%以上,在第二课堂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学校开设了音乐、美术、文学、球类、兴趣物理、应用数学、环境保护等四十多种选修课,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科技制作等社会实践采风活动,充分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团委连续三年被评为武进市先进团委,团刊连续荣获武进市一等奖。博文苑文学社,活动频繁,期刊内容新鲜活泼,陶冶了学生的思想情操,培养了文学素养,提高了学生写作、欣赏和鉴别能力,成了广大师生和家长颇为关心的芳草地。他们在这里施展才华,崭露头角,张卓同学的“闪光服饰”获省发明创造三等奖;王晓光同学的“心血管病人呼吸机”获发明创造三等奖;陈励耘同学和汪小明同学获全国读书活动二等奖。

#p#分页标题#e#

  湟里高级中学的体育工作蒸蒸日上,可圈可点。两课两操及各项比赛成绩斐然。校长、班主任亲自带领早锻炼,课外活动全面开花,运动场上生龙活虎,呈现一派生气蓬勃的景象。在市级各项体育比赛中,湟里高级中学均名列前茅,战绩辉煌。学校的美育也多姿多彩,音乐室琴声悠场,舞蹈队婀娜多姿,腰鼓队鼓声点点,铜管乐队气势非凡,校园文化艺术节更是欢快热烈,该校文艺节目醒人耳目,在省市比赛、会演中屡屡获奖,2000年江苏省首届文化艺术节,武进市演出专场中10个节目,湟里高级 中学就占三个,其中有两个节目被评选推荐参加常州市艺术节演出。学生的美术成绩也不同凡响,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临摹、写生、工笔、水墨、油画、国画无所不能,师生书法也颇有实力,该校美术专业高考年年成绩卓著,5年来录取专科#p#分页标题#e#25人,本科5人,张华娟、钱小菊两位同学为武进市艺术类高考状元。 湟里中学有一支“为师生生活服务、为教学一线服务”的后勤队伍,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使学校内部管理井然有序,自行车排放横竖一条线,学生用餐文明礼让,宿舍内务整洁规范,财务管理有章可循,开源节流克勤克俭,后勤育人,服务到位,深受师生赞扬。学校连续多次被评为市级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财产保管先进集体。

在贯彻执行教育方针过程,结合国家和时代需要,结合本校实际状况,通过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形成稳定的, 独特的学校风格和特点,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学校在某方面有特色是提高知名度的重要途径,这是全校师生的共同的愿望,要形成特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它是诸多因素构成,有社会的,也有学校内部的,有地理环境也有乡土文化等等,我校通过长期的酝酿考察,充分发挥地方优势,以生物学科牵头,拟建立植物园,学校将投入#p#分页标题#e#50万元以学生休闲区为主,在校园空地及学农基地上建立植物园,既是生物学科教学与科研基地,又可供观赏,绿化美化校园。另外我校音、美教学有较好的基础,每年高考,都出成果,现在学校设施设备齐全,重点加以扶持,形成音、美教学特色,争取培养更多更好的音、美特色人才。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湟里中学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扬帆奋进。全校师生决心“争重点,创一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工程,揭开历史的光辉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