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里高级中学2022级军训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9-16 点击次数:

 为有效防控疫情,为应对军事训练时发生的交通、训练过程中、饮食等安全事故,及时、有序、高效地作出相应处理,最大程度减少学校的损失和负面影响,维护社会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领导机构:

1、组  长:苏建立

2、副组长:钱文良 徐国兴

3、成  员:薛树忠周银芬周维庄文伟苏伟琴储晨辉、陈萍水及参加军训班级的班主任及军训教官

二、应急措施:

(一)填写活动报批表,向教育局报批。

(二)做好活动的周密安排:

1、事先熟悉活动地点的环境,了解周围是否有安全隐患,若有应及时整改。

2、每天体温三检,发现发热、呕吐、腹泻症状学生,立刻转移至留置室进一步观察,同时做好消杀工作,必要时,通知家长带到指定医院按程序就诊

3、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严肃活动纪律,以班为单位确定负责人,事先制定好计划。活动时,要及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并清点人数。班主任应协助指导,照顾学生安全。

4、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纪律教育,编好组,清点学生人数,训练强度应适中,教师应时刻关注学生在训练中的表现,发现异常,及时给予关注。

5、饮食方面由国防训练中心及时取得联系,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6、对学生军训前身体状况调查、摸底、确定学生参训资格。

三、突发应急处理

1、应急指挥小组;

由校级领导组成,校长任组长。其职能主要有:

1)尽速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事故现场情况,控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并研究事故处理的具体策略;

2)尽早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汇报情况;

3)组织力量并全程指挥其他各职能小组投入工作;

4)密切配合医疗、公安等机构对事故的处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有关指示;

5)负责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查找原因和责任。

2、医疗救援小组:

学校提前与国防训练中心联系,请他们做准备好有关器械,总务处及时准备好车辆,需要的时候立即处理。

主要职责有:

1)处理轻伤。

2)立即组织护送受伤人员去医院救治。

3)配合医院的救治工作,了解伤情或病情动态,随时与校长保持联系。

4)接待赶到医院的家长,并说明基本情况,做好安抚工作,防止出现情绪过激情况。

3、报告制度及程序

1)发生交通事故、饮食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安全事故后,必须向校长报告。重特大事故(学生死亡)发生后,学校应立即报告教育局人武部、办公室及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2)学校必须在12小时内写出事故报告,逐级上报。

3)报告内容:交通事故、饮食中毒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事故简要经过,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区已采取的措施和事故控制情况以及报告人、报告单位。事故现场情况、伤亡人数发生变化后,学校应及时进行补报。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