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升旗仪式(主题:文明就餐 从一碗一筷开始)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次数:

                   文明就餐,从一碗一筷开始

高三7 徐颖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国旗下讲话。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文明就餐,从一碗一筷开始”。

白落梅曾写道:“那小小的瓷碟里,竟品出了海的包容,天的旷远,地的辽阔。难尝的是食物千味,吃不完的是人生百态。”明代思想家李贽也曾言:“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吟诵饮食的诗篇也层出不穷。一句“民以食为天”,就令无数文人骚客、权贵宠臣、普通百姓竞折腰。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对饮食,没有了敬畏。

古来便有七俗:柴米油盐酱醋茶。从原始人的“茹毛饮血”到如今的“蒸煮炒焖炖”,中国人的餐桌逐渐走向多元。然而,作为礼仪之邦的泱泱中华所传承的饮食文明却并未与时俱进,甚至还出现了倒退的迹象。古人的餐桌文明讲究“食不语”,古人的餐桌文明奉行珍惜与敬畏,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君不见,“粒粒皆辛苦”的标语下,堆积着的不是同学们的残羹剩饭,而是抛落文明的残骸;君不见,食堂餐桌上冲击耳膜的喧哗者、喋喋不休者,是不知“稼墙之艰难”的狂妄;君不见,边走边吃,不是豪放与潇洒,而是与文明背道而行。

当衣食无忧时,当时代更加繁荣开放时,文明更不该被抛却。试想从上古时期历经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传承之不易,试想先辈开创盛世之艰难,试想习主席对青年学子的殷殷期盼。若大道至简,且试想食堂工作人员早起贪黑的劳作,试想师长的深切关怀与教导,试想同学们对文明就餐环境的渴求,最后,也请试想卡中余额背后父母工作的不易。

人们常说“细微处见真章”,日常生活中最不起眼的饮食,却是刻在人们骨子里修养的体现,作为当代青年学子,作为时代的后浪,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自己的日常就餐问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溪流小而不见沧海。饮食文明不仅体现个人的素质,也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气节。文明就餐应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一碗一筷开始。同学们,改变无疑是痛苦的,但不改变是不行的。我相信,日积月累,量变终成质变。愿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