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是学校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6-11-28 点击次数:

 班主任是学校的脊梁

记高二年级班主任会议

1127晚上8点,在博文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高二年级班主任会议,全体班主任老师和宋海永校长、分管年级的钱文良副校长以及马中平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钱文良副校长主持。

会议主要有三个议程,首先由两位班主任老师分享了他们班主任工作的经验。郑晓馨主任着重讲述了班主任工作中的“细”:细观察,细管理,细谈话。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案例,她并指出“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潘卫星主任发言中强调了班主任老师也要“走群众路线”,要深入到学生之中,了解学生、观察学生、关心学生,从心底里去呵护学生,尤其是帮助学困生转变,哪怕是一丁点的进步!他指出“要在低调中进取,在朴实中提升,不放弃,不抛弃!”

接着第二个议程是钱文良副校长发言。他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第一是介绍了他过去做班主任一些成功经验。主要是要去学生每天做“五个一”:要求每天由一位学生写一篇班级日志;每天学生唱一首歌《霸王别姬》;读一篇文章《坚持不懈直到成功》;喊一句激励自己的口号;每天提一个明确的小目标。第二是指出目前高二年级里必须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的一些问题:例如时间观念不够强;目标、责任、敬业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危机意识缺乏等等。第三是高二年级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做好下面一些事情:诸如“跑操”;“排队吃饭”;组织“三读”;重视学测科目;语数外科目减课不减作业量等等。要做好这些必须认识到“改变学生必须先要改变自己”,要多思考,多学习!

        

最后第三个议程是宋校长发言。宋校长首先感谢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是学校中最辛苦的一个群体,你们的付出是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的!其次宋校长讲述了做好班主任的几点要求:首先要从更高的高度来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无论对于国家、对于学校还有对于自己都有重要意义,只有每一个班级好才有一个年级好,只有每一个年级好才有全校好。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也是相辅相成的,班主任管理好一个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就能成全一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教好了这个班级的学生也就成全了班主任老师。其次要有高远的目标。高目标是要思考我心中的好班主任应该是怎样的班主任?要重行动多思考,身教重于言教,先有形似才能有神似。远目标是我怎样把班级带到高三带到高考!最好宋校长提出三点共勉:一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二是“付出不输给任何人的努力,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三是班主任要与德育处、备课组长和任课教师保持经常的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宋校长最后深情地说了一句“再次感谢班主任老师,你们是学校的脊梁!”

(高二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