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校园文化专栏
栏目导航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文明校园自查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9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文明校园自查报告

自被评为2013-2015年度武进区文明单位以来,我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

1、加强党建,落实责任

我校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制度、方案健全,定期开展活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校党支部被评为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规范办学,立德树人

我校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严格遵守“五严”要求;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等评价制度,质性评价和量化评价相结合尊重学生个性差异,促进其全面发展。

3、依法执教,民主决策

我校制度健全,依法执教。我校实施校长负责制,重大事项经过校长办公会、行政会议研究,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实行,并通过教职工大会、公示栏、OA系统、校园网等途径公开;设立校长信箱,及时处理反馈来信、来电;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举办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校长经常与教师个别谈话。

4、三位一体,合力育人

我校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强化学生会、学生社团的自主管理能力,各年级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校团委被评为常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团组织;“博文苑”文学社、小记者社团等社团获得全国百优文学社团、武进区大中学生优秀社团等荣誉。

我校加强家校合作,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电话家访、家长微信群,与家长进行交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德育基地、法制副校长和社区关工委的作用。

二、德育工作常抓不懈

1、抓好核心价值观教育

我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活动,组织阅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学科教学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大讨论、专题演讲、图片展、十九大专题报告、红歌大赛等教育实践活动,在祭扫革命烈士墓、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我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各种阵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能了解并在日常行为中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

2、组织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

我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学生参与率高,许多同学表现突出,获得省级荣誉。

我校举办“身边的美德少年”演讲比赛,深入发掘美德少年事迹,用展板等进行宣传。每年都有学生被评为“武进区美德少年”,王苏美同学被评为常州市美德少年。

3、建好学校德育体系

我校自编校本教材,开发和实施通识类、专题类、活动类德育课程,建立了内容全面的德育课程体系。

我校通过班主任例会、研讨会、德育案例等途径,建立了常态化德育研究机制。德育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班会课程化的探索与实践》是武进区立项课题,正申报市级课题。

我校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团队活动、主题班会等扎实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我校是武进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定期邀请专家作法治讲座。

4、开展好文明礼仪教育

我校通过开学第一课及《中小学生守则》进《学生手册》、上墙等途径落实《守则》。我校在连廊、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空间布置了醒目的宣传标语,运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等载体宣传八礼四仪。“八礼四仪”进校本教材、进课程。

我校每学期开学阶段集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并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如十八岁成人仪式,观看《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慰问困难群众、烈士家属,开展行为专题月评比、文明就餐和文明宿舍评比。我校学生绝大多数能自觉践行《中小学生守则》,其文明礼仪受到来客好评。

5、建好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在校长室领导下,德育处会同相关科室、年级组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对学生学业发展、心理健康、社会实践、生涯规划进行指导。中心工作有计划,有制度,有记录,有培训,有考核。由3位专兼职心理教师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理教师根据课程计划和课表每周在心理课教室开课。许多教师加入168爱生行动,作为导师从生活、学业、心理、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学生。

6、做好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

劳技课程有教师、教室和活动室,每周开课。每学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情况纳入个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育成效明显。

三、活动阵地不断拓展

1、建设书香校园

我校建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生均图书册数符合四星学校要求。教室内布置图书角,图书种类丰富,定期更新。我校每学年开展环保、中华美德等各类主题读书活动,教师积极参与阅读经典,走进大师活动。学校阅读氛围浓厚,被评为华夏书香校园、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

2、用好宣传阵地

我校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并积极参加区、镇两级道德讲堂活动;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内容丰富,定期更新,德育处组织评比;校园文化墙、花园苗圃、文化石、长廊、橱窗、墙壁、电子屏上镌刻、描绘、悬挂、张贴、陈列、滚动着各种富有教育意义的浮雕、宣传牌、标语、口号、横幅、字画、名言以及表扬优秀教师、学生、班级的展板、照片、流动红旗等等;《湟中报》一年四期,宣传册和宣传展板定期更新;校史陈列室和荣誉室得到充分利用;博文之声广播站中午播出,是武进区优秀社团;校刊《博文苑》是省百佳优秀校刊;校团委是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3、打造网络平台

我校“校校通”工程达到第三层次要求,建有一级校园网,利用OA办公系统、网络共享盘、校园网、微校网开展信息发布、资源收集、对外宣传、家校交流等工作,各科室、教研组负责内容更新。我校创建了公众号,在微信上及时推送学校新闻,宣传校园文化和优秀师生。

4、营造活动环境

校团支部、学生会有专门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齐全。文学、足球、书法、象棋、广播社、志愿者等各类社团有组织,有章程,有规划,有管理,有记录,有考核,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成为营造校园文化、锻炼学生能力的重要平台。

四、教师队伍长足发展

1、师德建设扎实开展

我校制定了《教师行为规范》等制度,利用政治学习、师德征文、道德讲堂、评选先进等活动加强教育,岗位聘任、评优评先坚持师德为先。教师中涌现出市师德模范、区美丽女性等师德先进。

2、研训工作富有成效

我校制订《校本教研制度》等相关制度,落实《青年教师培养方案》等实施办法,制定青年教师成长引领计划,以“智慧团队”项目为抓手,对教师的发展规划、过程研修和考核进行一体化管理,开展师徒结对、评选校“十佳”教师、梯队教师考核、校本专题讲座、同题异构研究课等一系列活动,促进教师队伍尤其是骨干教师、年轻教师的发展。我校完善德育工作校本培训、研究、评估、激励制度,促进班主任队伍的发展。

2018年,我校校本培训工作被评为区“优秀级”,并在市校本培训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三年来,在市、区级青年教师或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评优课大赛中,我校有36人次荣获市、区一、二等奖,20176位教师获得市、区梯队教师称号。

五、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1、学校“三风”深入人心

围绕“厚德博学”办学理念和“忠勇勤毅”传统校训,我校形成了“团结、勤奋、向上”的校风,“踏实、热情、负责”的教风和“勤学、善思、好问”的学风。

我校制定了三风检查制度,内容包括课堂礼仪和纪律检查、作业及批改检查、考风督查、行为规范检查、重大活动文明行为评比等;定期评比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设计班训、班歌、班旗,布置教室和宿舍环境,精心营造班级和宿舍文化。

2、文化活动形式多样

我校举行文化艺术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包括十佳歌手大赛、优秀节目选拔赛、文艺汇演、田径运动会、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科普展示和体验、学生书画作品展览等活动;经常开展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现场作文、学生演讲、棋类和书画比赛等活动。其中元旦文艺汇演融朗诵、歌唱、舞蹈、戏曲、小品于一炉,网络点击量超14万人次。教师组建了四个俱乐部,定期开展合唱、书法、篮球、乒羽等文体活动,还举行教师趣味运动会,教师排演的小品在武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招生报名、运动会等各项活动都活跃着校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还外出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校志愿者社团被评为武进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3、网络文化健康繁荣

校团委认真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争做网络文明使者等活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在校园网上开辟校园文化建设专栏。

六、学校环境日益改善

1、校园环境整洁美观

我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休闲区相对独立,布局合理。作为常州市教育装备先进集体,我校各场馆均按省颁一类标准配备器材专人管理。

我校是常州市“生态园林单位”、“绿色学校”,整个校园大气、整洁、美观。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拙朴厚重的鼎昇广场、宁静幽雅的休闲花园、以“德”字命名的花木园圃、以“博”字命名的教学区建筑,将古典与现代、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亭、桥、廊、榭、竹、石、草、木、字、画、雕塑都成为“润物无声”的精神导师。

2、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我校是“江苏省平安校园”,建立健全一系列安全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机制,“人防、物防、技防”到位。作为常州市A级食堂,我校全面落实食堂各项制度,学生宿舍由宿管员、班主任和值班领导联合管理。我校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并组织相关演练和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配合镇综治办、派出所、工商所定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周边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3、环保教育引领风尚

我校将环境教育和节约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班会课、黑板报、主题月督查评比、主题征文、专题讲座、专题调查等形式多样的环保和节约主题实践活动。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我校管理水平大幅提高,教师队伍长足发展,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学校与家长、社会的联系得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文明、和谐的主旋律永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