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里高中0331共塑智慧教师 共建智慧团队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21-04-05   点击量:

共塑智慧教师 共建智慧团队

——湟里高级中学推进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

记者 俞兢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湟里高级中学秉承厚德修身 博学于文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师为本、团队共进的发展理念,打造教师智慧团队,并以此为抓手,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构建教师同心家园激发了教师发展的内驱力,有力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10个子项目有力构建“智慧团队”

2015起,湟里高中科研处联合教务处启动了智慧团队建设这一校本培训方案。智慧团队建设,即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教、学、研系列活动学校把教育教学、教科研和师训工作细化分解,分项目对教师个人和团队进行量化考核,充分调动组内每位成员的积极性,并发挥组内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智慧团队项目整合了公开秀课”“随堂听课”“有效评课”“好课评选”“经典阅读”“研学分享”“专题研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团队创优10个子项目,形成体系、落到实处,教、学、研三位一体,个人提升与团队共进结合,量化考核与质性评价结合。

课堂共塑,做有智慧的教师。学校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生态课堂,统整“公开秀课”“随堂听课”“有效评课”3个子项目,形成常规教研有效环路,提升教师团队教学的智慧。学校每学期定时定人定课,开展一人一优课活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资源共享,做有智慧的学习。学校以好课评选向优秀教师学习,以经典阅读向优秀书本学习,以研学分享向校外名师学习,整合资源,共享共学,以此统整智慧团队”“的层面,提升教师团队学习的智慧。

科研共赢,做有智慧的研训。学校坚持以规划引领为先导,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完成专题研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必达任务统整智慧团队校本培训的层面,提升教师团队教科研的智慧。

和谐共生,做就有智慧的团队。学校以团队创优激发和优化另外9个子项目。学校按照每个子项目的要求,同时对个人和团队进行量化考核,突出教学工作中发挥集体智慧,发挥组内骨干教师引领作用的指标,从而提高组内教师研究学生、研究学科、研究课堂、研究高考的能力,促使每个教研组成为团结协作、携手并进的优秀团队。

三个一工程”打造“智慧团队”升级版

为了更好地做好校本培训工作,让优秀的研修文化得以传承,促进更多的教师幸福成长,学校集思广益,在项目的设计上更科学、更妥帖地为教师的成长搭建更智慧的平台。自20199月起,校在坚持原智慧团队建设这一校本研训方案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了三个一工程,即做一个读书的教书人做一个自信的演讲者做一个踊跃的投稿人作为智慧团队建设方案的修正与补充。

做一个读书的教书人20192湟里高中教师阅读俱乐部成立。要求每位俱乐部成员每天至少自主阅读半小时并做好读书笔记,每周集中活动一次,安排在每周一下午第三节课,地点在校图书馆。今天你读了吗?”已经成为校教师微信朋友圈的问候语。学校开展读书活动统一为教师购置相关书籍,俱乐部成员相互推荐优秀书籍利用微信圈随时分享读书的成果。

做一个自信的演讲者学校出台了《湟里高级中学教师专题讲座方案》。该方案以让每一位教师成长为专家为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引领教师发展为宗旨打造湟中百家讲坛。教师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学科、科研、道德”3大内容,以微专题的形式展开

在专题讲座的过程中,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学校也将专题讲座纳入了梯队教师考核和教师个人成长积分的范畴。在制度保障和专业引领下,人人皆可成为名师。校多元化的微专题讲座,正成为课堂之外,张扬教师个性的新舞台。

做一个踊跃的投稿人如何及时帮助并指导各个团队孵化自己的特色成果,引领智慧团队建设向深度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创办教师自己的学术期刊。2018年底,学校成立了《博文师苑》学术委员会,下发了《湟里高级中学<博文师苑>学术委员审核工作通知》;2019年初,校科研处面向全体教师发出了征稿倡议书;20196月首期《博文师苑》正式付梓。截至目前,已出刊3期。稿件全部由本校教师提供期刊开辟了卷首语、湟中视点、管理纵横、课题研究、课例赏析、教学研究、教学论文、教育人物、专题研究、封底等栏目。

智慧团队”引领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目前学校各学科组开展专题讲座活动蔚然成风,一人一主题校本研修渐成特色,微课题研究人人参与;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的青蓝工程如火如荼开展,青年教师成长有目共睹;各类引进来”“送出去教科研活动络绎不绝,研训氛围浓烈。学校不断深入研究,形成了互动高效的课堂模式。近年来,先后有化学、生物、地理、语文、历史、地理、政治、信息技术8个教研组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研组。

学校为每位老师配备了校本研修手册,精准制定了教师个人发展规划;教师踊跃参与各级各类培训,全校学时达标率100%;校本培训考核连续3年被评为区级优秀。2018年校科研处《打造智慧团队 建设精神家园》作为优秀校本实施案例在市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推进会被分享,学校申报的《智能环境下精准教学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常州市主动发展项目,2019年《美丽湟中新样态的建设与实践》项目荣获常州市第七届学校主动发展优秀项目评选二等奖。20172020年学校均被评为区教科研先进集体。

智慧团队建设实施5年来,学校互动高效课堂基本形成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其中,12位教师成为省市区级课题主持人和核心成员,10名教师成为市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8名教师获评区教科研先进个人。

3年来学校先后有21位教师成功加入市、区级梯队教师队伍。目前,学校共有梯队教师61人,占比47%;拥有硕士学历、学位教师37人,占比28.5%在市、区级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和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学校教师有37人获得佳绩,涵盖14个学科。14位教师在国家、省、市、区课件比赛中获一、二等奖。学校教师主持或参与6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7项区级课题,学校有42%的教师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近3年共有200篇论文发表或获奖。

学校连续多年获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获一等奖,2019届高三高考成绩显著,收获了校历史上第一个高考特等奖。

在全校教师的支持和配合下,湟里高中教科研呈现出的个性和亮点越来越多,教师团队在智慧团队建设中不断释放着潜力。让学校成为教师成长的精神家园这一理想,在湟里高中这一片沃土上正一步步走向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