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师德公约大讨论体会
发布人: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12-12   点击量:

2020年理化生组师德公约大讨论体会

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当然我们的先决条件是要要关爱学生,以德服人,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为师?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授业解惑”之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

然而,在工作中,我们因为自身素质不完善,常常忽略了一些细小举动:我们很多同志往往这边才谴责读者高谈阔论,转身却与同事大声评论该读者的素质低劣;才刚批评完某某学生偷懒,转身却自己翘着二郎腿坐在工作台前看书。从表面上看,这些不过是小事。但如果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学生对教师的说教进行认知时,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与教师自身的言行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和评价。如果二者一致,学生就会乐意接受,反之,就会抱鄙夷甚至抵制的态度。的确,我们教育工作者自己并不真正具有的东西,便无法真正给予学生。

我们只有以自己言行统一、表里一致的美好品德为载体,才能在学生身上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小事”做好了,就能拓展教育空间,缩短师生距离,赢得学生的信赖,对学生的知、情、意、行等方面将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其次便是要平等待人,关心他人。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现实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对待他们,我们都把自己当做是一名管理者,而他们成了被管理者。也因为此,我们不能以一个公正、平等的心态去对待他们。当他们犯错误时,我们有种抓到你“小辫子”似的喜悦,然后是摆出一副高姿态来教育、谴责。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更是摆出一副厌恶的表情,然后把他们归在“素质低”的行列,却从来没有想过要以一颗宽容的心去看待。学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与鼓励是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尊重学生的实质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他们成长的伙伴,成为他们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并成为他们的朋友。

最后补充的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往实际上也是建立在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上的。老师是普通人,学生也是普通人,大家要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在学校里,老师有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学生有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师生关系极大地影响着教育全过程,是班级管理中及其重要的一环,能否处理好师生关系,事关教育的成败。师生关系是一种和谐、真诚和温馨的心理氛围,是真善美的统一体。老师在批评教育学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在不能确定学生做错事的情况下,宁愿把他们往好的方向想,更不能侮辱其人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师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我们应该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教师是“燃烧的蜡烛,”教师是“人梯”……。我将用行动去播撒爱,用爱去培育美好心灵,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出不平凡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师德需要一些坚持。始终保持着崇高的师德,这是很难得的,人总是偷懒的、自私的。当我们的私利与公事相冲突时,你是否能次次都以师德为重呢,教师亦凡人,也有私欲,也会比较,是甩手不干了呢,还是继续以崇高的甚至是牺牲自己利益的道德标准来行事呢,恐怕往往会为难吧,偶然为之易,始终坚持难。

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教师师德的自觉性,是行风的建设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成为一个良好口碑的教师,重温天底下最灿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