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旗帜
发布人:hzgh   发布时间:2017-11-08   点击量:
不老的旗帜

2017-09-30湟里高级中学

 

——记党支部书记沈建南

 

9月30日,武进区道德讲堂总堂教育局专场在武进区教育局举行,湟里高中薛文平老师作为宣讲员宣讲了沈建南书记的事迹。沈书记接受了现场采访,表达了他对教育事业、对湟里高中、对数学教学的热爱。现场观众对沈书记的精神报以热烈的掌声。区政府领导也在讲话中对沈书记的精神予以高度评价。下面就带大家一同走进湟里高中党支部书记沈建南,以及在他的精神引领感召下的一批老师们。

 

歌词里说: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时光带来白发,但不曾带来懈怠;

岁月消耗着他的精力,却不能消减他的激情。

 
 

勇于担当

挺身而出

 
 

教师病假、产假导致数学教学岗位人员紧缺的关键时刻,沈书记站到了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一年时光过去,学生升高二,他又主动提出:继续上课。他说:尽管明年就要退居二线了,但我要亲自把我的学生送上高考的考场。

 
 
 

只要学校工作需要,沈书记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各类会议上,他为学校献计献策;校长外出培训,他就义无反顾地撑起全局;在带好自己班级的同时,遇到组里老师因病请假,他也毫不犹豫地顶替上岗。

 
 

坚守岗位

屹立不倒

他毫不懈怠地履行着支部书记的职责。灯下,有他认真撰写党课讲稿的身影;国旗下,回荡着他为全体师生加油鼓劲的呐喊。

 

他兢兢业业地躬耕在三尺讲台。一堂堂课备得仔仔细细,一个个学生找来面批作业,一道道错题细心登记在册,天天辅导学生,从未因个人原因而耽误工作。在教学岗位上,他完全把自己看作一名普通教师,平凡但绝不平庸。

 

不忘初心

爱校爱生

 

管沈书记和学生有着很大的年龄差距,尽管他在学习上要求很严格,尽管他有着魁梧的身板,但学生对他并没有生疏之感、畏惧之意。因为在学生眼中,他总是那么热情洋溢,总是那样笑容满面。一位学生在作文里写道:“您总是对我关注有加,严厉有加,宽容有加……其实,我们都对您佩服有加,敬爱有加!”

 

党员暑期大走访活动中,沈书记挑了一个最远的走访地点,自己驾车从武进西南的湟里赶往武进东北的芙蓉,送上对学生的关爱。沈书记的真诚、质朴和关怀让学生家长深受感动。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沈书记回归普通教师的岗位,同时在党员群众中树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在沈书记精神力量的感召下,行政队伍、党员队伍、教师队伍中都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校党支部组织委员、行政办公室主任马中平不久也要从行政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依然老骥伏枥,老当益壮。老师们总是听到他的电话铃响个不停,常听到有人高喊“老马”“马老师”“马主任”,但听不到他的抱怨。

 

去年,马主任的丈人重病住院。马主任白天忙工作,晚上赶到武进医院照顾老人。距离远,人又疲劳,不能开车,他就搭公交车去,在车里睡上一觉。一次,暮色中,他急匆匆爬上车,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直到车到终点站才醒来,却发现原来搭错了车。

 
 

副校长冯梅花不顾车祸留下的后遗症,始终坚守在分管教学、分管年级和地理教学的岗位上。直到2017届高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结束,刚强的她终于抵挡不住疾病的全面反攻,一下子虚弱得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五十三周岁的狄继东副校长除了分管年级和条线,还依然奋战在数学教学第一线。王永平、陈朝阳、蒋德君、潘国健等一批五十来岁的教师还奋战在班主任的岗位上。

 
 
 

        一面旗帜         

一种无声的召唤

 
 

不仅老教师不服老,80、90后也不言苦累,在默默奉献中成长为学校的中流砥柱。金淑英老师家住湖塘,小孩正上幼儿园,她任高三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每周有两三个晚上只能住校,即使晚上赶回家,也常常只能看到睡梦中的孩子;王维老师带两个班数学,天天早上6点半到校工作,早生的白发是她辛劳的见证,所带团队教学成绩超上位学校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刘悦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非常年轻的备课组长,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从湖塘赶到学校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就对学生进行辅导;徐惠老师是高三班主任、英语备课组长,也是孩子们的“徐妈妈”和全科辅导教师;徐静娟老师带高三两个班语文,累到嗓子嘶哑,感冒长期不愈也坚持教学,所在两个班高考成绩突出,她功不可没。

 

沈书记说:

每个党员、每位教师

都可以是一面鲜明的旗帜。

聚沙成塔,汇流成海,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那么,我们就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就一定能把我们共同的事业推向辉煌!

 

重情重义重品行

立志先立人

有仁有义有责任

是非两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