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博文”理念 赋能教育新力量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22-08-26   点击量:

秉承“博文”理念   赋能教育新力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帮助24位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熟悉工作岗位,第一时间融入湟里高中这一大家庭,822日—24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牵手学校各科室联合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期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校教师发展中心周鑫湘主任主持,校长苏建立携手校行政、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与。

本次培训为期3天,培训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情况介绍、师德师风建设、生活安排、专业成长培训、德育工作培训、班级管理案例、教学工作常规培训、备课组面对面、板书板画设计、模拟课堂、团建活动等内容。培训一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参观访问为辅助,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熟悉工作地的人文底蕴。

Part 1 专题培训

培训第一天上午,苏建立校长作了培训动员报告。苏校长指出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更要有临场应变的处理能力、与家长交流合作的能力和与同事和谐相处的能力。苏校长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一年上岗、三年达标、五年骨干”期待,并鼓励新教师们主动融入湟里高中这一大家庭,在教师道路上行稳致远。

钱小虎校长对湟里高中的办学历史做了详细的介绍。钱校长强调湟里高中是武进西南唯一的一所四星级高中,学校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底蕴深厚。钱校长期待新教师们能够扎根乡村,潜心于教学。

张宏伟校长针对师德师风进行了专题培训。张校长带领新教师们解读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使新教师们充分认识到爱党爱国的重要性,激励新教师做到立德树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矩立德。

徐国兴校长对新教师的生活进行了细致地安排,第一时间解决了新教师生活上的困难,为新教师更好地投身教学提供了稳固的生活保障。

紧跟校长们的发言,2021年入职的优秀教师代表徐佳慧老师与新教师们分享了三个工作经验:警惕认知误区、建构科学理念、保持良好心态。徐老师的发言让新教师感受到湟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使不少刚入职的新教师放下了忐忑的心。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维声情并茂地宣讲了“武进区双十佳三好老师”潘国健老师的优秀事迹。潘老师勇挑重担、醉心教育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新教师们,新教师秦逸洲感慨道“教育的本质是爱”。

培训第一天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鑫湘向新教师们介绍了学校的青蓝工程、公开课、梯队成长、职称评定的要求,提醒新教师们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用心务实地做专业发展的有心人。

不做班主任的教师生涯是不完美的,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潘卫星带领下,新教师们进一步认识了班主任。潘主任结合具体事例,详细介绍了班主任工作职责,要求新教师们做好心理准备,及时转变角色,在不断学习中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班主任。

2022届高三的四位优秀班主任代表分别分享了独特的带班经验。年级组长兼原高三(1)班班主任薛树忠老师做了《涵养品格 文化育人》的专题发言;校办公室副主任兼原高三(11)班班主任庄文伟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原高三(2)班班主任卢红妹老师畅谈了《如何与学生“和谐”共处》;原高三(7)班班主任周颖老师交流了《倾听与欣赏》的具体做法。

培训第二天上午,校课程发展中心主任吴国庆对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项培训指导。指出了课堂教学中的常见问题、课堂教学的五个层次,鼓励新教师们做好教学计划、备好课上好课、重视考试分析和作业评价。

Part 2  技能展示

23日上午,新教师们与新高一9位备课组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交流在3个会场同时开展,备课组长与新教师们就开学准备、备课标准、学生特点等进行了亲切地交流。

下午,板书板画和模拟课堂分别在高二1-3班开展。通过新教师们的精心准备和现场发挥,课堂模拟环节呈现出诸多亮点。经过评委组严格公正地评定,评选出了一等奖8名,二等奖9名和三等奖7名,并于24日上午举行了颁奖仪式,由副校长钱小虎为获奖教师颁奖。

Part 3  团建学习

24日下午,近三年入职的新教师一行在校长苏建立的带领下,驱车至东方润安集团进行参观学习。苏校长带领新教师们参观了高炉车间、轧钢车间和马拉兹,让新教师们在实际走访中切实感受东方润安集团“同心同向 共建共享”的企业文化。

参观学习后,汤志荣老师真诚地分享了在湟里高中工作一年来的深切体会。汤老师指出湟里高中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湟里高中的教育发展得到了政府和社会贤达的广泛支持。在湟里高中工作将是新教师个人发展的一个良好开端。

校优秀教师代表周颖老师做了《90后的而立之年》的发言。作为90后教师的优秀代表,周老师从青年精神谈起,鼓励新教师们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继前辈精神,扬个人风采。

东方润安集团董事长蒋中敏先生在百忙中莅临会议现场,对新教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衷心感谢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教师们到湟里来任教,同时真诚期待新教师们在湟里这片教育热土上茁壮成长。

最后,苏校长为此次暑期新教师入职培训做了总结。苏校长首先感谢东安润安集团为本次培训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并鼓励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企业文化,凝聚团队合力。其次,苏校长对新教师们提出了新的希望:讲团结、有担当、忠勇勤毅,努力抓好教学质量、抓实内涵发展、抓紧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为期三天的暑期新教师入职培训,促使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新课程理念,帮助新教师初步掌握师德师风、德育教育、班级管理、教学常规、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和规范。

通过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新教师将更快更好地树立教育理想,深入扎根岗位,在实干中出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