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里高中培养高质量教师,实施高质量教育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22-03-21   点击量:

湟里高中:培养高质量教师,实施高质量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多年来,湟里高级中学秉承“厚德修身,博学于文”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师为本、团队共进的发展理念,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构建教师同心家园,有力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支部引路,筑牢教师理想信仰根基

每一个党员都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校党支部夯实党建工作掌好舵:“党徽书签”“党员学习笔记本”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仪式感;表彰“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之星”提升了全员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敬抄誓词,重温初心”活动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瞿秋白纪念馆,学唱红歌,传承红色文化,补足精神之钙……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一张党员示范岗工作牌,都是一份庄重的承诺;疫情当前,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志愿者行列;优秀党员微视频,将信仰的力量不断传递……

每一次主题活动都是一个加油站学校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区委党校老师、区教师发展中心专家、退休老党员、校党支部委员做系列党史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讲座,开展“撰写党史征文,筑牢思想根基”“观红色影视,忆峥嵘岁月”等系列活动,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二、工会赋能,点亮教师道德情操底色

榜样引领,涵养高尚师德。“道德讲堂”讲述身边人的故事,追寻平凡者的光芒;“十佳教师”“优秀教师”“最美女教师”“担当奉献奖”等评选活动,弘扬正能量,激励教师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实践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师德演讲、师德大讨论、“168爱生行动”、“暑期贫困学生大走访”等活动,引领教师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以德施教,以德立身。

师生活动,享受职业幸福。“为老师点赞”活动讲述师生间的暖心故事,每位教师都收到学生的深情“告白”;师生趣味运动会、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等活动使师生在合作互动中成为好朋友、贴心人,引导教师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三、协同培养,铺就教师专业成长道路

双师指导,在“传”字上下功夫。在学校的全程关注、全心激励下,班主任师傅、教学师傅从德育、教学、科研各方面,对徒弟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倾囊相授,薪火相传,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校本培训,在“学”字上做文章。开展“阅读经典,走近大师”活动,写读书笔记,评选“读书积极分子”,组建教师阅读俱乐部,是向书本学习;邀请省、市、区专家来校讲座,是向名师学习;选派教师外出交流,是向同行学习;评选好课,是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同时,组内微讲座、“学习分享”等形式,促进教师在阅读研究和外出学习过程中真听、真看、真感受、真思考,推动深度学习。

互助共进,在“研”字上动真格。聚焦学科建设,成立学科建设核心组,制订三年学科规划;聚焦课堂教学,常态化开展“公开秀课”“随堂听课”“有效评课”活动;聚焦新课程、新高考,开展学术沙龙、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定期推出的《博文师苑》汇聚了教师的研究成果,推动深度研究。多维度、多途径的研究,引领教师向研究型、学者型、智慧型教师发展。

平台支撑,在“带”字上花力气。学历进修,承办、参与七校联校教研活动,组建、参加名师工作室,开展“城乡牵手”“联合公开课”等活动,促进教师在更大的平台上拓展视野、更新思维,向着专家型教师方向迈进。

考核评比,在“赛”字上出实招。学校不断完善《梯队教师考核办法》等方案,开展“五个一”工程、青年教师形象技能大赛等活动,评选“优秀教科研奖”“优秀青年教师奖”等,多维度、多渠道的评价,激励教师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用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

 

湟里高中教师怀着争当“四有”好教师的理想,敬业奉献,铸魂育人。近三年,一批教师获得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师德模范、常州市师德标兵、常州市龙城十佳乡村教师、常州市教师华英奖、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武进区双十佳三好教师、武进区美丽女性等综合荣誉,20多位老师获市优秀班主任、区名班主任等德育工作荣誉,14位老师晋升市、区级梯队教师,30多位教师在省、市、区级基本功竞赛和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获得佳绩。学校获得常州市文明校园、常州市校本培训优秀组织奖、武进区模范职工之家、武进区师德建设先进学校、武进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先进学校、武进区教科研优秀集体等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今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出“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湟里高中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筑基提质,做优建强,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的“大国良师”。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