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双十佳三好教师”年级候选人优秀事迹的公示
发布人:冯梅花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量:

 

关于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双十佳三好教师”年级候选人优秀事迹的公示
 
仁爱至善孝当先
高三年级 吴国庆
我来自农村,1991年大学毕业后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一路走来,我很感恩,感恩父母生我养我,感恩师长教我育我,感恩领导同事帮我助我,感恩学生敬我信我。工作了28个年头,当了13年的班主任,近20年的行政工作,盘点28年的为师历程,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轰轰烈烈,只有琐琐碎碎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的感悟和感慨。这么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仁爱至善孝当先”的做人信念,爱学校、爱学生、爱家人,勤奋工作。
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更能学,要让学生学到心里去
记得刚工作时,学校里很缺地理教师,那时我一周上28节课,除了整个高二年级、高一年级的地理外,还要上两班初一和一班初二的地理课。一个多月后,我渐渐支撑不住了,喉咙哑了,浑身酸疼乏力,起床都困难,我要去请假。到了教导处,领导给我分析了学校师资严重紧缺的状况,让我深感学校的压力和工作的不易,我也不好意思再提请假的事了。可面对这些课,如何去上,如何上好,我不知所措。当我徘徊在校园的大道上,无精打采时,被我初中的数学老师许汉臣老师碰到了,他把我叫到身边,问我:“小伙子,怎么没精神啊?”看着许老师微笑的脸,想到读书时许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当时的无奈,我真想大哭一场。许老师了解情况后,很严肃也很耐心地告诉我:你现在是老师,是大人,你要自己想办法,不能再像个孩子;要研究教的方法,上课不是让你从头讲到尾,这样你累死也没有用。想想自己上课真的很卖力,已经累得不行了。马上30年了,许老师的教诲我还是历历在目,他告诉我: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更能学,要让学生学到心里去。朴素的语言,时刻回响在我的耳边。
从此以后,我就很关注如何教和学,如何挖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我的课成为学生喜欢的课。由于我平时的用心和积累,工作第三年(1993年),我写出了人生第一篇论文《在地理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生动的例子、简明扼要的语言、独具匠心的视角被武进县地理年会评为一等奖。记得还拿到了30元奖金,给儿子买了人生第一个玩具。工作第四年,我在全国地理核心期刊《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上发表了《苏南的乡镇企业和城市化》一文,这是我人生第一篇发表的文章。多年来,我坚持写教学观察日志并发布在QQ空间上,通过预设—行动—反思,不断提高自己教与学实践力和研究力。2009年,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微课题《高效学习计划》,效果明显,武进新闻网的记者现场访谈了我和我的学生,查看学习资料,并把我的做法发布在了《武进新闻网》上。2010届,我带的班级虽然在分班时文化底子全年级最差,但我坚持用科学的方法、持之以恒地熏陶,在高考中,我班有一大批学生考上了985,211等重点高校,一些对高考不抱任何希望的学生也考上了江苏大学和扬州大学。
2003年学校选择我当班主任,2009年我又加入了常州市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跟着谢晓虹老师一起做德育课程,在这期间,我有幸与全国著名班主任、教育专家李镇西老师面对面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聆听李老师的教诲,后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我作了《争当富有成就感的班主任》发言。《江苏教育报》以《中学教师吴国庆用QQ空间搭起通往学生心灵的桥梁》为标题,《武进教育网》和《湟里高中网站》以《“依托网络,家校互动”教育模式构建湟中和谐德育新环境》为标题,对我的创新德育工作进行了专门报道。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安排我在教科研条线工作。带领老师主动进入新课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校教师共同努力下,2006年,我主持的常州市级课题《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被评为常州市优秀课题一等奖。2016年,我主持的项目《加强智慧团队建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被评为常州市第五届主动发展优秀项目二等奖。看到教师们的快速成长,看到学校的蒸蒸日上,我的内心无比自豪。创新机制必定会产生创新成果,2016-2017学年度,我校有16位教师参加区级评优课、基本功大赛,就有6位教师获得区一等奖。2017年在梯队教师评选中,我校又添6位新星。
2018年7月,学校安排我到教务部门工作,在校长室领导下,我带领部门同志狠抓“聚焦课堂”项目和备课组工作,努力打造高效课堂,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对学生要好点,每个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希望就如我对你一样
每次回家,妈妈总是这样叮咛我:对学生要好点,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每个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就如我对你一样。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的保护学生的心灵!” 妈妈不是教育专家,却说了与苏霍姆林斯基类似的话。
2008年,我做了年级里唯一的美术班班主任,如果从成绩的角度看,这班孩子在高一时都不理想,在选科分班后进入了美术班。当时美术不被大家看好,进入这个班都是无奈的选择。记得这班学生刚进入高二(1)班时,原来高一的同学问他们分在几班时,他们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一班,内心充满自卑,而他们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其实也是个问题。他们常对我说:父母很忙,没空来看他们;父母对他们的学习也没有什么要求;老师你别对我们有什么要求等等之类的话。听了这些话,我的内心很难过,我问他们,你们还记得幼儿园放学的门口,那些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的表情吗,看到自己的孩子过来,那激动的样子,他们哪一个不对自己的孩子充满希望?他们哪一个会想到十年后,你们对自己人生是这样的态度。小时候,他们决不会让你一个人在幼儿园门口久等的,如果自己没空,也要把你安排好。如今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对你?你们是父母的希望,只要你需要,他们都会把心掏出来,我们不能让爱我们的人失望!同学们,我妈妈对我的要求,和你妈妈对你的要求永远是一样的!触动心灵的语言,总会引起学生的沉思,也在渐渐改变他们的心灵。我深情对同学们说,不管谁怎样看你,我总会真诚对你,你在我的心中,就是我的学生,就像我的孩子,我永远不会放弃我的孩子,我也永远不会放弃你,我们要自强不息,我们就会优秀。
这些年来,我总是和这样一群孩子在一起,我要求自己,只要学生在学校,我就要来陪伴,就要抽空找他们谈心,我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永远关注你,关心你,永远不会放弃你,你们将来是我的骄傲,你们是母校的骄子!
爱学生是老师的本份,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汪斌同学是我2006届的学生,他为人朴实,有上进心,我一直对他充满信心,可到了高三下学期,我发现他有段时间闷闷不乐,从同学那里一打听,才知道他爸爸因病不治身亡,体弱多病的妈妈无力供他读书,准备让他去打工。我知道后找他谈话,话未开口,汪斌的眼泪倒先掉下来了,后来他才对我说:“吴老师,我没钱读书了,妈妈要我去打工了。”听了他的话,我的心里一阵发酸,问了他平时一个月要多少生活费。他说要200元的,妈妈不工作,赚不到钱,后面高考还要费用。我当即表态:吴老师每个月资助你200元生活费,后面高考的费用全由我承担。上了大学,勤工俭学后,还有什么困难,吴老师继续资助。只要你品德好,吴老师决不会放弃你。汪斌同学虽然很努力,但由于基础薄弱,只考了个大专,然而他刻苦的品质、勤奋的作风、诚实的为人,使他踏上社会后很快赢得同事们的信任,白手起家的他如今事业做得很红火。他常对我说,没有吴老师的教诲和帮助,我难以发展得这么顺畅,学弟学妺有困难,我义不容辞。

袁媛是个寄宿生,在2007年冬天,一次夜里上厕所,不小心摔了一觉,回到床上,后来腿痛得非常厉害,叫同学找宿管员阿姨给家长打电话,家长告诉那个同学,不用急,休息一下就会好的。又过了一段时间,疼痛难忍的袁媛很不好意思又叫醒一个同学,请宿管员阿姨给我打电话。我接到电话后语气坚定地对宿管员说“不要急,我马上到!”老婆信口说了句:“命令来了”,我放下手机,迅速穿好衣服,骑着摩托车匆匆往学校赶,寒冷的深夜,路上冻得打滑,可我心里那个急啊,不小心紧抓了刹车柄,车子一扭,车倒了,我被重重地摔在地上。黑暗中,我艰难地爬起来,惊恐中我定了一下神,扶起车,继续赶往学校。到了宿舍区,袁媛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已经在宿舍门口等我了,大家都冻得嗦嗦发抖。我让同学们回宿舍睡觉,我缓缓驾车,一个人送她去医院,立即急诊。原来小姑娘的腿摔得骨裂了,待医生忙完已经凌晨三点多钟了。我陪着袁媛在医院等天亮,等家长。家长到了,满怀愧疚和感激地对我说:“吴老师,不好意思啊,我们太大意了,没想到摔得这么严重啊,你比我们父母都负责啊,谢谢你!”急诊医生对家长说:“湟里高中的老师真的非常负责的,我们经常遇到班主任半夜带学生来急诊。你家丫头要是不及时来包扎,上夹板,如果乱动,会更严重的。”其实作为学校的班主任,每个人都会有这方面的类似经历。

 
我们就是用这样的真心换取学生对我们的信任,用自己的人格引领学生的发展。“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是仁爱至善,我们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
2016年教师节那天,2016届毕业生杨璐嘉同学的家长给我送来了锦旗,上书:“园丁励志栽桃李,伯乐成心育英才”,褒奖我对学生的关爱。这么多年来,我做了人民教师应该做的工作,可是学校、学生和家长却给了我很多、很高的荣誉,其实我离大家的期望还很远!

大孝终身慕父母,唯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爸爸的脑外伤已经19年了,如今没有了记忆,没有了思维。
记得19年前,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我是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即使我做了爸爸,每次回家还要接受你的教训,说我工作上不够努力、不够用心……
2000年8月27日,那个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就是那次车祸,改变了我们家的一切,家里从此多了一个不懂事的老“小孩”。
我永远忘不了你在常州一院的那段日子,你做了开颅手术,住了105天,病情不断反复,先后抢救了8次。
那时,我只能傍晚才能赶过来陪你,在湟里至常州早晚的长途车上,我常常凝望着窗外,泪水挂下,我的坚强荡然无存。在你的病榻前,日光灯下,我批着作业,时而望着你发呆,此时的你已经无法感受到我的感受了!你的突然倒下让我措手不及,逼得我马上要站起来!
那一年,我在教务处工作,上着高三(3)地理课,学校创省重点,那一年大家都特别的忙碌!你出院的那一天,我特意到护士站称了一下体重,原来140斤的我只有109斤。我人生唯一一段时间的牙痛,那种痛不欲生就发生在这段时间。当我痛的时候,我特别理解你,爸爸你更难受,而你的难受除了有脸部的表情外,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了。
这些年来,特别要感谢我的岳父岳母,他们全力以赴帮我们带孩子,支持我的工作,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是他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还不断叮咛我:要坚强,在困难面前不能低头,更要孝顺,要给妈妈信心,要照顾好爸爸。你要学孟子“大孝终身慕父母,唯孝顺父母可以解忧”,不能“久病床前无孝子”,你要有长期侍候的思想准备。我的老岳父学历不高,却很有文化、有思想,他不断提醒我,鼓励我!
特别要感谢我的妈妈,她骨质增生很厉害,浑身疼痛,可这19年来,她成了当然的保姆,为了侍候爸爸,右手还骨折了一次,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坚持不要我回家照顾她,在此我特别要感谢我拥有的中国好邻居。这19年来,一米六三的妈妈,体重从来没有超过90斤,而一米七的爸爸始终在170斤以上。妈妈总对我们说,不要分心,好好工作,好好带孩子,家里有我。妈妈全然不顾自己的病疼、辛苦,长年累月睡不踏实,她的坚强、坚韧、坚持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爸爸的后遗症很严重,他只能认出家里的几个人,但是叫不上名字,邻居也不认识。爸爸的行动很不方便,大小便经常失禁。刚开始还能自己一个人走几步,从2011年开始,爸爸一个人已经不能走路了。记得5年前,我带爸爸走路,走不到3米,他的双腿就站不直,人要倒下,头晕气喘,浑身是汗,精神状态很差。无助的妈妈满着我们去听了迷信,回来后唉声叹气,对我说,爸爸就是今冬明春的事了。我听了很难过,我对妈妈说,我们要破这个迷信,以前我花的功夫少,今后我会增加回家的次数,会坚持抽空回来带爸爸走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让爸爸再活5年!
这5年来,我坚持经常回家给爸爸做康复训练。以前做班主任时,白天上班,晚上七点多,有时十点多才回老家。由于我爸爸白天睡得多,那时回家他还没睡,我就给他捏脚,给他洗澡。
这三年,我卸下了班主任工作,下班后坚持天天回老家。下雨天,我撑着大伞带他走路,夏天的傍晚,我会挎着水壶,拿着扇子,和他一起光着膀子,牵着他的手,一步一步往前挪!
走路、洗澡、剪指甲,刮胡子这些活,我干得特溜,特别是给我爸爸洗澡,如何搓背、捏脚才更健康,对这我还挺有研究。
多年来的温润善待,细心呵护,也让我的妈妈暖心,她的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虽然她非常辛苦,但看到我们想方设法不放弃、陪伴他们无怨言,她的内心充满了幸福。
不仅我回老家带爸爸走路,我儿子下班回到湟里,也会主动跟着我去。有一次他对我说,小时候我最喜欢骑在爷爷的脖子上了,看得好远啊。我说,我小时候也是啊。儿子动情地说:爸爸,爷爷的脖子上有着咱们两代人的欢乐啊,今天让爷爷的手架在我的脖子上,你扶着爷爷的腰,我们一起走。听到儿子讲这个话,感觉有点肉麻,但内心还是挺欢乐的,我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出来了。高兴的是儿子很孝顺,我们家很幸福,伤心的是如今我的爸爸已经认不出他的孙子,也体会不到这份天伦之乐了。
如今五年过去了,由于我们的坚持,爸爸的体质好了许多,在我们的帮助下,现在他能够连续走1000多米的路了。
整个村上的人都感觉这是奇迹,家门口的老年人说,你给村上的年轻人做出了榜样,也让我们老年人看到坚持锻炼身体的效果,我们更有信心了。现在共产党的政策好啊,国家富强,老年人还有补助、有养老金,生活在美丽乡村,我们无比幸福,我们要好好活,好好享受这美好的生活。
我在工作中获得过很多荣誉,可是村上的叔叔伯伯们对我的表扬,使我的内心倍感温暖和激动,这是我最高的荣誉。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也在教育着我自己。然而我的成长更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对我的培养。
在以后的生涯里,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孝当先、牢记使命仁为怀。做最棒的人民教师,将是我永远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