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学科兴趣小组

08-09生物兴趣小组活动计划与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fmh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0809年生物课外兴趣小组计划

一、活动目的

1、加强生物基础知识的巩固和运用,使之更加牢固的掌握最有用的的与实际联系密切的知识

2、拓宽、拓深生物知识,增加学生的生物知识面。扩大学生的视野。

3、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4、一部分个别生需要转化,使之生物学基础知识、操作技能有所提高。

5、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活动安排表(第一学期)

周次

活动内容

指导老师

1-2

参观生物标本室

赵建忠

3-4

显微镜操作大赛

冯俊 苏伟琴

5-6

学压的测量

曹玲

7-8

构建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

 

周银芬

9-10

校园植物的分类挂牌

潘卫星

11-12

探究洋葱根尖不同部位与细胞有丝分裂相的关系

苏伟琴

13-14

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 

周银芬

15-16

观察叶绿体色素的荧光现象

观察不同叶片的色素含量等差别

赵建忠

17-18

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

冯俊

19-20

探究环境污染对生物的影响

潘卫星

 

 

第二学期

周次

活动内容

指导老师

1-2

水稻栽培知识讲座

育种专家

3-4

外出调查,了解本地区动植物种类,环境污染的现状、自然保护的情况

冯俊 

赵建忠

5-6

观察青蛙的变态发育

苏伟琴

7-8

培育花卉和繁殖花木

潘卫星

9-10

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

曹玲

11-12

人类若干遗传病的调查

周银芬

13-14

叶脉书签的制作

曹玲

15-16

禽流感研究专题

苏伟琴

17-18

环保知识竞赛

冯俊

19-20

泡菜的制作

潘卫星

 

 

20082009学年生物兴趣小组总结

20082009学年我校的生物课外活动小组,在全体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完美得落下了帷幕。

在这学期里我们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首先在开学之初,我校生物教师组织学生参与了育种专家组织的水稻栽培的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听讲座。而且我校的活动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次我们还开展了各种大赛有显微镜操作大赛和环保知识竞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操作水平和知识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了课外实践活动,有标本的采集制作,也有叶脉书签的制作等,大大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也使得他们学习生物的兴趣更加浓厚。在这一学年里,我们学校有一位同学获得江苏省生物竞赛三等奖,还有同学获得常州市三等奖。

   我们生物课外小组的活动,虽不是轰轰烈烈,但却扎扎实实,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不引人注目的细节做起,却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我想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尽管默默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