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学科兴趣小组

07-08化学兴趣小组活动计划与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fmh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2007-2008学年度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化学课外兴趣活动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化学课外兴趣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有利补充,有利于发挥学生特长,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智力和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培养目标:

通过课外兴趣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化学素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使学生真正认识到化学学科的价值。

三、基本情况分析:

活动课注重知识的趣味性和实践性,注意发挥学生的特长。开展活动课,是让学生在乐中学、乐中思、乐中用,让他们体验到学化学的乐趣,感受到所学知识的使用价值。

四、方法和措施:

(一)认真学习新课标和教材,挖掘知识交叉点,确立活动课实施进度。

(二)制定学期活动课实施方案。对每一节活动课都确定活动目标、活动主题和活动形式。 

(三)精心设计活动课教案,做好课前准备。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活动前需要教师精心设计,也需要师生双边的配合。

(四)活动时间暂时定在单周的星期日下午,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五、课外兴趣活动安排表:

活动时间(第一学期)

活动内容

负责老师

第二周

化学科普教育

薛树忠

第四周

科学家的故事

周美娟

第六周

自制实验仪器

霍尚荣

第八周

写学习小结

陈朝阳

第十周

改进实验

徐列强

第十二周

实地参观

谈东平

第十四周

收集材料(资料)

秦青梅

第十六周

办学校墙报

姚燕平

第十八周

专题讲座

吴源清

第二十周

举行竞赛

薛树忠

 

活动时间(第二学期)

活动内容

负责老师

第二周

科普教育

薛树忠

第四周

实验设计

霍尚荣

第六周

化学故事

周美娟

第八周

化学故事

陈朝阳

第十周

趣味化学

徐列强

第十二周

实地参观

谈东平

第十四周

化学猜谜

秦青梅

第十六周

化学猜谜

姚燕平

第十八周

举行竞赛

吴源清

第二十周

活动总结

薛树忠

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化学教研组

200797

2007-2008学年度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化学课外兴趣活动总结

在教育教学全面改革的今天,课外活动越来越显得重要,它不仅使对学科有兴趣和有才能的学生得到生动活泼,自由的发展,更能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还能通过课外活动推进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素质。现将本学年的课外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本学年课外活动组织严密,活动有效。严格按照学制定的计划,及早动手,积极筹划,使课外活动时间、地点、人员固定,保证了活动的稳定性。另外,活动内容全面、具体,教师提前安排,活动时扎实有效。小组成员对活动内容很感兴趣,学生不仅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而且化学素养也有一定提高。

二、主要经验和体会

1、教师要提前安排。课外活动和其他课程一样,也要有一定内容,但还要更能吸引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在活动之前布置好所需的一切。

2、内容要多样化,要贴近生活实际,难度不能太大,要和课堂教学接轨,使学生深切感受到化学学科在生产生活中的巨大作用。

3、针对性教育。教师要全面了解小组成员的特点,活动时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分配不同的任务。发挥他们的长处,补足他们的短处,教师要单独指导,实施不同的教育。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

学生的素质较往年要差,自律能力不足,在开展活动时,入手比较慢,而且持久性不足,所以时效比太大。因此,教师应该加强学生的管理。对于要开展的活动,教师要精心准备,紧紧抓住学生,才可能效率。

 

湟里高级中学高一化学备课组

 

20087

 

 

 

化学兴趣活动总结

化学课外兴趣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有利补充,有利于发挥学生特长,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智力和能力,提高学生化学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学年是新课程改革以来的第二年,化学课外兴趣活动无疑显得更加重要,在学校领导和化学教研组同事们的鼎力支持下,各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本学年共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主要有:化学科普教育、自制实验仪器、科学家的故事、写学习小结、改进实验、实地参观、办学校墙报、专题讲座、举行竞赛、化学故事、化学猜谜等。通过课外兴趣活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化学素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了化学学科的价值。

通过努力,本学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困惑,以待于以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解决:一是知识的全面性问题,特别是一些原有教材中没有而新增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去学习;二是如何更好地与新课程进行整合的问题;三是新课程的实施需要更多的外界条件的支持,但是学校的条件往往达不到这方面的要求,如何去合理地解决好这一问题。四是如何把新课程的实施与学生升学更好的融合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去思考。今后我们化学组全体同志将继续保持,并争取更大的进步。

 

湟里高级中学化学教研组

薛树忠

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