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学科兴趣小组

06-07物理兴趣小组活动计划和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fmh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2006-2007学年度武进区湟里高中物理兴趣小组活动计划

继续深入开展校园科技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对科技和物理知识的兴趣,引领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特制订科技兴趣小组活动计划如下:  

一、总目标

帮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学习中快乐,快乐中自信,自信中进取。使学生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获取一些科技知识和基本技能,感受一些高技术领域的最新理念,并使之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方法、价值取向等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二、组织方式

1. 考虑到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特征,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成员应从高一、二年级中自愿报名产生。

2. 兴趣小组总体工作由蒋德君老师具体负责。

5. 兴趣小组由学校“教务处”支持和领导,活动所需资金、设备等由“教务处”向学校反映解决。

三、活动方式

  兴趣小组主要以“专题讲座”和“项目实践”方式开展活动。每次活动后填写“兴趣小组活动记录表”备案。

四、活动时间

  兴趣小组的活动时间为:间周星期四的下午第四节课

 五、活动地点

     1、兴趣小组的主要活动地点为:物理实验室。

  2、经学校“教务处”同意后,可以组织适当的校外活动。

六、活动实施计划

2006-2007高一上(趣味实验与科普)

周次

 活动内容

 指导老师

 2

科普教育

彭峰

4

实地参观

吴建平

6

趣味实验

蒋德君

8

趣味实验

彭峰

10

趣味实验

彭峰

12

趣味实验

薛燕飞

14

趣味实验

张遵义

16

趣味实验

曹宏方

18

学习小结

周鑫湘

2006-2007高一下(航空与航天)

  

周次

 活动内容

  指导老师

 2

神舟号飞船

彭峰

4

神舟5

吴建平

6

神舟6

蒋德君

8

神舟7

彭峰

10

宇航员的训练与太空生活

彭峰

12

中国探月工程

薛燕飞

14

研究嫦娥号探月卫星

张遵义

16

制作发明(航模)

曹宏方

18

学习小结

周鑫湘

四、活动地点:

       物理实验室

五、活动时间:

        周四下午课外活动时间

2006-2007学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物理兴趣小组活动总结

本学期物理组在开展物理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取得一定的成绩,初步完成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兴趣活动的工作任务。

1、在学期初制定物理课外兴趣活动计划,并提交物理教研组会议讨论,争取各科任教师的配合协作。把物理课外兴趣活动与具体探究式课改及研究性学习过程结合起来,强调锻炼提高学生的学习、理解、应用物理能力,丰富物理教学内容,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物理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及技术技能;强调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2、结合学校科技教育以及高一学生学习的知识,下本学期开展中国航空航天知识学习,学习形式多样,专题讲座,研究性学习等。激发了学生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本学期的物理兴趣活动虽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尚没有得到充分开展,原因是传统课堂教学为主的观念不易改变,以及受到学生课余时间不足、教师配合不够、学校资金设备条件有限等因素的制约,希望今后能逐步改善。

                            

                                                   湟里高中

                                                高一物理备课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