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课堂实录

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fmh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一、活动目的:

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震避震知识和技能,增强师生的应急疏散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所造成的灾害损失。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2009512日下午228湟里高级中学校园

三、演练活动指挥人员:

1、指挥:沈建南校长              

2、副指挥:冯梅花副校长

3、演练现场安全:狄继东副校长

4、伤员救护指导:陆永放副校长

5、疏散引导人员:

四楼:组长 毛根荣,组员  蒋琪、徐薛亚、杨祖琴    

三楼:组长 沈嘉祥,组员  何丽、薛韩飞、朱玲娟

二楼:组长 钱坤荣  组员  苏伟琴、蒋旻瑒、束印 

一楼:组长 周鑫湘  组员  张峻、赵素文、陆文彬

广场及操场:组长 顾耀新  组员  全体体育教师

6、演习器材准备:顾耀新、王国成

7、宣传标语、摄影、录像:马中平、薛国洪、后勤人员

8、新闻报道:马中平、薛文平、李杏珠

四、演练对象

高一、高二全体师生

五、疏散集中路线图

见附图(最后一页)

六、注意事项:

1、周六前所有参与人员(教师和学生)观看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视频《徐州演练》,相关人员熟悉并明确各自职责,确保演练安全顺利进行。(视频在10号中转站,多看几遍,要熟悉各个环节)

2、在510下午320,全校师生进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培训和预演。

3、为求地震应急的真实性,演练开始时所有老师在各自办公室待命,不要在走廊上和楼梯上走动,以免影响疏散,确保演练安全。

4、演习开始信号:警报(持续时间一分钟)

5、对不能参加演练的学生,班主任提前向学校指挥报告。

6、分班预演时,班主任要在各自班级进行组织和指挥,学生要保持冷静、控制情绪、听从指挥。撤离时,不要带任何东西,撤离途中不要回头寻找丢失鞋子或其他物品,特别不能下蹲捡拾物品,以免摔倒,出现踩踏事故。学生有序从教室前门迅速撤离。

7、为求演练有效、真实,演练各个环节要求连贯、自然。

8、下午320时全校演练,所有成员各就各位,确保演练安全第一!演练中特别要注意在楼梯拐角处和楼梯下楼路口,引导和提醒学生有序撤离,决不能发生挤推踩踏等伤害事故。如有学生摔倒或秩序失控,引导员老师和班主任应立即中断演练,特别是上游方向的同学不能向下,确保秩序稳定安全后再继续演练。

9、演练时,一楼人员就近在教室前门离开教学楼,到相应的通道上快速撤离到篮球场;二楼以上人员,应根据《疏散集中路线图》,在引导员指挥下,各班按次序先后进行撤离。撤离时,特别要注意从哪个楼梯下,不能乱。人员出教室门后自动三人成一排,(不必先行列队),依次有序下楼梯,速度要快,但不能慌忙奔跑,不要争先恐后,不要喧哗惊叫,此时引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要特别注意,加强指挥!到平地后立刻快速撤离至篮球场集合地点。下楼时学生要双手护头或用书本护头(和消防演练不同)。下楼次序:底楼、二楼和四楼同时疏散,半分钟后,三楼引导员根据实际情况,指挥三楼同学疏散!各个班级在出教室门时也要精心设计,以便快速离开教室,出后门三人自动成排到指定楼梯,不要到别处抢楼梯,以免影响别个班级快速通过!

10、各楼层疏散引导人员在相应楼梯口旁边指挥学生撤离,杜绝拥挤踩踏事故,直至最后一名学生离开后才能离开。各楼层引导组长离开前,应检查所负责楼层及教室是否有人(除特别安排作被救援对象的师生外)

11、在演练期间如发生意外损伤事故,引导员和班主任应先行处置,减轻损害和减缓损害扩大,并立即报告指挥,由指挥确定后续处置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七、演练内容:

启动演练阶段(时间:512日下午228    地点:教室)

1、副指挥长介绍演练背景和相关情况;(假设演练背景:2008512下午2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的特大地震,地震带给我们的巨大灾难,不仅仅是四川人民的,是我们中国乃至全世界人类的灾害!为了做好防震减灾,关爱我们的生命,今天我们假设常州某地突然发生6级地震,老师和同学们正在上课,我们在引导员老师和上课老师指导演练地震应急疏散。请同学们以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冯)

2、指挥长宣布演练开始(沈);(师生都在教室后,学校通过广播发出演练开始信号:警报,持续一分钟

避震疏散阶段

1、避震(地点:教学楼)

校广播站发出一长两短哨声后,师生就地在课桌旁或墙角蹲地抱头或头顶书包躲避(头顶高度要求低于课桌桌面)。(班主任组织,视频中有这样的镜头)

2、检查指挥(地点:教学楼)

各引导组长及引导员迅速抵达现场,检查教学楼受损情况,指挥学生走受损较轻的通道按班级依序撤离。

3、撤离疏散(地点:教学楼和操场)

离开始信号发出一分钟后,播音员开始播音,依照播音指导语,各引导员指挥学生快速有序地向篮球场撤离。同时校广播反复播放突发事件注意事项和处理办法。(播出内容为:这里是校广播室,刚才发生地震,请老师和同学不要惊慌,现在请一楼,二楼和四楼的同学和老师由引导员指挥迅速、有序撤离教室,半分钟后请三楼同学撤离(划线部分播两遍),撤离时请用书或书包保护头部以防室外建筑物伤害。请老师指挥学生从就近楼梯口下楼并在篮球场按班级集中,不要慌乱,丢失的鞋、帽或其它物品暂时不要寻找和捡拾……(冀岚))

撤离期间,班主任为该班的第一指挥者,班长和团支书在本班教室或楼梯口协助指挥同学疏散,并一起撤离教学楼。其他老师协助撤离工作。(各班主任提醒学生,要求学生能尽量避开危墙和走廊玻璃窗等一切有可能威胁安全的危险地带,各楼疏散引导员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学生下楼撤离)

学生到达篮球场指定位置后,迅速抱头、下蹲或坐下待命(周围无建构筑物影响安全时,不必抱头),各班主任、引导员迅速就位,维持纪律,班长清点人数,报告班主任并由班主任向指挥部报告人员撤离和伤亡情况(高一12456,高二678班班主任报告校长,高x(x)班共x人、全部撤出。校长答复:非常好,但要注意余震,必须确保人员安全。高一7、,高二5班班主任报告情况,报告用语:报告校长,高x(x)班共x人、撤出x人,受伤x人、有x人失踪;校长答复:请抓紧组织人员搜寻,要注意余震,必须确保人员安全。)

自救互救阶段(搞两个小组,有陈萍水技术指导,选择8-9个青年志愿者进行,由团委周鑫湘老师组织,电视台要取镜头)

1、自救互救(地点:篮球场主席台前)

学校师生撤离至篮球场等安全开阔地带后,对身边受伤学生展开自救互救……

互救项目:利用简易绷带、担架、木棍或竹竿,简单包扎流血伤口;处理不同部位骨折;担架救人等常用项目。

指挥部指派一名教师(苏伟琴)联系120,报告人员受伤情况,请求支援。(具体说法,看视频)

2、解救受困人员(地点:篮球场主席台)

高一3班被困学生挥动白布示意需要救援。(事实虚拟,实际上可在体育馆,便于消防部门解救)

高一3班班主任发现有部分学生被困在教学楼后,报告指挥(报告用语:报告校长,我班因地震造成门窗严重破损。致使2学生被困在教学楼,请指示)

指挥部指派一名教师(束印)向消防队请求支援;同时用扩音器通知受困学生等待救援,(主要内容:高一3班教室的同学请注意,学校将组织人员对你们展开救援,请你们保持冷静,并让受伤的同学优先接受救援(冀岚))。接受观看消防人员解救过程。

总结讲评阶段

下面请沈校长讲话(冀岚)

1、领导讲话;(点评:同学们,这此演练同学们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快速撤离,自救队救援及时,迅速!在集中场地同学们能够遵守纪律,听从指挥,这次演练是成功的,我宣布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结束,请同学们在广播员的指挥下有序退场!)

2、宣布演练结束;演练结束后,在各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带领下,学生返回教室,继续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

200954

 

地震救援小组

医护小组

负责人:陈萍水

组员:青年志愿者

要求:简单包扎

 

撤离疏散救援小组

负责人:苏伟琴

组员:青年志愿者

要求:熟悉应急策略,勇敢救助,搀抚伤员

 

器材小组

负责人:顾耀新、王国成

组员:王其方(广播器材),陈萍水(救护器材),后勤人员

要求:广播器材、救护器材、主席台准备好,标语挂好

 

疏散和集中场地规划小组

负责人:焦建民

组员:体育组全体老师

要求:行进路线、篮球场上各班安排,各排之间不要太紧密

 

参加老师:

1、校级领导

2、高一高二各班主任、全体体育老师,薛文平、薛国洪、陈萍水,王其方

3、引导员

四楼:组长 毛根荣  组员  蒋琪、徐薛亚、杨祖琴    

三楼:组长 沈嘉祥  组员  何丽、薛韩飞、朱玲娟

二楼:组长 钱坤荣  组员  苏伟琴、蒋旻瑒、束印 

一楼:组长 周鑫湘  组员  张峻、赵素文、陆文彬

4、高一、高二的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