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课堂实录

防震减灾安全课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fmh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防震减灾安全课教案

 

1、通过学谚语和顺口溜,让学生初步了解地震前自然界的异常表现,培养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2、学生们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演练遇到地震这种突发事件时有秩序地逃生自救的技能,让学生掌握来不及逃离的情况下如何躲避地震伤害的本领。 

活动准备: 

1、有关地震防震图片和VCD,防震科普片和防震科普宣传画。 

2、课件活动过程: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我们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及时在学生中开展防震知识普及和防震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一、通过学谚语和顺口溜,让学生初步了解地震前自然界的异常表现,培养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1、观看PPT课件(地震预兆) 

2、震前井水变化的谚语: 

3、动物反常情形的谚语:节的发芽、开花、结果或大面积枯萎与异常繁茂等。 

二、教师讲解有关地震时应注意的问题:调地震来时注意的问题: 

1、家庭应准备好食物、水、手电筒、毛巾、简便衣物、塑料布和简易帐篷、收音机、呼叫机等,对煤气、电闸等做好关闭的应急准备。易燃易爆、剧毒物品不宜放在室内,要妥善安置。较高家俱上不堆放笨重物品。房屋正门、楼道、走廊内不堆放杂物,以利人员疏散。发布临震预报后,家庭成员都要听从当地政府的指挥,按指定路线和地点疏散。 

2、地震发生时,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a. 如果你在室内,应就近躲到坚实的家具下,如写字台、结实的床、农村土炕的炕沿下,也可躲到墙角或管道多、整体性好的小跨度卫生间和厨房等处。注意不要躲到外墙窗下、电梯间,更不要跳楼,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 

b. 如果你在教室里,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蹲到各自的课桌下。地震一停,迅速有秩序撤离,撤离时千万不要拥挤。 

c. 如果你在室外,要尽量远离狭窄街道、高大建筑、高烟囱、变压器、玻璃幕墙建筑、高架桥和存有危险品、易燃品的场院所。地震停下后,为防止余震伤人,不要轻易跑回未倒塌的建筑物内。 

d 如果你在百货商场,应就近躲藏在柱子或大型商品旁,但要尽量避开玻璃柜。在楼上时,要看准机会逐步向底层转移。 

e. 如果你在行驶的汽车、电车或火车内,应抓牢扶手,以免摔伤、碰伤,同时要注意行李掉下来伤人。座位上面朝行李方向的人,可用胳膊靠在前排椅子上护住头面部;背向行李方向的人可用双手护住后脑,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地震后,迅速下车向开阔地转移。 

f地震这种突发事件时有秩序地逃生自救的技能,让大家掌握来不及逃离的情况下如何躲避地震伤害的本领。达到我们预期目的。大家都是好样的。

地震安全知识基本能力测试 

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地理组 

一、单项选择题 

1.大地震到来时,如果在室内,下面的躲避方法哪种是不正确的      

A.躲在坚固家具附近或桌、床下           B.躲在内墙的墙根、墙角 

C.躲在厨房、储藏室开间小的地方         D.躲在吊顶、吊灯下 

2.个人避震就近躲避的不当的做法是     

A.降低身体重心,蹲下或席地坐下

B.紧抓桌腿或身边牢固的物体,以免摔倒 

C.张大眼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尘、毒气 

D.用手保护头部或后颈,或用衣被顶在头上 

3.如果地震时你正在室外,你应当怎样避免下列哪种危险的避震方法  

A.靠近桥梁、河岸等空旷地带

B.不在狭窄的胡同、走廊、楼梯上停留 

C.远离楼房和高大建筑物、烟囱、架空管道 

D.不在电线杆、高压线、大型广告牌下行走 

4.有位亲身经历1920年海原8.5级大地震的老人向别人介绍地震发生时逃生的办法,你认为他说的哪句话是错误的        

    A.“在屋内感觉地震时,要迅速趴在炕沿下,脸朝下,头靠山墙。” 

    B.“两只胳膊在胸前相交,右手正握左手,左手反握右臂”。 

    C.“鼻梁上方两眼之间的凹部枕在臂上”; 

D.“闭上眼,用嘴呼吸。” 

二、多项选择题 

1.地震以后,被埋者求生的对策是      

A.在精神上不能崩溃,树立生存的勇气和信心

B.保持正常呼吸,等待救援 

C.争取暴露被埋双手和头部,保存体力 

D.大声呼救并竭尽全力行动,直到有人来救为止 

2.地震发生时的避震措施是      

    A.住在平房里的人及时跑出室外或迅速躲在桌下、床下、紧挨墙根下; 

    B.随手抓住纺织品、毛巾等捂住鼻子; 

    C.住高楼者迅速从楼上跳下,或前往阳台、窗边、电梯等处; 

D.如在夜间,点亮蜡烛照明,进入跨度小的厨房、厕所等开间小而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难; 

3.地震灾害损失是指包括(   

A.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工程破坏 

B.地表断裂、山体滑坡以致阻塞河道和洪水泛滥 

C.房屋建筑倒塌破坏,地震火灾、人员死亡 

D.矿土液化和地基失效 

4.震后救援的准确定位方法有(   

A.红外、测声、光学目视和无线电测向定位 

B.用人工喊话、敲击传声 

C.用地震犬寻找 

D.被埋者呼叫等 

5.发现活着的被埋者以后,可以用以下的措施进行救援(   

A.采用必要的扒挖技术时不宜使用利器 

B.采用得当的施救技巧,将被埋者头部暴露,清楚口鼻异物 

C.采用护理技巧,对长期处在黑暗、窒息被埋者要蒙其眼避光、缓慢呼吸新鲜空气 

D.对饥饿的被埋者,要赶快尽多地进水、进食,补充更多的营养;

三、判断题(请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打√,不正确的打×) 

1.地球上最大的地震带是欧亚地震带。(    

2.震后互救的原则是先救青壮人员、浅埋易救人员、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后救老年人、儿童。(   

3.地震发生以后不论亲人、邻居还是陌生人,只要近处有被埋人员就要及时抢救(     

4.被埋在废墟中的活着的人员,万一费时费力还不能脱险,应立刻中止行动,寻找食物、水、药品,当面临渴死危险时可饮尿求生。(    

5.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死亡人数最多的的一次大地震发生于15561月陕西华县的8级大地震。(    

答案: 

一、1D       2C        3A           4D

二、1ABC    2 AB     3ABCD       4 ABCD       5 ABC 

三、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