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科技特色

2008-2009学年度湟里高级中学科技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2008-2009学年度湟里高级中学科技教育工作总结

 

青少年科普教育是国民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精神,紧紧围绕“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目标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从统筹规划、完善机制、科学管理入手,扎实、深入、有效、全面地开展了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对提升小学生的科技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健全体制,建设队伍,强化管理

    1、健全体制抓落实

    健全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管理体制,建设一支事业心强、业务好、热爱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教师队伍,是确保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有序、有效实施的重要措施。在多年的实践中,我校建立了由学校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科技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学校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的管理体制,负责学校科技工作计划的制定,通过教研组或年级组进行操作落实、检查评估。

    2、队伍建设抓管理

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关键,目前全校已形成了一支以校科技辅导员(信息、通用技术老师)为主、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教师和班主任为辅的科技辅导教师队伍,为科技教育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技辅导员负责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的实施及协调,在校领导的支持和科技辅导教师的配合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反馈、互相沟通的作用。学校的科技辅导教师则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展学校的特色项目活动,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二、开展活动,全面普及,注重提高

科普活动是科普教育的载体,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我们根据高中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具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创造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

    1、丰富活动抓普及

我校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内容新颖,深受学生的欢迎,科普教育活动以专题形式贯穿于一年的活动之中,有主题、有特色。充分利用植树节、爱鸟周、“六.五”世界环境日、“六.二五”土地日、科技周等特定节日,开展全校性科普活动,邀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普及科学知识。

在平时的科普教育中,我们在全体学生中倡导科技“八个一”活动,即:读一本科普书籍,观看一部科普影视,参观一次科技展览,参加一次科技竞赛和活动,完成一件科技小制作,撰写一篇科技小论文。据统计,全校参加“八个一”活动人次越来越多,达到了活动普及化、项目多样化和效果社会化的教育目的。

除了课内和定期开展科技活动外,丰富多彩的业余科技活动也是学生全面提升科技素养不可或缺的渠道。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学校网站、科技长廊、地理园、生物园、气象园、地震科普活动室、黑板报、墙报等,都为学生提供了科普教育的活动舞台。我们还与时事相结合,开展了“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等活动。组织学生青年志愿者宣传队,上街开展反对封建迷信、反对黄毒赌的宣传,深受群众的欢迎。   

    2、竞赛活动抓提高

我校每年都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为广大学生展示自己的才华搭建了舞台,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自主选择项目,主动参与竞赛,经历了智慧与实力的较量,在实践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找到自身努力的方向,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自觉性、主动性、探究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活动的质量与内涵,提高了科技教育的层次与效果。

信息技术教学一直是我校的特色,我们通过信息技术课,教会学生上网浏览信息、打字等,进行了电子绘画、制作电子小报的教学,并渗透制作个人主页的意识,组织学生进行网上阅读。在此过程中,使学生逐步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近年来,已有多名学生在网页制作竞赛中获奖。

2002年以来,我校参加了每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全校60%的学生参加了活动,近60名学生分别荣获省一、二、三等奖,学校也连年被评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2008年我校被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组委会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基地

三、构建课程,加强研究,注重创新

将科技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提高学生的探索意识,教会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纳入学校课程整体目标,在课程结构中加以实施,才能做到科技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以保证科技教育的全员性,全程性、全面性和实效性。

在各学科教学中,向学生进行科普知识教育,成立各类活动兴趣小组,从实际出发,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强化科技实践活动,不断增加科技含量,不断拓宽和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努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围绕科技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的特色,我校校园信息化水平达到了“校校通”第三层次,理、化、生实验室配备符合学校规模,符合省颁一类标准。班班都为多媒体教室、2个微机房和不少于100个座位的电子阅览室。组织力量编写了《科技发展与现代生活》、《生活中的化学》、《生物科学探究》、《地震常识》、《环境与化学》、《物理·科技·生物》、《生活中的生物学》等校本教材。科技教育引领着学校走“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之路,学校参与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国家级课题研究。

展望新时期,科普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科技教育的重点是:加大普及力度,提高活动质量,面向每一个学生,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的教育贯穿于科普教育的全过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已得到社会各界和各层面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站在时代的高度,全面规划科技教育的新思路,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造就新世纪的创新人才,全面开创我校科技教育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