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科技特色

美术社团活动计划与总结(三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20059~20061


活动总目的和要求


掌握绘画的技法知识,运用基础知识学会创作.通过基础练习培养学生发现美、观察美、表现美的能力。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备注

第一周

素描基础练习(正方体练习)

掌握透视知识、明暗技法

第二周

石膏几何体组合画法

掌握构图知识

第三周

圆柱体的画法

掌握圆柱体的明暗画法(特别是椭圆的画法)

第四周

练习以圆为主的作品

(圆柱体、三角形)

要求构图完美,比例确当,突出虚实

第五周

练习写生一组几何体组合(正方体、圆柱体、倒着的圆锥体各一个)

构图准确、比例确当、把握好黑白灰三大面五大色调

第六周

临摹一组优秀的组合几何体作品

感受别人的画法

第七周

学习静物的画法(写生一组水果有苹果、梨)

观察水果的形体、比例、明暗

第八周

练习瓶子、罐子的画法

掌握瓶子、罐子的形体塑造

第九周

临摹静物作品

学习别人表现静物的方法

第十周

临摹优秀静物作品

学习别人表现静物的方法,掌握一种适合自己的表现方法。

第十一周

尝试画科幻画

运用线描画法画一幅科幻作品

第十二周

创作科幻画

运用线描画法创作一幅科幻作品

第一十三周

总结。

组织学生展示优秀作品。


 



 



 



 



 


              


20062~20066


活动总目的和要求


掌握绘画的技法知识,运用基础知识学会创作.通过速写进一步为创作打基础培养学生发现美、表现美、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备注

第一周

尝试练习球体

找准明暗交接线,能较好地表现球体的明暗关系

第二周

静物组合(几何体、水果、罐子)

学会静物组合写生。

第三周

花瓶的画法

注意花瓶的转折、形体、明暗表现。

第四周

蔬菜的画法

分析不同蔬菜的形状、明暗表现。

第五周

日常生活用品的画法

观察不同生活用品的形状,表现方法。

第六周

写生几幅器物、动物、事物或人物的简笔画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简笔画的绘画方法

第七周

面具设计

感受面具独特的艺术魅力,提高了他们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

第八周

初步掌握人物头像的观察方法和描绘方法

了解并掌握人的脸型特征和五官的位置关系,以及人物面部表情的变化规律

第九周

画人物的表情。请一学生做模特,让学生自己来尝试练习

画人笑,眉开眼弯嘴上翘;画人哭;眉掉眼垂嘴下落,画人怒;垂眼落嘴眉皱掉

第十周

创作机器人

发挥想象创作一个智能机器人。

第十一周

创作机器人

创作嫦娥奔月的科幻画。

第十二周

学员作品展示     成果汇报


 


              


20069~20071


活动总目的和要求


掌握绘画(钢笔风景)的技法知识,运用基础知识学会创作.通过观察练习掌握钢笔画风景画的技法,培养学生发现美、表现美、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感受钢笔表现绘画的艺术魅力。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备注

第一周

学习风景画的画法

初步掌握风景画的构图、取景、表现方法

第二周

写生学校里的一角风景

注意透视、远近虚实关系

第三周

写生一组学校里的雕塑

要表现出风景的远近虚实感

第四周

画一幅校园大门风景

要表现出风景的远近虚实感

第五周

钢笔风景画技法

继续学习风景素描画的技法。教师分析风景作品明暗画法要求。

第六周

钢笔风景画技法

选一组学校里的雕塑写生,画出以雕塑为主的风景,加上周围的背景。

第七周

钢笔风景画技法

教师给出命题,学生进行创作风景画的练习。

第八周

钢笔风景画技法

教师给出命题,学生进行创作风景画的练习。

第九周

钢笔人物速写技法

注意人物的比例、形体特征。

第十周

钢笔人物速写技法

练习一个人的动态表现。

第十一周

钢笔人物速写技法

练习两个不同动态的表现。

第十二周

钢笔人物速写技法

一组人物的表现。

第一十三周

总结作品成果展示

展示出学生的成果,鼓励他们的积极性。


 



 



 



 


              


20072~20076


活动总目的和要求


掌握卡通画和漫画的技法知识,运用所学方法创作,用漫画的形式把对现象的思考表现出来,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并引导学生创作感兴趣的科幻画内容。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备注

第一周

学习漫画的画法

初步掌握漫画的基本表现手法,认识漫画的本质

第二周

学习漫画人物的画法

尝试运用夸张和变形的手法设计一个自己的漫画肖像。

第三周

学习漫画的画法

用漫画的形式把对现象的思考表现出来。

第四周

漫画创作

1、主题明确,有一 定思想性;2、创意独特,戏剧性效果强;3、造型生动,构图饱满;

第五周

学习漫画动物的画法

尝试运用夸张和变形的手法设计一个动物漫画。

第六周

创作漫画

以《乌鸦喝水》创作一组漫画作品。

第七周

创作漫画

以善跑的兔子为何会输为主题创作一组连续漫画作品。

第八周

创作漫画

选一首自己喜欢的古诗创作一幅漫画。

第九周

创作漫画

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当前自己的心情。

第十周

创作科幻画

用漫画方法创作一组太空大战科幻画作品

第十一周

创作科幻画

用漫画方法创作一组有关宇宙飞船的科幻画作品

第十二周

学期总结,张贴作品进行全校性展览。

 


              


20079~20081


活动总目的和要求


初步了解水墨画用笔用墨的技法知识。


感受水墨画的艺术美,增强民族自豪感。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备注

第一周

水墨画技法

讲授水墨画的工具材料,观看录象了解用笔、用墨。

第二周

学画枇杷

分析枇杷的结构,特征与表现方法,学生练习,教师指导。

第三周

鸭梨的画法

分析鸭梨的结构,色彩、特征与表现方法,临摹范画。

第四周

草莓的画法

分析草莓的结构形状、色彩特征、味道的表现方法及带给人什么直观感受。

第五周

荷花的画法

介绍荷花的形状、特征,和荷叶的画法,荷花的花头画法。

第六周

金鱼的画法

介绍金鱼的体态特征,示范金鱼的画法。

第七周

创作一幅荷花金鱼图

注意构图,画面布局,要有诗情画意。

第八周

麻雀的画法

分析麻雀的形体特征,示范麻雀的画法。

第九周

创作一幅麻雀枇杷图

注意构图,画面布局。画面生动。

第十周

丝瓜的画法

分析丝瓜的特征,着重示范藤的表现。

第十一周

葫芦的画法

分析葫芦的特征,着重示范藤的表现。

第十二周

创作作品

完成自己最好的作品

第一十三周

成果展示

展示社团学员的作品。


 



 



 



 



 


              


20082~20086


活动总目的和要求


初步了解水墨画用笔用墨的技法知识。感受水墨画的艺术美,增强民族自豪感。并能运用水墨画技法创作科幻画作品。


日期

活动内容

活动要求

备注


第一周

复习上学期学过的技法

自己画一幅最擅长的作品。

第二周

菊花的画法

分析菊花的特征,示范菊花的画法。

第三周

小鸡的画法

分析小鸡的形体特征,动态表现,示范小鸡的画法,注意技法要求。

第四周

创作一幅小鸡菊花图

注意画面的布局,要有情趣。

第五周

竹子的画法

练习竹子的画法。

第六周

创作

以竹子和麻雀为主题创作一幅作品。

第七周

牡丹的画法

分析牡丹的形态特征,示范牡丹的画法。

第八周

创作

创作国画《国色天香》。

第九周

科幻画创作

以水墨画技法创作一幅科幻画作品

第十周

科幻画创作

以水墨画技法创作一幅科幻画作品

第十一周

结束创作

创作一幅最擅长的作品。

第十二周

学期总结

总结本学期学习内容,分析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组织学生展示自己的优秀,作一个全校性质的展览。


 



 


美术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总结


在美术兴趣小组画展顺利开放的同时,本学年的美术兴趣小组活动也得以告终。本着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原则,使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发展智力,形成个性品德的目的,使我们的美术兴趣小组顺利开放。其主要目标就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念,具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才。为了这目标的实现,我们注重在每节课中培养学生全面的美术素质,即培养他们感受美、理解美、鉴赏美和创造美德能力,在表现美德行为过程中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实践证明,学生们喜欢这种活动方式,家长们满意这种教育方法。本学期参加的人数与上学期相比有了明显的增多,很多学生是本学期刚刚报名参加,在以前并没有经过相应的培养训练,只是凭着好奇心、兴趣来学,其基本功并没有得到锻炼。这一部分学生与其他美术班学生相比有着一定的差距。为了能做到让他们学到知识,又要满足其他学生,本学期我采用了素描基本功的教学。从单纯的技能、技巧学习层提高到美术文化学习的层面。引导他们慢慢掌握美术专业的基础知识,并掌握正规的专业技术,为今后有兴趣专攻美术专业打下基础。在这学期的美术教学中创设一定的文化情境,增加文化含量,使学生通过美术学习,加深对文化和历史的认识,加深对艺术的社会作用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涵养人文精神。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还了解了美术的文化。另外在学习中能运用所学方法创作迅猛发展的现代科学,创作一些有时代性的科幻作品。通过科幻画作品引导学生认识到迅速发展的科学世界,为现代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学习。让学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充实了他们的课余时间,拓宽了他们的视野。


在一学期的工作中,有许多收获、许多进步,当然,我的工作还存在不足,我期待着我的工作能够得到更快的完善,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湟里高中美术社团


2005


美术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总结


 一年的教学工作即将结束了,回顾这一年来美术小组的活动情况,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为了下学年能更好的开展兴趣小组,特将这一年来的活动情况总结如下,以便以后能做到取长补短,有所提高。


一、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书画训练。为了陶冶学生的情*,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出来。本学期我们根据学生的兴趣安排了卡通画社团。为适应时代的需要,学生的爱好,我们开设卡通画社团,从学生最喜欢的形象画起,一点一滴的训练他们,由于学生具有一定的美术兴趣,有部分学生还具有一定的基础,对一些基本的技法已初步接触过,所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绘画起来非常高兴,而且画的很认真很好,特别是在临摹他们喜欢的形象时特别开心,画得很像。有了一定基础后,我们慢慢引导他们创造形象,从我们小时候就学过的寓言故事《乌鸦喝水》为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爱好去创造形象。他们创造出来的作品千姿百态,很有灵气。同时也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卡通画的比赛活动,冷苍珞同学的卡通画还获得了常州动漫比赛的三等奖。同时学生的科幻画的创作构思非常丰富多彩,学生发挥想象创作出了未来的一切,既想象未来那些让人们生活过的更美的一些发明创造,也想象出了在工业化后的未来存在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现象,甚至想象现在根本就不可能的一些事和现象,经过学习学生的想象大胆具有科学性。造型新颖,具有时代性。色彩也非常鲜艳,具有多样性。


二、采取各种方式表优促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提高学生们的训练积极性,也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认识并投入到兴趣小组中来,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方式进行书画作品展示,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书画比赛,让学生同其他书画爱好者切磋技艺、进行锻炼。表现突出的同学我们给予表扬和奖励,达到表优促劣的目的。正因为如此学生的训练积极性与日俱增。由于学生们的刻苦训练,知识技能有了进一步地提高。


三、取得的点滴成绩。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许多学生的作品多次在校内展出。当然在这一学期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知识面不宽,学生的临场发挥不好等。在下学期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湟里高中美术社团


2006


             湟里高中美术社团活动总结  


 


本学期,我校为发展学生艺术兴趣和特长,继续积极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国画社团是学校实施此项活动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绘画。它以线条、水墨为绘画之根本,体现了独特的中国艺术精神。传统的绘画理论比较注重绘画中运笔和墨色的讲究。国画社团是通过国画教学进行传统艺术教育,使学生获得国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学生的智力及身心和谐发展。为培养学生审美文化素质,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我在中国画教学中,本着“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引导学生学画科幻画,培养学生热爱科学、接触科学、探索科学的好方法,也是培养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的很好的途径,通过科幻画的学习,让学生运用科学技术的知识为自己的想象添上一幅翅膀,在制作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本学期的学习,我发现,在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护学生的创作欲,更能让学生快乐地学好绘画。


一、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国画社的大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中国画。因此,中国画的工具、材料和形式对学生来说都十分新奇。学生很容易对新奇的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让学生在兴趣中探索、学习正是美术教学的基本理念之一。我第一节安排了国画基础知识及基本材料工具的内容。首先我让学生观看一系列的水墨画作品,它特有的绘画效果令社团的学员们感到新奇,从而议论产生这些特殊效果的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使用的纸张比较特殊、绘画的工具比较特殊和绘画的颜料比较特殊这三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正是他们对国画这一前所未接触的艺术感兴趣的关键所在。让学生自己探究自己所提出的问题,既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又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针对归纳的这几个问题,又进一步思考,并动手试一试。同学们通过设计,为找到宣纸的特殊性,同学们试着往宣纸上滴水、滴墨、滴颜料。通过动手做,用心观察,同学们马上发现了宣纸有良好的吸水性和渗化性。学生在自行尝试的过程中,产生的画面如同一幅幅颇有创意的现代派中国画。这种探索学习中国画的方式,经常会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同学们能真正了解中国画这一门传统而又不乏活力的艺术,并真正做到在兴趣中学习艺术,感受艺术。


二、正确评价学生作品,帮助学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认为对高一学生的国画教学并不是要把他们培养成美术家,而是在学习过程中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我们首先了解学生的基础,尊重他们的思维表现特点进而理解学生的国画作品。在评价学生的的国画作业时,不能以画家的标准来评价。而是要看在画中是否真实反映他们的内心感受,是否有独特性,新颖的表现。学生对于国画的理解,远不如专业画家那么深刻,对于水墨表现的水平绝对不可能和他们一样,因为他们所表现的作品多半是直觉与想象的综合,只有随着年龄增长,知识的积累,技巧的提高,才能渐渐使其变为直觉与理解的再现,才有可能变为主动的再创作。也只有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才能正确评判他们的作品。首先要求在国画社团活动中学会欣赏美,学会发现美。有良好的观察力是创作优秀作品的基础,也是我们教学目的之一。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缺乏观察力。在本学期,我也十分注重学生的写生训练,通过在校门口的果园及植物园写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并及大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也使学生在学习中养成了仔细、严谨的学习习惯。科幻画的构思非常丰富多彩,学生发挥想象创作未来的一切,既想象未来那些让人们生活过的更美的一些发明创造,也想象出了在工业化后的未来存在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现象,甚至想象现在根本就不可能的一些事和现象,经过学习学生的想象大胆具有科学性。造型新颖,具有时代性。色彩也非常鲜艳,具有多样性。


总之,经过一学期的社团活动,学生的绘画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并能够自觉积极的进行自我训练,但在后期,有个别学员出现浮躁或自满的情绪,在下学期的活动中应当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做好预防和引导工作,让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争取更大进步。


湟里高中美术社团


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