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特色建设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特色建设 > 科技特色

科技社团三年的计划与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次数:

20062007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

科技社团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贯彻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弘扬科学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崇尚科学,掌握科学思想和先进的科学方法,培养开拓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

二、重点工作任务: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制作比赛,尤其是网页制作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常规工作:

1、学习网页制作技术,并能制作出一些主题网站;

2、结合常识、科学、电脑等课程渗透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进行一些科技制作。

 

                                                 

 科技社团

                                                   2006.9

 

 

 

 

20062007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

科技社团工作总结

在我校大力提倡在学生当中开展校社团活动以来,以我为主要辅导老师的科技社团,扎扎实实开展活动,通过写设计意念、设计规划、动手制作等,已经初步形成一批作品,参加活动的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发明创新的技法。现就本学年所开展的科技社团活动进行总结,以期待下学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发挥学生的能动性

我们社团组织之初,就选出了社团的小团长以及各年级都选出一个基础比较好的作为小组长。这样,在校社团里,一个小团长和四个小组长在管理剩余的二十多位学生方面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这些学生干部在负责学生作品的收集、学生课堂纪律的管理、学习的带动发面,都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老师只要大胆放手给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真的有事可干,就能发挥他们的很好的助手作用。

二、教师准备好是成功的一半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虽然每个星期科技社团只有一次组织活动时间,但辅导老师事前会做好准备,如备课、帮学生搜集一些资料,甚至上课用的课件,通过良好的准备工作,把社团训练效率提高,在有限的活动时间里得到最大的训练效果。

三、让学生各方面都动起来

参加科技社团的学生,大都对科技活动比较感兴趣,都属于比较好动、多嘴但思维比较敏捷、反应比较快的学生。如何有效组织这些学生一起开展活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让他们各方面都动起来,这样他们就能够比较容易达成训练计划。比如这个学年我们社团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主题网页制作,我有目的地安排学生先自己说设想、其他学生评价,最后展示。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掌握的比较好。

四、明确方向,选好课题

科技活动项目比较繁多,如果整个一学年让学生不断尝试新的项目,非但没有取得实际成效,还容易造成学生无所适从,甚至影响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兴趣。由此可见,老师在开展科技创新培训活动的时候,为学生选择一个合适的课题尤其重要。

这个学年我主要安排学生前面学习主题网页的制作,通过先选题立意,设计规划,开发制作,评估测试,让学生真正能够在老师的点拨下把自己的创意清晰地表达出来。虽然由于组团时间还不是很长,到学年末还没有什么成品做出来,但学生在主题网站制作方面已经初步有了一定的基础,相信在下学年社团继续开展活动下,一定能够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出来。

                                                       

                                          科技社团

20076

 

 

 

 

20072008学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

科技社团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培养和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勇于实践的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崇尚科学,掌握科学思想和先进的科学方法,培养开拓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

二、重点工作任务:

1、开始制作班级网站和《绿色家园》、《科技与探索》的主题网站制作;

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制作比赛,尤其是一些网页制作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三、常规工作:

3、学习一些与网页制作相关的技术,并能制作出一些主题网站,比如班级网站,和其他主题网站;

4、结合常识、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课程渗透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进行一些科技制作。

                                                     科技社团

                                                      2007.9

 

 

 

20072008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

科技社团工作总结

经过一学年的社团活动,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社团的学生在科技方面成为学习的领头羊并激发了自身和其他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学生也积极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教师作出相应调整,且自身的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现就社团的活动情况小结如下:

1、比较肯定的方面

     社团成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促进,虚心认真。遇到问题的处理通常分两种情况:一是课内向老师请教;二如在课外会联系其他社团成员,共同解决,如果还不能解决就请教老师。

     教师每节课的承上启下作用。每次社团活动教师都会先解决前期问题,结束前还会布置下期准备工作,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保证活动的正常有序的进行。

     同时社团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当然也创造了一定的成绩。校级主题网页制作的评比活动中有多位成员的作品获奖;同时还选取了部分成员的作品,参加区、市级组织的相关比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需要改进的方面

    学生的时间观念有待加强,技术上也需要加强。社团中组长作用的充分发挥,接受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以及平时的管理。

教师方面,需要注意新知识的不断补充和传授,新的比赛规则的充分理解,并转化为对学生平时的指导。为学生提供各种平台和技术支持(如PhotoShopDreamweaver等软件),以保障电脑制作作品的顺利完成和合理美化。

 

                                                                                                                    科技社团

                                                20086

 

 

 

 

 

 

 

20082009学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

科技社团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指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使学校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普及化、层次化,为造就初步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世纪合格中学生做出不懈努力。

二、重点工作任务:

   1、学习网页制作技术,制作主题网站;

    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科技制作比赛,尤其是一些网页制作比赛,引导学生全员参与,加强科普宣传,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三、常规工作:

5、搞好有关科技方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网页制作的选题,辅导,研究等工作,力争在各级各类组织的科技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6、结合常识、科学、电脑等课程渗透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进行一些科技制作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使之常态化。

 

科技社团

                                                  20089

 

 

 

20082009年度武进湟里高级中学

科技社团工作总结

又一学年过去了,科技社团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领导下,顺利的完成了本学年的活动计划,社团成员的网页制作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下面就将这学年的工作作一个简单的小结:

1.社团的组织要严格,既要兼顾学生的积极性,又要做好成员参加社团的动机的甄别,有些同学是为了逃避学习压力,利用上机时间上网来放松心情,来娱乐,这样的学生在引导教育不成功的时候要勇于剔除。

2.加强社团的管理,建立组长制,教师做好管理的引导,注意培养管理人员,使社团活动正常化,人性化,达到高效、灵活的效果。

3.活动内容的选择要注意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保证对学生能力、知识、技能的训练,教师备课要充分,给学生大量的活动时间,充分发挥学生间的相互协作的能力,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开发学生的潜力。

4.在这一年的活动中,我们根据社员的自身的情况和电教中心的活动要求,重点进行了网页制作活动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蒋逸潇同学制作的主题网站《学习雷锋好榜样》在2009年常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王露璐同学制作的主题网站《京剧》在2009年常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荣获高中组二等奖。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我们期待着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更快的完善,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将本着为学生工作的思想更加努力地工作,使我们的学生的素质更好地得到提高。

 

 

                                                                                                                            科技社团

                                                        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