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博文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博文苑 > 博文论剑

论古今文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03  浏览次数:
 

 

论古今文化

高一(10)班 董卓君

韦庄的“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写出了思乡之情;李商隐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道出了诗人对妻子的怀念之情;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诉说了作者凄楚孤独的心境;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篷篙人”,表现了诗人的高傲与自信……这些千古名句,流传至今,令人百读不厌,让人不得不佩服先辈的文学才华。

  王勃初次参加滕王阁的宴会,就写出千古名篇,“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古往今来,还有谁能写出这样的诗句。只可惜王勃英年早逝,否则还会有更多的名诗名篇将流传于今。鲁迅曾说过:“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由此可见,古人对文学的造诣之深!

  在古代,人们可以即兴作诗,因所见所闻所感而出口成章,而在当今社会,有着先进的文化与技术,却写不出一首好诗,甚至于写一篇文章都会觉得头痛,这是为什么呢?

  现代人看见美丽景色,最多说一句”真美啊!”哪会说“日照顾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现代人离乡在外,突然想家了,最多说一句“真想家啊!”哪会说“日暮相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现代人想对父母表达感谢之意,最多说一句“我爱您!”哪会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由此观之,古代人与现代人差别在于:一、见识经历;二、生活背景;三、对学识的态度;在这三方面,古人比现代人做得好,李白生活在盛唐时期,应该说他和我们现在一样,过得也是好日子而他却能创作出许多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诗,不像我们,只会写流水账。而且从最基本上讲,现代有的人连做人的方法也不知道。古时生活虽不如我们,但至少民风淳朴,和谐团结,道德高尚。不像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时常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虽然在当代,也有人文章写得很好,但总觉得没有古人写得自然而传神动情。如李商隐《锦瑟》中“沦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们现在一直在赏析这些古人的名诗名句,若我们能在这基础上,去创作更好的诗,而不仅仅是赏析它,我想中国人将对诗有更深的造诣,而且中国的文化也会更先进,同时也可以提高人的素质,修身养性,真正做到中国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