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博文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博文苑 > 小说天地

《史记》外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03  浏览次数:
 

 

《史记》外传

高二(6)班 吴冶峰

话说楚王昏庸,屈原悲痛欲绝,终于忍受不住想投江自杀。走到江边正准备纵身一跃。

只听后方一个轻脆的声音传了过来“等一等”屈原回头张望,只见一个着装奇异的男子跑了过来。抹去眼泪问“你谁啊,没什么事就乱喊。”只听那男子喘着说:“你好,我叫司马迁,我正在编写《史记》想写一点你的东西,所以来采访你一下。”屈原暗自感叹,原来我已经这么有名了,都有人为我写书了。只可惜我国破家亡,已没什么可留恋的了。摆摆衣袖说:“走吧,别烦我跳河,刚有了那么一点勇气,该干吗就干吗去。”

司马迁也有一些急了,忙说:“那好,就问你一个问题不耽误你跳河。”屈原想了想,也好,死了也还可以留个名。说:“好吧,你问吧。”司马迁见有了起色,忙问:“请问你为什么要选择死而不活下来?”屈原早有一肚子苦水,这下好了,正中下怀。像作起了报告“第一点国破家亡,世上已无什么可使我留恋的。其次作为一个政治家没有辅佐好君王而导致国破家亡。再三就是愧对百姓让他们连遭战争之苦。主要就这三点。”司马迁边听边记,感叹道:“我虽身受宫刑,但起码还有活下去的理由,而你就真是该死了。”屈原看了看身边这个身材矮小的男人居然如此伟大。于是也感叹道:“兄弟,啥也不说了,都明白。”话到此处两人相拥痛哭。

又聊片刻,屈原终于痛下决心,准备自尽,临死前,他握住司马迁的手感慨万千:“兄弟,是你给了我死的勇气,在这里说声谢了。另外今天的事就别往你的书里写了,兄弟我死了也想留个光辉高大,坚强勇敢,忠心爱国的形象。”司马迁连忙点头:“你去吧,是男人就应该这样,我支持你,安心上路吧。”

屈原再也没犹豫,纵身一跃,成了历史,而司马迁也黯然离去,回家专心赶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