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博文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博文苑 > 教师文苑

红 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03  浏览次数:

 

刘锡昌

有一种植物,在武进西南湟里地区被叫作红草,在武进其他地区叫做荷花郎,它的植物名为紫云英。农历三月开红花,花朵小但似荷花,养蜂人会在此季节来这里放蜂采蜜。紫云英蜂蜜是品位上等的蜂蜜,深受人们喜爱。

以前,红草主要有两大用途,作为青饲料给猪等牲口食用,更重要的还是作为肥料,在农历四月份,农民将红草割下,与河泥或稻板土拌在一起腐烂发酵,就是人们常说的草塘泥,是一种优良的自然肥料。在大集体时,每个生产队都要种上一、二十亩的红草,开花季节一片红,花的海洋,春风吹来,花浪起伏,漂亮之极,无数的蜜蜂哼着嗡嗡的曲儿不停的忙着采蜜,大自然送给了我们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一首多么优美的交响乐呀!现在没有大面积的播种,只是极少量的播种,作为时鲜蔬菜而炒吃,鲜嫩味美,颇受人们欢迎。

我一看到红草,就想起那童年时代的往事。在三年困难年代,人们每天的粮食定量标准为三两六钱。那时农业生产没机械化,强体力的劳动,吃不饱,更谈不上吃鱼肉荤腥,人们严重营养不良,许多人得了浮肿病,路也走不动,风也能刮倒。只有生了这种病的人才有资格集中到乡镇医院住院治疗,并享用到营养品—健康粉。所谓健康粉,据说它是有豆饼、青糠,杂粮和少量大米的混合粉。我那时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父亲饿得生了浮肿病住了院。母亲带着我在家。那时还在吃大食堂,我和母亲每餐只能领到一小盆稀得不能再稀、能照出人影的米湖汤。待到小便一过,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

59年的春天,我生了一场大病,发高烧到40度,高烧过后,浑身出了红斑点,眼睛里和嘴巴里都有,母亲急得揪心,立即请来医生,医生说是出东西,当时人们缺乏医疗卫生常识,认为是通常说的出沙沙,也就是现在说的蔴症。这种病会传染,现在想来可能是猩红热。母亲找了一块红布缝在帽子的鸭舌上,说是避邪,实际上是一种标记,告诉其他人,该患者有传染病,引起人们注意,防止传染。那时家里不准私藏粮食,更不能私家开伙食,许多人家灶头都被扒掉了,我家的灶头幸好还在,母亲就到外面捡些乱草、枯枝回家烧开水给我喝。我半昏迷状态躺了四天滴水不沾,只打吊针,用的无非就是抗生素,命总算捡回了。恢复身体的阶段,正需营养,但那个年代肚子也吃不饱,谈何营养。母亲为了能让我多吃到一点东西,就找野菜,那时野菜人们都在找着吃,根本找不着。母亲只能到生产队的红草地里偷偷的弄些回家,在开水里烫一下,剁碎后用盐拌好给我充饥。虽然没有一点油和味精,倒点酱油味道就不错了。我还吃过棉花草、石灰草等,就连河里的菱角藤、马铃薯藤也吃过。马铃薯藤有毒,吃了一点就头晕、恶心,吓得再也不敢吃。

有一天,说是食堂里有红草团子领。红草团子也是生产队食堂里的炊事员的一大发明,一两米粉可做十个团子,他们将米粉铺在台上,再将加工好的红草团在米粉上滚来滚去,然后小心翼翼的放到蒸茏里蒸,出蒸后就是诱人的红草团子。这种团子吃的时候也要小心翼翼的拿,稍不小心就散了。虽然不好吃,但还是分配的,在那个年代为了活命,没有一点浪费,人们只有靠它来维持生命,所以说红草真是人们的救命草。

命是保住了,但致下了别的病。由于我在患病后的康复阶段主要以红草为主食,留下了胃病。当时就老是翻胃、烧心、吐酸。到现在,我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胃病仍然没好。印象特别深的是我们生产队里有一家四口,差一点把命送在红草上。有一天,听说邻居一家大小四口昏迷不醒,我也跑去看,院子里围着许多人,我钻过人缝看到他们四人躺在台上,嘴唇发紫,浑身发青,大家都不知是什么原因。一会儿,医生来了,看了一下说,象是食物中毒,立即打电话叫救护车。没多久,病人被抬上救护车到常州医院救治了。几天后他们一家康复出院回家了。听大人们说,他们得的是青致病,吃的红草煮的时间少,由于那时缺少燃料,肚子饿得又急着吃,煮得不熟,结果叶绿素中毒,也就是人们说的青致病。由于食用不当,红草差点成了送命草。

我有一位高中时的同学生了一对龙凤胎,由于家里没有人照顾,大人劳动就将小孩带到地里,那时正好红草开花季节,孩子看到蜜蜂采蜜,也就尝试吃红草花,发现是甜的,而且花柄也甜,小孩就吃了许多,当晚发觉小孩不正常,但没有引起重视,到了明天,发觉小孩浑身发紫,不吃东西,再折腾着送到医院,但已经晚了,抢救无效,医生诊断是食物中毒。寻找原因,肯定是红草中绿素所致。所以说,任何事物都有他的两个方面。红草既可吃,如果食用不当,又会给人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半个世纪过去了,但往事历历在目,我一看到红草或一想起红草,心里就非常难过,甚至掉下眼泪。我要感谢红草救了人们的命,但我也恨红草致下了我的胃病。早春季节,菜场上有红草卖,我却始终不买红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