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博文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博文苑 > 教师文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03  浏览次数:

/南山翁

江南的小桥装点着江南景色,青山绿水之间若没有桥的点缀,这自然景观就显得单调。江南的小桥,不管是石拱桥,木板桥,风雨桥,楼桥,都以其特有的精致与韵昧美化着自然,愉悦着人性。站桥上,看旷野风景,听潺潺流水。会有一种清新、宁静、愉悦的心情,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桥横架在心灵与自然之间,不管是伴随着童年阿娇的弯弯小桥,还是西湖的断桥、徐志摩笔下的康桥、《廊桥遗梦》中的廊桥、还有那茫茫夜空中的鹊桥,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都牵扯着绵绵情爱,桥连接着自然也沟通着人情。

桥架在水上,其实水也是桥,水载着舟,是舟的桥,水连着心,也是心的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长江的水、巴山的雨,就是一座连心桥,也是一座相思桥,这座桥连接着天各一方,灵犀相通的两颗心。水也是友谊之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浩瀚的大海之水,把五湖四海的心连到了一起,即使天涯海角也近若比邻。水又是情意之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就是用桃花潭的水,来比喻他和汪伦间深厚的情谊。水作为情的纽带,架起了心灵间的桥梁。

桥也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赵州桥至今还流传着这样美丽的传说“赵州桥,鲁班修,玉石的栏杆圣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传说虽带有神话色彩,但赵州桥的“敞肩拱”结构,确是世界桥梁史上的首创;赵州桥,不仅是精美的建筑,也是我们民族的骄傲。站在芦沟桥头,翘望芦沟晓月,人们仿佛还能隐隐听到当年的炮声,桥见证着一个民族的辉煌,也见证着一个民族的屈辱历史;二十四桥究竟在那里?已经无法查考,但“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且依然能使人联想起当年扬州的繁华;“大渡桥横铁索寒”,泸定桥的铁索,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那烽火连天的岁月,诉说着只要坚定地锁定目标,就没有什么阻挡得住的困难。一桥飞架南北的武汉长江大桥,改写了龟蛇锁大江的格局,天堑也能变通途,从此不再是传说中的神话。

桥承载着历史,桥装点着自然,桥传递着情谊,然而桥更多的是便捷了交通。从空中俯瞰现代的立交桥,真正是横空出世,宛若蛟龙。一种对桥的崇敬之情油然而升,桥不辱使命,它默默地在你脚下。不管是情侣的轻盈脚步,还是超载车辆的碾压,它都在袒露着胸膛,欣然承受。那数不尽的脚印和车辙,那风雨侵蚀的班驳痕迹。都在诉说着它饱经岁月沧桑,倍尝世态炎凉,却甘于寂寞的坦荡胸襟。桥始终敞开着它那博大的胸怀,不分寒暑,不分昼夜地迎来送往。送走了贫困,迎来了希望。

桥与溪流江河为伴,与山川大地相依,与日月星辰相望,与友爱情谊相连。桥不仅是一道风景,也是一条纽带,桥沟通着你和我,也连接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