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室 > 课件资源

实验教学情况研究记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测试用  发布时间:2011-09-03  浏览次数:

  实验教学情况研究记载

  日期2008.4.18学科化学研究课题乙醇的氧化反应

  研究人刘锡昌参加研究人员全体化学老师

  将氧化铜粉末放入坩埚中灼烧,立即投入到放有乙醇的小烧杯中,将会看到反应剧烈,乙醇沸腾,黑色的氧化铜立即变成紫红色的铜。然后闻一下原来乙醇的香味变成刺激性的气味。此实验改进后,反应激烈的多了,现象明显的多了,学生看了很刺激,兴趣非常浓。

  原来用螺旋状的铜丝与乙醇的接触面小,反复操作次数多,学生在下面看到的现象不明显,散发的刺激性气味不能很明显的闻到,实验效果不是很好。

  实验教学情况研究记载

  日期2007.9.5学科化学研究课题氯气与钠的反应

  研究人刘锡昌参加研究人员全体化学老师

  通常做氯气与钠反应的实验是将一小块钠放在燃烧匙内,在酒精灯上加热到熔化,立即伸到充满氯气的集气瓶中,看到反应剧烈,产生白烟。这样虽然效果较好,但这样不能体现氯气的活泼性,因为钠的性质十分活泼。

  现改进实验,在不加热的情况下充分证明氯气、钠十分活泼,极易反应。具体操作如下:将一根锯条伸到氯气瓶口,用镊子夹住一块用滤纸吸干煤油的钠块在锯条上摩察,使得细小的钠颗粒掉入瓶内,听到爆炸声,看到闪亮火光产生,反应激烈,十分刺激,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学的浓厚兴趣。

  实验教学情况研究记载

  日期2007.12.5学科化学研究课题蔗糖脱水

  研究人薛如忠参加研究人员全体化学老师

  一、原理: 乙醇燃烧放出热量诱发KClO3与蔗糖反应,KClO3氧化蔗糖进一步放出热量促使蔗糖脱水炭化。

  二、实验步骤:用玻璃棒将25克蔗糖粉末与5克KClO3在一个大表面皿中央混和均匀,沿混合物边缘缓慢加入13ml95%乙醇,用玻璃棒将糊状物堆成一个实心圆柱,引燃乙醇,观察现象。

  三、实验现象:点燃乙醇后,圆柱周围不时有浅紫色火烟出现,并随之出现膨松状炭,约2秒后,浅紫色火烟变旺,圆柱顶部膨松状炭上升,并伴有白烟,3秒后。空心炭柱长成。

  四、讨论: 氯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他与还原性物质的混合物久置可能发生燃烧或爆炸,因此,蔗糖与氯酸钾的混合物必须在使用时临时配制,不可储存。反应后,炭柱底部有部分未反应的蔗糖与氯酸钾混合物,应该用水将其冲掉。

  实验教学情况研究记载

  日期2007.12.25学科化学研究课题碘与淀粉变蓝

  研究人刘锡昌参加研究人员全体化学老师

  通常配制的淀粉溶液滴加到碘水后,往往看到的不是蓝色而是紫色、紫红色等等不一,收不到较好的效果,在学生的头脑中是实验与书本上说的相矛盾。

  通过多次试验,发觉用开水配制的淀粉溶液中滴加碘水后,溶液明显呈透明状的蓝色,颜色十分漂亮,学生兴趣很大。初步分析原因,淀粉在冷水中溶解时,碳链膨张不够,结构紧密,与碘接触较少,作用弱,效果差,而在开水中淀粉的碳链膨胀好,结构松弛,与碘接触多,作用强,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