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实验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实验室 > 化学实验室 > 实验计划

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化学实验室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化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

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化学实验室工作总结

 

 
本学期将要结束,在学校领导的指挥和同事们的配合下,基本圆满完成了学期工作任务,达到了较满意的工作效果,现总结如下。
1思想上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重视落实实验室岗位职责,爱岗敬业。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服务于一线教育教学为工作基本原则。
2我们认真学习了《江苏省中学理科教学仪器设备目录》和《中小学标准化实验室建设标准》,配合学校做好实验室的改造工作;制定出实验室的工作计划及各年级的化学实验教学计划,仪器药品的采购计划,并且监督和督促任课教师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3、树立为教学服务意识,协助任课教师搞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
4、熟悉仪器、药品存放的位置,并把药品摆整齐,仪器擦干净;
5、准备好演示实验后,先进行试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教师说明实验中应注意的问题,确保实验安全;
6、有些现用气体,课前准备好;
7、学生实验课,协助任课教师搞好实验教学,学生完成实验后,及时检查仪器完好,卫生合格等再使学生离开,然后关好水电,门窗及排风扇;
8、注意上、下午第一节课的学生实验,提前10分钟开门做好准备;
9、保持实验室、准备室、药品柜、实验台的卫生;
10、认真对待每位教师的评议,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1严格实验准备制度:演示实验当天,分组实验一天前交实验通知单到实验室,准备好实验后,老师先预做实验,以此保证实验顺利地进行。实验中损坏的仪器严格依照教学仪器赔偿制度实施处罚。对新的实验仪器的性能、使用、操作方法做了充分了解,能熟炼地操作使用。而且积极参与了学生实验操作的指导工作,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更好地配合了任课老师的教学工作
12购置仪器、药品要先行申请,由主管领导审阅后报校长室审批后再购置,入库要验收,同时填写入库清单。仪器原则不外借,若借出要由主管教导或校长同意后才能,并要及时追回。做到购物有登记,帐目清楚,帐物卡三对应工作。教学仪器的借用严格按照教学仪器借用制度实行登记,如期归还,追还等。
13严格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可用状态,保持科学、文明、安全的实验教学环境,对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药品、分橱、上账,定位存放,科学管理,定期保养,及时维修,加强对化学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做好清洁工作,防尘、防潮、防腐,加强账册和技术资料的管理,力争化学实验室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14课后开放实验室,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实验服务,如提供实验咨询,租借实验仪器等。
要生存,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为此我十分注重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平时加强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培训,积极撰写教研论文,积极自制教具。 
 
 
                                  化学实验室
                                   2017. 6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