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园地

《轮椅上的霍金》读书笔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

  我崇敬的一位科学家——霍金。一个被人们熟知的“宇宙之王”,可没有见过霍金的人却不知道,他是一个在轮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三根手指会动的人。1963年正在读研究生的霍金患上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不久完全瘫痪。不幸接踵而至,1985年,霍金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又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功能。而霍金虽然在轮椅上,可是他的思维却飞出了地球,飞出了太阳系,飞出了银河系,飞到了黑洞,他发现了黑洞的蒸发性,推论出黑洞的大爆炸并写出了《时间简史》。

  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霍金只能活两年,但他一直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且正是在这种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中成为世界公认的科学巨人。有一次,在学术结束报告之际,一位年轻的女记者抢先跃上讲坛不无悲伤地问:“霍金先生,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么?”霍金的脸上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他用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宽大的投影屏上缓慢而醒目地显示出如下一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霍金乐观,坚强,勤奋好学不会为挫折和困难击败。而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稍遇到一点困难就言放弃。而霍金费尽辛苦一字一字看书寻找自己想发现的问题,我们呢?多学一点知识都觉得累,如遇到一道奥数题,我想了半个钟头就放弃了;霍金为了研究自己的问题而不想被人打扰,老是再门前挂着“请保持安静,主人正在睡觉”。霍金只有3个手指头能活动,不过他却能讲座讲得惟妙惟肖,每天跟研究生们讨论问题。而我们一遇到一点小伤就哇哇叫疼,学习时间稍长些就叫苦叫累……回过头来想想自己,一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的事儿,就逃的不意而飞,没有那种勇敢前进的精神。霍金却不同,就算自己遇到了多大的波折,也要奋勇直前,而我跟霍金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科学家,更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啊,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令我们感动!我崇敬的科学家——霍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